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觀看 8.4k

「醫森~我對貓毛過敏怎麼辦?」剃光貓毛沒有比較好!|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貓毛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PetTalk過敏毛小孩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文章


「醫生,因為我會對貓毛過敏,所以只要我家貓咪一段時間沒洗澡,我就會鼻涕眼淚直流。想請問我把貓咪的毛剃光,或是改養無毛貓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必須先了解一件事實,就是貓咪的過敏原並非「貓毛」本身,而是貓咪自體分泌的醣蛋白。所以單純只是將貓毛剃光或改養無毛貓,並無法完全解決你的問題。

人類會對貓過敏,主要源自於貓身上皮脂腺分泌的〔Fel d 1〕唾液中所含的〔Fel d 4〕這兩種醣蛋白。Fel d 1主要會藉由貓的皮屑依附在貓毛、衣物及環境當中,而Fel d 4則藉由貓的口水,伴隨貓舔舐過的部位引發人類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反應。

根據研究統計,約有一成的人會對犬貓產生過敏,其中對貓過敏的人數比例約為狗的兩倍。且貓的過敏原也因不同的品種而有差異,甚至有幾種貓屬於低過敏原,例如:柯尼斯捲毛貓、西伯利亞貓、俄羅斯藍貓、德文捲毛貓、阿比西尼亞貓、巴厘貓、東方短毛貓等。

此外,目前有研究指出,已絕育的公貓身上過敏原Fel d 1較未絕育的公貓少,母貓有無絕育則是過敏原數量相近,沒有明顯的差異。

也因此有個有趣的統計報告指出,飼養母貓的過敏人數低於飼養公貓者,而已絕育的公貓更低於未絕育的公貓。飼養深毛色的貓(例如黑貓)比飼養淺毛色(例如白貓)的貓咪過敏人數更多。

雖然按照上述的統計結果看來,若你容易對貓過敏,那麼改養白色母貓或是特定低過敏原品種的貓是最理想的情況。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所謂的低過敏原貓所分泌的過敏原量,仍足以引起人類的過敏反應。因此,要真正有效解決過敏的問題,就必須從環境及貓的清潔做起。

在貓的幾個主要過敏原當中,Fel d 1是一種特別「黏」的過敏原,除了貓咪在家中直接散佈外,在其他貓咪沒有出沒的場所跟接觸過的物品也可能被檢測出來。因此,整體的環境清潔是最主要的手段,例如將貓咪會接觸毛毯、跟你共眠的棉被床單、衣物等定期清洗乾淨。

此外,你可以在貓咪頻繁換毛的其間幫貓咪增加梳理的頻率或是洗澡(若替貓洗澡難度高,你也可以選在天氣好時幫貓咪用微濕的毛巾擦拭),消除來自於貓咪的過敏原,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減低過敏的發生機率。

若你的過敏反應嚴重,也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幫助,視情況服用抗過敏藥來減輕過敏反應的不適感。


〔感謝林子軒獸醫師的分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