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觀看 3.4k

塊陶啊!如何幫貓咪準備牠的地震包?|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地震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PetTalk毛小孩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的災害,防範未然就顯得非常重要。
兩年前因為地震的問題,我寫了一篇針對貓咪的事前準備跟防範守則,再次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鑑於台灣地震頻傳,讓不少人開始準備地震包或是其他避難用品。
至於貓咪,我們有什麼是可以事先準備,以確保地震來臨或是其他天災時以備不時之需呢?

貓咪的地震包

A. 無論你的貓咪平時吃什麼,你的地震包內至少都要備有三天份的口糧,確保貓咪在短時間內可以餐餐無虞。
另外一提,以食物保存的難易度及重量來看,並考量到你可能無法保存需冷藏的食物,我會建議應選用乾糧,而不是罐頭、濕食做為避難口糧。

B. 備妥方便攜帶的餐具,作為吃飯喝水使用。

C. 替代用的貓砂盆、貓砂。你可以選用鋁製烤盤或是其他方便攜帶的淺盤,作為替代用的貓砂盆。並備妥小份量、貓習慣使用的貓砂。

D. 準備好你所有寵物的照片,並在照片後標明該寵物的姓名、品種、年齡、性別、花色等特徵。在你可能無法使用手機或網路時,可利用照片先尋找走失的寵物。

E. 貓咪的常用藥物。考量到動物醫院同樣可能受天災影響無法營業,若你的貓咪需要長期服藥,最理想的是你能預先備妥至少2週的藥物,以確保避難過程中,貓咪的病情不受到太大的影響。

F. 鎮靜、安撫的用品。你可以使用噴劑型的費洛蒙,噴灑在貓咪躲藏的空間(噴劑型內含酒精成分,不可以對著貓咪直噴);或是可使用同樣有鎮靜、緩和效果的貓音樂(參考:https://www.musicforcats.com/)。當然,你的撫摸與輕聲細語,對貓咪同樣也有安撫效果。

平時的訓練及習慣

以安全性考量,你應該選用硬式外出籠,並在內放置貓咪喜歡的毛毯、食物、玩具等,讓貓咪在平時就習慣待在外出籠內。
更理想的情況,則是在平時透過簡易的訓練技巧,當貓咪聽到特定訊號時(可能是哨音、特定的指令、手勢等),就會直接跑進外出籠內,確保災害來臨時的安全。

第二個安置點

考量到你的住處有可能受災情影響無法居住,因此,你需要幾個可臨時收托貓咪的口袋名單。
最理想的地點是離你住家不要太遠,有地利之便,並能讓你放心將貓咪安置在那一段時間,例如環境及信用優良的寵物旅館、中途之家、親友住處,或是有收托的動物醫院等,這些會需要你花一點時間事先去了解。

你的聯絡資訊

在最理想的情況,你應該替你的貓施打晶片,確保今天貓咪走失時,還有極高的機率可以回到你身邊。同樣地,也可以把你的連絡資訊寫在貓的外出籠或是安全頸圈上,雖然安全頸圈有可能在貓咪逃跑躲藏的過程中脫落,但聊勝於無才是減少風險的辦法。

最後需要一提的是,貓咪若從你的手邊逃跑,切記勿驚慌失措。貓在逃避躲藏的前24-48小時內,通常會在原先逃脫點300公尺範圍內。若你過度叫喊、大動作的敲打,則有可能造成反效果,造成貓咪更加躲藏起來,或是逃離原先地點到更遠的地方。讓自己保持冷靜,在夜深人靜時,帶著貓咪喜歡的食物、熟悉氣味的玩具、用品等,輕聲呼喚貓咪的名字,才能提高尋找到貓咪的機會。

最後,希望大家都平安,天佑台灣!


〔感謝林子軒獸醫師的分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