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觀看 38.6k

夏季「狗味」更濃郁,消除狗狗體味有撇步|專業獸醫—施懿軒

寵物皮膚防護液毛吉次氯酸水施懿軒PetTalk全國動物醫院毛孩除臭獸醫寵物
施懿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精業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學士

夏天不只人容易出汗臭,狗狗也更快、更容易散發出「狗味」,其實形成異味的原因有很多種,對症下藥就能擁有清新的環境囉~


狗狗的可愛與淘氣總能治癒人類,但,氣味太過「濃郁」的狗狗可能就會讓人退避三舍!
以下PetTalk愛寵團隊將一一介紹:狗狗體味來源?如何減少味道?
讓狗狗在夏季也能清清爽爽~不受體味之苦~

找出狗狗散發異味的原因

耳朵
狗狗與人一樣,耳朵內部都會分泌油脂,久而久之就會累積油脂、灰塵和水分形成耳垢,如果沒有養成幫牠們清潔耳朵的習慣,裡頭的耳垢就會不斷增生並堆積,逐漸形成黴菌們的溫床;常見的細菌性外耳炎、耳疥蟲感染、黴菌感染都是造成耳朵臭的主因。

肛門腺
肛門腺位於狗狗肛門兩側、4與8點鐘的位置,是專門分泌特殊刺激性的氣體,用以劃分地域的一個分泌腺體,屬於未退化完全的器官。
很多患有肛門囊問題的狗狗容易讓液體流到皮毛上,引發惡臭。
所以,假如看到狗狗在地上磨蹭屁股,就代表是時候清理肛門腺囉!

口腔
很多狗狗其實都有口臭問題,口臭與口腔、牙齒的健康狀況是息息相關的,尤其是熟齡犬,如果平常沒有定期清理的話,會讓細菌和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齒表面和口腔死角,長時間累積下來就容易產生牙結石、牙周病等,都是口臭常見的原因。

皮膚
仔細把狗狗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聞一遍,如果有某部位聞起來特別臭,很可能是因為皮膚狀況差所產生的異味。
「皮膚問題」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不管是受外寄生蟲侵擾,還是外出後沒有確實清潔所導致,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容易導致細菌感染,散發出臭味。

對症下藥!如何減少狗狗異味?

耳朵臭可以用「定期清潔耳朵」來改善
由於狗狗耳道為L型(前端垂直狀、後端水平狀),因此千萬不可使用棉花棒來清潔,此舉容易將耳垢推到後端水平耳道內堆積,反而加快耳朵疾病的形成及惡化。
(詳細內容可參考:你還在用棉花棒幫毛孩清潔耳朵嗎?

肛門線臭可以用「定期美容」來改善
肛門腺發炎會讓狗狗出現異常行為:舔肛門、在地上磨蹭屁股、追尾巴、舔咬尾根、精神不濟或便祕,嚴重阻塞時甚至需要到醫院做清創手術。
定期清除肛門腺體,能減少異味,避免肛門腺腫大;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幫狗狗清肛門腺,可以定期帶狗狗到美容院請美容師協助清潔。

嘴巴臭可以用「刷牙」來改善
其實嘴巴臭臭還算其次,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不健康的牙周會讓狗狗異常流口水、不想吃東西,進而影響到營養的攝取,造成免疫力降低,容易導致牙周大量細菌蔓延至全身,造成其他器官的疾病。

皮膚問題就用「清潔保養、看獸醫」來改善
狗狗的體味大多來自皮脂腺的分泌物,屬正常現象;有時也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體味濃淡之差;而「大型犬」體味通常也比較重。

但要注意,越常幫狗狗洗澡,皮脂腺出於保護機制就會分泌更多的油脂,如此狗狗的體味只會越來越重;平日可以使用寵物專用的皮膚防護液,能有效清除皮膚表面上的髒汙等,達到舒緩和護理的效果,維持10天左右幫狗狗洗一次是最合適的,並使用寵物專用洗劑。

另一方面,夏季更容易在外沾黏到髒污,回家後若沒有好好清潔,黴菌滋生在腳趾間或皮毛上,就會發出惡臭,久了還會形成嚴重的皮膚病!
所以外出後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清潔抗菌,建議可使用寵物專用的除臭抑菌噴霧,先噴灑在乾淨的紙巾或布上,再擦拭於要清潔的部分。不只清潔,還能達到消毒除臭的效果!

如果是嚴重的皮膚病,請不要再繼續看手機了,馬上帶狗狗去動物醫院確診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除了以上列舉的改善方法之外,飼主也要常常清潔狗狗的生活環境或活動範圍:為了保護牠們敏感的小鼻子,可使用寵物專用環境清潔液來消毒、保持環境清潔;並每週使用吸塵器吸地一次,以保障外寄生蟲隱藏在角落的風險,盡可能減少疾病來源,相信一定會慢慢改善家中「狗味」瀰漫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