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觀看 14.0k

【飲食療法開箱】食物過敏就用食物調理|PetTalk愛寵健康談

一般飼料PetTalk水解低敏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食物過敏處方飼料皮膚病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台灣有皮膚問題的貓狗不在少數,看到毛孩每天痛苦的搔抓舔咬、甚至脫毛,很是很心疼啊!
今天我們就來了解:專為皮膚疾病提供的精準營養配方原理是什麼吧!


根據統計數據,到動物醫院就診的貓狗中約有20%為皮膚疾病,而皮膚疾病的主要成因還可以分為四大類:

1、食物過敏、食物耐受性不佳所引起的不良反應

2、內分泌及自體免疫性疾病(或由其他疾病引起)

3、環境性異位性皮膚炎

4、外寄生蟲(跳蚤、毛囊蟲等)

造成貓犬食物過敏的「過敏原」來自哪裡?

根據《BMC Veterinary Research》期刊在2016年的調查統計結果,最容易造成貓狗食物過敏的前三名都是動物性蛋白質。

【狗狗】
1、牛肉:34%
2、乳製品:17%
3、雞肉:15%

【貓咪】
1、牛肉:18%
2、魚肉:17%
3、雞肉:5%

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極可能是因為肉類及魚類的蛋白質分子的結構較大,容易被身體免疫系統誤認為是有害物質而發生攻擊所致,導致體質敏感的貓狗產生過敏反應。

如何判斷毛孩是由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

食物過敏是因個體而異,有些毛孩可能一吃到某特定成分就馬上出現過敏症狀;有些毛孩則可能會過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症狀。

至於要如何判斷是否為由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可能毛孩會出現以下一種或是多種症狀,如皮膚發炎紅腫(尤其在眼周、耳朵腹側、會陰部肛門口)、抓癢抓個不停,伴隨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去初步推斷。

通常過敏症狀最常反應在皮膚消化系統上,但不代表所有皮膚和消化系統的狀況都是由食物引起的,若是懷疑毛孩有食物過敏或食物耐受性不佳,最好是立即諮詢您信任的獸醫師。

「食物過敏就用食物來調理」,營養是最有效的診斷工具

由於導致皮膚問題的原因很多,必須透過獸醫師詳細檢查,以及「食物排除試驗」來確認。

如果懷疑是由食物引起的皮膚問題,一般建議先停止供應可能引起過敏症狀的蛋白質,而「食物排除試驗」是目前最可靠的診斷方法!
持續兩到三個月提供貓狗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在這段期間只能餵食特定的處方飼料和水,切忌不要亂給其他飼料、鮮食或零食喔。

雖然測試過敏其他還有「皮內注射」和「血清IgE測試」兩種方式,但前者如果需測試50種過敏原,那毛孩就得挨50針試劑;而後者目前開放的過敏原檢測也無法全部包含檢出,目前醫界對於過敏原檢測的代表性也相當保留,所以並不是百分百可靠。

給予長期有皮膚問題的貓犬,精準的營養管理

>用水解低敏配方做食物排除試驗,並提供完整均衡營養

針對蛋白質過敏的問題,法國皇家以先進的水解羽毛技術,將蛋白質分割成純胺基酸分子,由於水解後的分子非常小,能避開身體免疫系統的辨識,從而降低蛋白質來源的過敏反應;在配方成份及製造過程中也會避開可能的食物過敏原。
除此之外,還運用DNA最新技術及蛋白質體分析技術,達到「零交叉汙染」的高比例水解蛋白,所以獸醫師多半用皇家的 AN18AN24 處方飼料來對過敏貓犬進行食物排除試驗。

在臨床試驗中證實了,對於雞肉過敏的貓犬餵食了法國皇家的水解低敏配方後,血清測試中無IgE免疫反應;此外,狗狗沒有再出現搔癢症狀,而貓咪更是最快兩週內就看到皮膚狀況改善。

食物排除試驗的意義是:當貓犬吃了水解低敏配方後,若是皮膚症狀沒有改善,就可以基本排除過敏是由食物所造成的;如果因此得到改善,那就可判定是食物過敏引發的皮膚問題。接下來的建議便是試著換成單一蛋白質配方飼料(皇家過敏控制配方)或是低過敏配方,並在日常飲食中避開過敏原。

>改善環境性異位性皮膚炎及脫毛,用皮膚病配方給予營養上的支持

如果經診斷判定是外在條件引發的皮膚問題,如:接觸外在花粉、灰塵等物質所誘發、外寄生蟲叮咬導致紅腫脫毛等,則建議使用法國皇家皮膚病配方
它的營養成分可以提供皮膚的保護屏障及癒合能力,維持皮膚的健康;其中的Omega-3、Omega-6富含EPA及DHA等脂肪酸,能協助維護皮膚及腸胃道系統健康;同時含有抗氧化複合物,有助於抵抗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

建議需連續餵食貓犬至少兩個月,才可能看到明顯改善效果;如果是有慢性皮膚病的貓犬更建議長期食用。

「食物過敏就用食物來調理」,想要確診毛孩是否為食物過敏或食物耐受性不佳,往往就是靠「吃吃看」!基本上在持續兩到三個月以上餵食後就可以看到明顯改善。

法國皇家:【牠的健康是我的執著】

法國皇家的優勢:在於集結了專業獸醫師的臨床經驗、以及寵物營養學家、科學家、研究機構的專業,針對不同貓犬的需求、疾病,甚至是品種來研發出精準的營養配方,同時也能兼顧良好的適口性,讓毛孩即便在食物排除試驗時期也不會感到厭食,能得到足夠的營養與能量!

這所有研發背後的努力,都是為了實現品牌創立以來的信念:法國皇家致力於貓犬的健康,要為他們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