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觀看 12.8k

六大步驟看懂成分表|營養獸醫師—王恬中Tammie

獸醫營養師飼料成分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王恬中一般飼料罐頭濕糧PetTalkTammie Wang寵物營養毛孩寵物
Tammie Wang 營養獸醫師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集營養學、獸醫師與中藥世家於一身的專家

※以下文章內容擷取自《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

※非100%完整內容 完整內容請點這裡


一項一項來看的話,飼料每一個成分都會掉到這六個項目之中,現在來列舉幾個常見的成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

建議大家,如果有英文標示的成分名稱,最好中英文名稱一起參考,因為一樣的成分可能有很多種不同的翻譯方式,有時候我們會被翻譯的方式誤導,不過不只是中文有不同的表現方法,英文其實也是一樣的,像是玉米,英文除了我們常見的Corn以外,還有一個比較少用的名字—Maize,有的飼料公司為了怕大家不喜歡Corn,而改標示成Maize,但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

1、食品材料

食品材料就是食品的原型,像是我們吃的雞蛋、蘋果、雞肉、玉米、青花菜、豬油等,原來食物的模樣
每一種成分都有它在營養素的「優點項目」,同時不得不也有「缺點項目」,像是雞蛋就是一個營養素很豐盛的食材,擁有十七種胺基酸,含有非常適合人體胺基酸需求比例,以及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但是,還是有它的缺點的,像是卵黃含磷過多,完全不含有任何纖維素、維生素C,同時維生素B3(Niacin,菸鹼酸),維生素K含量很少……
所以雖然說雞蛋是接近完美的全營養食物,但是我們是不可能只吃雞蛋過活的。

通常食品材料主要的目標為提供基本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確保這三大營養素在比例上可以維持健康。

2、營養補充品

貓狗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跟脂肪酸、維生素跟礦物質都考慮的話,對於狗來說有四十四種營養素,對於貓來說有四十五種,為了確保這麼多的營養素都不會缺乏,在使用食品材料後,飼料公司會計算食材中缺乏的特別營養素為何?缺少多少?然後按照需求量添加。

除了維生素之外,礦物質也是必需營養素,大部分在成分名稱中包含有「礦物質」的成分,基本上都是為了補充食品材料中不足的礦物質部分。

 這裡沒有說到的事...
常見的維生素英文名稱有哪些?
還有幾個常常被添加「胺基酸」?

3、疾病預防與治療成分

這部分的食材跟我們平常吃的「保健食品」是一樣的道理,甚至有的飼料還會添加食品級「輔助治療」的成分,這些輔助治療的成分也是獸醫師會開的處方成分,不過在材料列管上不屬於藥品而是食品。
為了幫助治療,優良的處方飼料會在安全的範圍之下添加。

這部分的成分有的其實也是食物的原型,像是魚油跟亞麻籽(Flaxseed),一個含有動物性的Omega-3,一個含有植物性的Omega-3,可以幫助預防老化、癌症,或是抑制原因不明的發炎反應;我們常見的紅蔘,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還有莓果類(藍莓、蔓越莓等)、十字花科蔬菜類(包心菜、青花菜等)因為含有很多抗氧化功能的植物營養素,所以也常常當成預防老化的成分來添加。

但是,也有很多的預防/治療疾病的成分,名稱看起來很「可怕」,例如:左旋肉鹼(L-Carnitine)、檸檬酸鉀(Potassium Citrate)等。

還有一些成分雖然不是直接對疾病管理有效,但是是刻意使用來調整營養的材料,我一般也會定義成「預防疾病」的材料,像是磷含量很少的蛋白質來源玉米蛋白粗粉(Corn Gluten Meal)以及大豆粉(Soybean Meal)。

 這裡沒有說到的事...
「左旋肉鹼」及「檸檬酸鉀」在飼料中的角色與功效是什麼?
「玉米蛋白粗粉」及「大豆粉」是人類食品加工後剩餘的廉價副產品,是嗎?

(圖片來源: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書中插畫)

4、適口性成分(提味用)

日常生活也有很多毛孩很喜歡的食材,最常見的食材是動物內臟,尤其是肝臟,但是肝臟含有很多的維生素A,而維生素A又是最容易過量的成分,所以有的飼料公司會改用動物肝臟萃取物,製造出肝臟口味的調味粉,在英文上會標示為Liver Flavor。

世界上有幾家專門在研發販賣飼料調味添加物的公司,他們有很多可以促進食物適口性的食品添加物特殊成分,這些增加適口性的「秘訣」都會以「Natural Flavor」的成分來標示。
有很多飼主對這個成分很感冒,認為這個成分就跟味精一樣可怕,這裡我要強調的是,不管是怎麼樣的食品添加物,如果有研究證明是安全的,像是擁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公認安全的認證(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就代表專家們有經過充分的研究,確認了這種化學物質或是食品添加物是安全的。
與其擔心擁有GRAS的食品添加物危險,其實我們更需要擔心的是很多「天然界」卻還沒有被研究確認過的食材,就像看起來對人很安全又健康的洋蔥,如果在沒有實驗研究的情況下,我們又怎麼會知道洋蔥對毛孩不好呢?

 這裡沒有說到的事...
單純只含有「胺基酸和鈉」的味精,為什麼被誤會千年?

5、保存用材料

飼料中防腐劑主要成分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用於預防黴菌生長的「抑制黴菌生長劑」;
第二類則是預防食物中脂肪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而被氧化的「抗氧化劑」。

飼料中常見的抑制黴菌生長劑有苯甲酸(Benzoic Acid,又稱安息香酸),丙二醇(PG,Propylene Glycol),乳酸(Lactic Acid),山梨酸(Sorbic Acid)等。
其中丙二醇會破壞貓咪紅血球,所以不可以用在貓咪的飼料當中。
而在韓國造成轟動的山梨酸,原本在自然界(像是莓果類)中很容易含有,所以有時候不刻意添加也會因為其他添加的食材而含有。

飼料中常見的抗氧化劑則有化學合成的丁基羥基甲氧苯(Butylated hydroxyanisole,BHA),二丁羥基甲苯(Butylated hydroxytoluene,BHT),乙氧基喹因(Ethoxyquin)以及多種天然界就有的抗氧化劑,像是β胡蘿蔔素,檸檬酸,維生素E,或者是綠茶萃取物、迷迭香萃取物等。

 更多有關防腐劑的內容!
本書Ch14:十惡不赦的防腐劑?有深入介紹

6、其他功能

乾飼料要形成不會碎掉的顆粒狀,除了要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以外,其實還有很多成分是可以幫忙的,像是小麥麵筋(Wheat Gluten)。

關華豆膠(Guar Gum)則是在罐頭內常見的材料,屬於食品增稠劑,這個材料可以維持罐頭的黏稠度與穩定性,常見於人類食品像是冰淇淋、沙拉醬,因為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素,所以可能還有預防便祕、維持血糖的穩定等效果。

最後我想強調,這一章分享的內容,並不是為了推銷某家飼料而寫的,網路上有很多對於食材與飼料安全有很多疑慮的聲音,我很能體會食安問題造成大家很大的恐慌,尤其連人的食物都有不良商家的情況下,我們難免會擔心如家人般的寶貝是否吃得夠安全夠健康。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醜化優良食材或者很多努力的飼料公司,我們應該用嚴格的標準監督飼料公司,而且用正確的方式支持優良的飼料公司,而不是只是為了反抗而反抗。

希望每一個愛毛孩的飼主,都可以利用心中的智慧,睜大雙眼,不要被炒作蒙蔽了分辨事實的能力,讓我們多花時間多了解,然後替毛孩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閱讀完整內容 前往網站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