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觀看 20.5k

【飲食療法開箱】太鹹、鮮食都NG!狗狗心臟病需要正確的營養|PetTalk愛寵健康談

心臟病配方PetTalk獸醫推薦配方Royal Canin法國皇家心臟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由於心臟病無法根治,因此狗狗所攝取的食物對於疾病控制來說十分重要;除了遵從獸醫師醫囑外,還可以透過攝取哪些重要營養素,來達到延緩病情的惡化呢?


心臟是全身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擁有精密的構造,當心臟出現任何微小的異常,都可能造成心臟功能受損,進而出現心臟病。

根據臨床病例數據顯示:每10隻犬貓就有1隻患有心臟相關疾病,近年來甚至高居狗狗十大死因的前三名。由於成年狗狗的一年大約等同人類的七年,因此身體的變化也比我們快許多,加上心臟病的初期幾乎沒有徵兆,如果家中狗狗屬於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包括基本聽診、血壓及心率量測,才有機會在疾病爆發前及早發現異常!

狗狗心臟病的常見類型

一、心臟瓣膜病變
最常見的心臟病類型,約有75-80%的病例都是心臟瓣膜病變。瓣膜主要負責控制正確的血流方向以防止血液逆流,因此,當瓣膜出現問題(如退化、病變)時,可能會造成血液往心房逆流而導致心衰竭的發生;其中又以「二尖瓣」發生退化或變形的機率最高。
※好發族群:7歲以上的小型犬,如貴賓犬、吉娃娃、雪納瑞、查理士小獵犬,其中又以馬爾濟斯的患病機率最高,且發病年齡相對年輕。

二、心絲蟲感染
心絲蟲會透過蚊子叮咬傳播,並藉由血液循環移動。感染初期不太有明顯症狀,約6到8個月後會長成為15至30公分左右的成蟲,主要集中在胸腔的大血管(如肺動脈及心臟)。
※好發族群:不分品種、年齡及性別,只要沒有定期吃預防藥都可能受感染;也是毛爸媽唯一可以預防的心臟疾病。

三、先天性瓣膜發育不全
由於先天性的瓣膜發育不全,導致血液無法有效輸出,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缺氧;通常在狗狗年輕時就會有明顯症狀,也較容易被診斷出來。
※好發族群:任何品種的狗狗都可能發生,但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等大型犬發生機率更高。

四、擴張性心肌症
是狗狗常見的一種後天性心血管疾病,其特徵為患犬的心室肥大、心肌變薄且心室收縮功能不良。目前認為許多造成心肌病變的因素,如:瓣膜性疾病、營養性疾病、中毒及基因遺傳等,可能導致此疾病的發生。
※好發族群: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德國狼犬、杜賓犬等大型犬。

心臟病狗狗的日常照護—營養支持不可少!

一旦發生心臟病,便是開啟了不可逆的變化過程。毛爸媽唯一能做的,除了透過醫療,更重要的是給予營養支持,盡可能延長狗狗的心臟使用年限,並確保狗狗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患有心臟病的狗狗需要給予以下營養成分:

牛磺酸
為犬貓的必需胺基酸,有助於促進心肌代謝的功能;當缺乏此營養素時,容易引發擴張性心肌症。

左旋肉鹼
可作為脂肪酸的運輸工具,主要是支持心肌的能量產生與代謝。

Omega-3脂肪酸
已被證實對犬貓心臟病有正面幫助,其中EPA、DHA可協助抗血栓、降血脂、減少心律不整,並幫助心肌更有效率的產生能量,保持心血管健康。

鈉含量
在心臟病初期,應餵食鈉含量小於80mg/100大卡的食物;而後期則應限制在50mg/100大卡以下。

建議提供有優質品質保障的國際飼料品牌,如Royal Canin皇家的EC26犬心臟病配方,相較於來路不明的飼料或是自製鮮食,可以確保營養均衡,不會缺乏必要的營養成分,並且要在獸醫師的指示下服用。

此外,由於心臟病可能會導致肺積水,獸醫師通常會使用利尿劑來幫助狗狗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因此要額外注意狗狗每天是否都有攝取充足水分,避免出現脫水反而導致電解質不平衡或腎臟衰竭的情況發生。

最後還是要提醒:我們了解許多毛爸媽出於擔心的緣故,會在網路上搜尋各種資料;但如果輕信網路上錯誤或缺乏實證的內容和偏方,不僅對疾病毫無幫助,甚至有可能害到狗狗。

建議找到一位您信任的專業獸醫師,並積極與他溝通及討論,唯有良好的醫病關係,才能幫狗狗爭取到最優良的醫療及照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