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觀看 10.3k

別讓貓咪不開心~為什麼貓咪常亂尿尿,是想搞破壞嗎?|PetTalk愛寵健康談

一般飼料濕糧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處方飼料泌尿道貓飼料獸醫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你家貓咪也是東尿西尿,就是不尿在貓砂盆裡嗎?當貓咪開始不在貓砂盆裡尿尿,極大機率是泌尿道出了問題!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帶去給獸醫師檢查,必要時甚至要改變飲食內容。


「我家貓咪最近很奇怪,會一直跑去浴室的臉盆裡尿尿,就是不尿在貓砂盆裡?明明貓砂盆有兩個,也都清的很乾淨,放貓砂盆的位置也不吵不濕啊…到底為什麼?」

因為貓咪常常在家裡到處亂尿,每天回家打開門、只能聞到刺鼻又揮之不去的尿騷味;常常擔心放在床上、椅子上的衣服會不會淪陷於貓尿;睡覺前都要檢查被窩、枕頭是不是已成貓尿重災區;更不好意思邀請朋友到家裡作客…以上也是你的生活寫照嗎?

貓咪會亂尿尿,大多是「疾病」、「環境」及「心理」三大原因造成。今天我們要單獨把「疾病」拉出來談。

根據數據統計,有55%的貓咪亂尿尿是因為生病導致的:如貓下泌尿道疾病(自發性膀胱炎、尿道結石)、患有關節炎的貓(要跨進貓砂盆裡面會痛)、失智症等等。

貓咪的泌尿系統包含腎臟和膀胱,負責處理及排出體內廢物。如果腎臟出現問題,身體便難以排出廢物,毒素會日漸累積;而膀胱問題包含發炎、結石,甚至是尿道阻塞。所以維護好貓咪的泌尿道環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改變食物內容來降低下泌尿道結石風險

結石最常發生在膀胱,當尿液中的礦物質濃度高於正常範圍時,這些礦物質就會聚集、結晶,結石會引起發炎,最後阻塞尿道;因為每次尿尿就會痛,貓咪會把「在貓砂盆裡尿尿」、「尿尿會痛」聯結在一起,所以才會出現到處亂尿的情形。

如果家中貓貓出現結石的症狀,獸醫師會提供內服藥或進行手術治療,以最合適的方式解決問題;同時也會建議改變貓咪的飲食內容,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透過特殊配方的飲食,可以改善貓咪泌尿道形成的尿液環境,減少結石的形成,並維持牠們的泌尿系統健康;藉由增加水分的攝取,讓貓咪有機會多排尿,來排除可能累積成結石的成分。

處方飼料大學問!

在了解飲食對貓咪泌尿道的重要性後,來看看究竟處方飼料是如何幫助泌尿道維持健康的呢?

法國皇家的貓泌尿道配方系列

法國皇家泌尿道配方飼料可以藉由稀釋尿液,調整尿液pH值,並從食物源頭控制攝入的食物種類,最大可能降低吃進去的風險,達到維護貓咪泌尿系統健康的目的。

這點可以從法國皇家泌尿道配方系列所測出的平均磷酸銨鎂RSS值以及平均草酸鈣RSS值得知:其系列產品所測出來的數值分別在「未飽和範圍」和「介穩狀態範圍」內。意即:可以逐漸形成不容易產生磷酸銨鎂結石和草酸鈣結石的尿液環境。

而濕糧中含有高比例水分,能幫助增加貓咪的排尿次數,幫助小結晶在聚積成大顆粒前就被排出,減少結石生成的機會;以乾(飼料)濕(濕糧)換餵的方式,讓貓咪吃得開心,又能有效穩定維護貓咪的泌尿道環境。除此之外,也不要忘了隨時為貓咪提供充足乾淨的飲用水喔!

很多貓爸媽以為貓咪會亂尿尿,是因為被冷落或被處罰後的不爽、生氣、故意報復等原因,真的是誤會大了!

有些貓爸媽在發現貓咪亂尿尿時,會先懲罰貓咪,或是把貓咪的頭抓去聞被亂尿的地方,但不論哪一種懲罰(大聲斥喝、打屁股、嚇阻、噴水、關籠)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除了損害你和貓咪之間的信任關係,還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問題。

如果發現貓咪最近排尿行為不太一樣,請第一時間先帶貓咪去看獸醫吧!專業獸醫師會根據每隻貓咪的個別需求、嚴重程度,提供一個完整的對策療程。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