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觀看 5.6k

過敏、腹瀉跟免疫力有關?補對益生菌來提升免疫力|專業獸醫—吳乃聖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後生元益生元IN-VETPA-5051醫護益生菌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PetTalk毛孩益生菌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平常如果聽到獸醫師說狗狗貓咪的「腸胃不好」,大多數毛爸媽的直觀思維只會覺得與營養素的吸收、排泄便秘等等有關;但動物的腸胃道除了是消化器官外,也是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可以形容成免疫的最前線!

腸胃道不像其他的器官都是包藏在身體裡的,它是唯一一個「有出入口」的器官,嘴巴是入口、肛門是出口,因此腸胃道很容易接觸到壞菌;因此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理所當然派軍常駐守衛,這就是腸胃道身為重要免疫器官的原因。
當腸胃道出問題、菌叢失衡時,腸胃道裡的免疫細胞就可能會受到侵害,導致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其他像皮膚或過敏等等的健康問題;這時候可能就需要適量的補充益生菌。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院長,溫柔的吳院長雖然年輕,卻擁有豐富的小動物內科經驗;這次要跟大家聊聊腸胃道與免疫力之間的關係,以及怎麼幫毛孩補充益生菌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喔!

當益生菌吃進身體裡面之後,它會跟免疫細胞產生協同作用(也就是1+1>2的意思),能調節免疫細胞的活性,進一步改善動物本身的抵抗力,讓動物在對抗細菌、病毒的能力也會變得比較好。益生菌本身也會分泌一些化學物質,它們會聚集在腸胃道的表面、形成一層附著,幫助降低發炎現象、或避免受到壞菌的影響,讓動物的腸胃道環境變得更健康。

簡單來說,可以把腸胃道比喻成一棟大樓,如果住在裡面的房客都是好菌,就沒有壞菌可以存活的空間;擁有良好的菌叢,自然就不需要擔心腸胃道出問題了。

此外,益生菌也可以改變動物體內的免疫球蛋白,以及其表面抗原的特徵,進一步降低身體的過敏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原本可能有皮膚過敏問題的動物,在使用了益生菌後,皮膚問題也跟著得到改善的原因。

「壞菌多、好菌少」的狀況在狗貓上非常常見,而且第一個會影響到的就是腸胃,所以毛爸媽第一個可以觀察到的就是腸胃症狀,像是拉肚子;接下來,這些壞菌就會開始沿著腸胃道擴散到身體的其他地方,最常發生的就是上行性感染(想像壞菌從腸胃道搭電梯往上跑),其他消化系統就會接著受到波及,包含肝臟、胰臟、膽囊等等;最後,當腸內的壞菌與內毒素累積過多時,它們可能就會透過血液循環跑到身體其他地方,甚至影響到腎臟。此外,在內毒素太多的情況下,也會導致體內含有過多廢物,連帶影響到免疫細胞的狀況。

有些毛爸媽在看到狗狗拉肚子之後,可能會自己到寵物店購買各種腸胃益生菌給狗狗吃。
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動物體內的「免疫細胞」需要維持在一個平衡的範圍內才是最好的,太少或太多都不好;

如果因為吃了太多的益生菌,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躍,其實也很容易發生一些過敏反應,可能會進一步造成其他問題。所以建議毛爸媽在使用益生菌之前,可以先和自己的家庭獸醫師討論喔!

酵素」的功用主要是針對食物,可以把酵素想像成是一台碎紙機,它可以幫忙把食物分解的更小,幫助動物更加容易吸收食物的營養素;比方說把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脂肪分解成脂肪酸、澱粉及醣類分解成葡萄糖等等。

益生菌」的功用是調節腸道環境,來讓消化系統功能變好,而進一步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況。這是益生菌與酵素最大的不同之處。

除了益生菌之外,也有很多毛爸媽也會問我「益生元」及「後生元」(也有人稱作「益源質®」)跟益生菌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們把益生菌比喻成保衛腸胃健康的士兵,那「益生元」就是提供士兵體力及能量的糧食;以前我們只注意要補充益生菌,但卻忽略了益生菌吃下去後可能會被胃酸給破壞、或被腸內的原生菌叢給打敗,無法順利在腸胃道內繁殖生長,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有益生元的話,就能幫助益生菌在動物體內有更好的存活率。
後生元」則是指益生菌的代謝產物跟菌體片段,研究發現這些物質可以發揮不亞於活菌的生理效用,因此近年來獲得了許多科學家的關注。由於後生元進入腸胃後可以直接和腸道中的免疫細胞結合並發揮效用,不須像活菌一樣定殖後才能看到效果,所以作用速度更快;同時也不像活菌一樣會受到高溫及抗生素的影響,應用範圍更廣。後生元和益生菌共同使用,除了可以強化益生菌的作用,還能夠補足益生菌不耐高溫及無法跟抗生素共同使用的缺點。

如果要以市面上的產品做舉例,像是【IN-Vet的PA-5051醫護益生菌】就是一款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的產品,可以調節狗狗貓咪的腸胃道環境,進一步改善消化系統及皮膚的問題。


▲IN-Vet的PA-5051醫護益生菌(可點擊圖片連結至產品介紹)

其實不太適合。

先不說人與狗狗、貓咪是物種間的差異,現在甚至連人用的益生菌也開始發展所謂的「客製化益生菌」,主要針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包含基因、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等,每個人需要的菌叢也會有些微差別。所以就可以理解物種與物種之間,需要的菌叢差異一定更大。

雖然動物目前還無法做出像人一樣有客製化的益生菌,但至少以大數據來看,寵物專用的益生菌菌叢是符合這個物種的消化狀況的,所以建議還是給毛孩吃寵物專用益生菌比較好!

常見需要注意的事情包括:使用上是否方便(是否方便毛爸媽給予毛孩食用)、適口性好不好(毛孩願不願意吃)。如果正在接受治療的毛孩也要注意,有些疾病獸醫師可能會開立抗生素給毛孩服用,就會讓益生菌的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如果在使用益生菌一段時間後,毛爸媽覺得好像沒有太明顯的效果,其實也不要覺得說是不是這個產品很爛。就像前面提到的,個體之間需要的益生菌也是存在些微差異,所以它可能只是不適合你家的寶貝而已。

不過現在寵物專用的益生菌真的越來越厲害,很多產品不會只是單純的益生菌而已,以【IN-Vet的PA-5051醫護益生菌】來說,它就是一款同時添加益生元和後生元的益生菌;另外,剛剛提到抗生素可能會讓益生菌效果變得不好,但如果是含有後生元的狀況下,就可以幫助維持益生菌的效果,適合搭配療程一起使用。

原則上益生菌是需要每天持續使用的,以下2個大原則也分享給各位毛爸媽:
1. 建議飯前給予益生菌:因為飯後胃酸pH值會下降,而大部分的益生菌比較不耐酸,會影響它們的存活率。建議空腹吃會比較理想。
2. 隔開與藥物的服用時間:不過主要還是依照動物的狀況而有所差別,這部分還是和信任的獸醫師討論會比較好。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