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觀看 10.8k

走過必留下「毛」跡?貓咪掉毛可能不是壓力山大|PetTalk愛寵健康談

過敏控制低過敏貓行為一般飼料PetTalk舔毛水解低敏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皮膚過敏脫毛掉毛皮膚病貓飼料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貓咪在平日或換毛期掉毛都屬正常現象,但如果是局部禿毛,毛爸媽就要格外注意囉!
極大原因和疾病、外在環境、飲食等有關,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帶去給獸醫師做詳細檢查,千萬不要自行揣測或請臉書網友隔空抓藥,而錯過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有養貓的人一定知道「抱貓不能穿深色衣服」,因為從貓咪身上掉下來的貓毛會像整片鬼針草一樣死黏在衣服上、超難清的啊!

由於貓咪掉毛並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舔毛更是貓咪們保持自己乾淨及皮膚健康的重要方式;因為這樣的天性,貓爸媽很難在一開始就發現貓咪有不正常掉毛的情形,往往都是等到真的看到貓咪身上某一塊的毛髮都禿了才發現事情大條啦!
這也牽扯到另一個普遍的大眾迷思:很多人在看到貓咪有大塊區域的掉毛或脫毛時,都會直覺認定是「心理壓力」造成的。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過度舔毛」案例,其實都跟生理疾病有一定的關係。

貓咪異常掉毛或舔到脫毛,大多是因「過敏」引起,可大致分為寄生蟲、環境、食物三大類,這次我們就來好好探討「食物」這部分。

因為食物引起不良反應所造成的皮膚問題,不在少數

食物過敏通常是貓咪對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異常反應(分子太大以至於被身體免疫系統誤認為是有害物質而發動攻擊),有些貓可能第一次吃到就會發作、有些貓則要持續吃或吃到一定的量時才會有明顯的症狀

根據《BMC Veterinary Research》期刊在2016年的調查統計結果,最容易造成貓咪食物過敏的前三名是:牛肉(18%)、魚肉(17%)、雞肉(5%)
最容易觀察到的過敏反應,就是當貓咪吃完飯後,沒多久就會開始搔抓臉部和頸部;如果長期餵食
貓咪過敏的食物,皮膚症狀可能會惡化,甚至擴及全身、出現局部脫毛及皮屑的現象。

因為貓咪的皮膚和毛髮健康都需要適量的蛋白質來維護,在每日攝取的蛋白質中,大約有30%都是用於皮膚換新和生長。所以飲食中如果缺乏蛋白質,或是有難以消化的蛋白質,貓咪的毛髮就會變細、容易斷裂,最後一樣走向掉毛的結果。
所以,想在「食物過敏」和「蛋白質攝取」中取得平衡點,就必須為牠慎選食物。

專為食物過敏所調配的精準營養配方

如果不確定貓咪的皮膚問題是不是食物過敏引起的,可以藉由「食物排除試驗」來檢測。

法國皇家的貓皮膚系列

法國皇家水解低敏配方飼料,透過獨特的水解羽毛技術,將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的蛋白質大分子切割成極小的純胺基酸分子,減少發生食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在最新發表的科學研究中,也證實此配方為「零交叉污染、具有高比例的水解蛋白」飲食,非常適合作為食物排除試驗的食物內容。同時,整個配方成份及製造過程中也盡量避開可能的食物過敏原。
經過獸醫研究者評估飲食試驗的成果,結果表示:確診是食物引起不良反應的貓咪,在使用水解低敏配方飼料後,最快兩週內就看到皮膚狀況改善。

在確定是食物過敏後,接下來就會建議換成貓低過敏配方或是單一蛋白質配方飼料,如皇家的貓過敏控制配方,讓貓咪在日常飲食中能盡量避開過敏原。

貓咪是很會隱藏病徵的動物,一旦發生任何異常現象或行為,一律建議帶貓咪去給獸醫師做完整的檢查,因為很多時候,毛孩顯現出來的症狀可能同時是由不同因素一起造成的。

所以千萬不要自行猜測可能的原因,或是上臉書發問網友。專業的問題還是讓專業的獸醫師來診斷,找出導致貓咪掉毛的原因,並積極配合、固定回診,才是根治皮膚問題最好的辦法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