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觀看 15.3k

【飲食療法開箱】貓咪持續便秘不能輕忽!|PetTalk愛寵健康談

洋車前子巨結腸症腸胃道高纖配方腸胃道配方便秘PetTalk獸醫推薦配方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便秘」是貓咪消化系統疾病中最普遍的問題。造成貓咪便秘的原因是什麼?該如何判斷貓咪是否便秘?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改善貓咪便秘的方法吧!


一般來說,貓咪一天至少會排便一次,且糞便正常成形、軟硬適中。在臨床醫學的觀點上,當貓咪出現排便困難,而且排便量和次數皆有減少的時候,即為便秘。

假如貓咪常常會反覆便秘或是巨結腸症(各種原因,如異物,腫瘤神經等疾病造成腸胃蠕動減少,使得乾硬的糞便不斷累積、漸漸撐大結腸的疾病),治療起來更為複雜。

貓咪為什麼會便秘?

貓咪的腸道分為小腸和大腸,而大腸中的「結腸」主要功能為吸收水分及儲存糞便,隨著腸壁蠕動最終把糞便排出。

致使貓咪便秘的原因,就是因為糞便不斷在結腸內累積,隨著停留時間拉長,糞便的水分被結腸吸收、造成硬化,最終導致排便困難。

造成貓咪便秘的常見原因

1、纖維攝取不足:糞便形成需要一定的纖維量依附。

2、水分攝取不足:導致糞便乾硬。

3、吃進太多毛髮:嚴重時容易造成腸道內阻塞。

4、貓砂盆不乾淨:降低貓咪排便意願,造成慢性便秘。

5、情緒緊張:壓力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

6、異物卡在腸道內,如:塑膠袋、巧拼等(最常發生在有異食癖的貓身上)。

7、過度肥胖活動不足

8、其他疾病引起,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腎臟病引起體內脫水;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導致貓咪不想移動去喝水、或進出貓砂盆有困難,加劇便秘問題。

如何判斷貓咪是否便秘?

相較於拉肚子、嘔吐,便秘是比較隱蔽的腸胃問題,可藉由以下兩種方式來觀察:

一、觀察糞便的型態
如果糞便乾硬,呈現表面凹凸、甚至是一小顆一小顆分開的狀態,就該注意了。

二、觀察貓咪上廁所
如果貓咪排尿正常,但卻看到牠反覆進出貓砂盆,且排便量很少,也需要有所警戒。

除此之外,貓咪也可能出現食慾下降、精神變差、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現象。如果發現貓咪出現以上症狀,或超過48小時都沒有排便,請立即帶貓咪去給獸醫師做詳細檢查,好及時介入治療。

防止貓咪便秘,從給予含有適當纖維含量的飲食做起

由於多數貓咪的便秘,是由不當的飲食內容及生活方式所導致。因此,如果家中貓咪曾經便秘或有便秘傾向,可以透過攝取一些緩解便秘的成分來改善。

建議提供Royal Canin皇家的FR31貓腸胃道高纖配方,其可溶性纖維與洋車前子結合,有助於改善貓咪的消化系統的蠕動並軟化糞便;如果便秘經常性復發,建議讓貓咪長期食用此配方。

【舒暢排便的好幫手—洋車前子】
洋車前子是一種天然的膳食纖維,含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
● 可溶性纖維:能吸收水分使糞便膨脹變軟,改善糞便的質量。
● 不可溶性纖維:有助於調節腸道、刺激蠕動並軟化糞便;其黏液的潤滑也可使排便順暢。

此外,貓咪便秘也和人類一樣,不論吃多少通便食物,一定要記得補充大量水分!可以在家多放置幾個水碗或改以流動水源來吸引貓咪喝水,也可以提供含水量達70%的濕食,如Royal Canin皇家的GI32貓腸胃道配方濕糧,讓貓咪能直接從食物中補水;配方中亦添加了益生元,能幫助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健康。

日常細節除了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平常增加貓咪運動的機會,以刺激胃結腸反射;定期幫貓咪梳毛,以防止牠們吃進過多毛髮;每天清理貓砂盆,確保貓砂盆的乾淨整潔;將貓砂盆擺放在安靜隱密的地方,降低貓咪不想上廁所的可能…等等,都可以幫助貓咪預防便秘的發生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