2023-08-01.觀看 29.0k

【PetTalk懶人包】毛孩「保」起來!2023下半年寵物保險方案比一比|PetTalk愛寵團隊

寵物保險PetTalk老貓老狗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自寵物保險開始在台灣發展後,經過不斷的調整、完善了許多配套,越來越多針對不同毛孩需求的保單內容;不過還是有不少毛爸媽對於「如何選擇寵物保險」存有不少疑問。


過去寵物保險在市面上因為投保限制多,加上大多也是聚焦在意外保障上,一開始投保率不到1%;然而經過多年不斷的改版,現在的寵物保險方案相較過去多了許多完善配套,也有毛爸媽最在意的「門診/住院/手術」等醫療費用補貼,只要妥善運用絕對可以有效減輕日後毛孩生病時需要負擔的醫療費用!

目前寵物保險方案常見項目說明

• 寵物醫療費用
醫療費用有分為「意外」及「疾病」兩種,只要在合法的動物醫院接受治療,並且持有診斷證明和收據正本,就能夠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 寵物侵權責任
當毛孩造成第三方受傷或財物損害時,提出申請就能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 被保險人住院期間寵物寄宿日額費用
當飼主因為意外或生病,毛孩需要寄宿時所產生的寄宿費用,並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 寵物協尋廣告費用
毛孩走失時協尋的媒體廣告或印刷品費用,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 旅遊行程取消費用
毛孩因疾病、意外或傷害或傷害過世時,或是經過動物醫院評估需要緊急進行手術,保險公司會就飼主旅遊行程取消費用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 寵物喪葬費用
毛孩因疾病、意外過世時,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 寵物重新取得費用
毛孩因疾病、意外或傷害過世,飼主透過領養或購買重新飼養新的毛孩所花費的費用,例如:植入晶片、寵物登記等,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

投保之前,先了解寵物保險的6大權利義務

1、確認毛孩有晶片號碼
投保寵物保險時通常需要提供毛孩的晶片號碼。
晶片號碼就如同毛孩的身分證字號,會詳實記載寵物的品種、年齡、身體健康狀況、病歷史等資訊,因此投保前要確定寵物有植入晶片喔!

2、確認毛孩投保的年齡限制
因為寵物保險是「年約」的方式,通常毛孩滿8週齡就可以投保,有些保險公司可能設有「最高投保年齡」,因此毛爸媽也要留意一下投保年齡、最高續保年齡等等限制。
比較特別的是,有些寵物保險首次承保年齡上限可超過8歲,以及續保年齡比首保要長,所以建議毛爸媽可以趁毛孩還年輕時先投保。

3、確認醫療費用補償內容
醫療費用補償可再細分為門診、手術、住院、癌症病理檢驗等,而給付內容又分「按次數」或「按事故」;因此毛爸媽可以評估家中毛孩的狀況來選擇對應的理賠方案。例如:一年內最多享幾次門診理賠、保險期間內累積最高賠償限額等等。
申請方式以各產險公司資訊為主。一般來說只要是在合法的動物醫院接受治療,並且持有診斷證明和收據正本,就能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有些公司也有提供APP即可進行理賠的服務。

4、注意自負額比例
自負額在很多保險產品中會看到,寵物險也不例外。舉例來說:寵物的治療費用是10,000元,如果保的寵物險方案的自負額為20%,代表毛爸媽自己要負擔20%,保險公司會理賠80%;因此保險公司會理賠10,000×80%=8,000元。
不同的年保費與自負額的比例是息息相關的,年保費越高,自負額比例也會越低。

5、特殊品種或疾病不列入投保範圍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品種犬貓可能會被列為具有較高攻擊性(例如:比特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等),或是參與競技的犬種,可能不得投保。
而癌症也是在寵物保險內會特別區分出來的疾病,有些保險公司會採另外理賠的方案;也有部分是不包含在醫療理賠項目內。所以在查詢相關資訊時都需要留意。

6、寵物保險不理賠「預防性治療」及「非必要治療」費用
寵物保險主要是理賠因疾病或意外造成的醫療費用,但不包含如:美容、洗牙、健康檢查、預防注射、除蟲等等的預防性治療費用;其他如自行購買或獸醫師建議的營養補充品、益生菌等保健產品也不予理賠。投保前建議先詳讀保單條款中的「除外責任」。

各家寵物保險比較

這次PetTalk團隊比較整理出2023年下半年6間產險公司最新的寵物險網路投保方案,分別是:明台產險、台新銀行寵物險、國泰產險、旺旺友聯產險、東森保代、泰安產險


▍明台產險|明台寵物保險 >>【明台產險官網

◎9歲(含)以上的犬貓無法加保,只能續約。
◎不列入投保範圍的寵物品種: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


▍台新銀行|明台產物寵物綜合保險己式 >>【台新銀行官網

◎不列入投保範圍的寵物品種: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


▍國泰產險|寵物險 >>【國泰產險官網

◎不列入投保範圍的寵物品種:法國鬥牛犬、比特犬(美國比特鬥牛犬、史大佛夏牛頭犬、斯塔福郡鬥牛梗、美國斯塔福郡梗)、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藏獒、馬士提夫獒犬、西藏獒犬、鬥牛獒犬、義大利獒犬、波爾多獒犬)。
◎其他不列入投保範圍的寵物條件:寵物身體本身有缺陷(如:失明、四肢缺陷、出血、腹瀉、耳聾或體檢內容有異常項目等);寵物從事競賽、狩獵、特技表演等;職業犬(警犬、搜救犬、導盲犬等)。


▍旺旺友聯|寵物險 >>【旺旺友聯官網易安網線上投保

◎目前旺旺友聯寵物險線上投保可經由「易安網」申請。
◎旺旺友聯寵物險有指定配合的動物醫院,建議先確認「指定動物醫院」有哪幾間,以及「指定醫院診療理賠流程圖」。


▍東森保代|寵物險 >>【東森保代官網

◎不列入投保範圍的寵物條件:從事競賽、獵捕、特技表演所致者,如:校犬、搜救犬。
◎東森保代寵物險有指定配合的動物醫院,建議先確認「指定動物醫院」有哪幾間,以及「理賠申請流程」。


▍泰安產險|寵物險 >>【泰安產險官網


*以上資料來源為各產險公司官網,實際保單內容請以各產險公司資訊為主。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