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觀看 4.6k

從動物到寵物—古代狗狗VS現代狗狗|寵物美容老師—林文琳

換毛耳朵清潔修剪耳毛林文琳指甲過長PetTalk毛孩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寵物

人類從一萬多年前起為了各種需求,陸續馴化一種又一種動物與植物,像是狗狗已經進化到跟人類密不可分!
而且非得由人類照顧牠們,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從考古研究中發現,幾萬年前人類跟狗狗祖先合葬的遺骸,在古老岩壁中,也有人類留下當時的塗鴉紀錄:人們在狩獵的時候會帶著狗狗的祖先(也有一說是從狼轉化而來,因為牠們的基因中有狼的DNA),牠們貢獻出嗅覺,讓人類在狩獵中更容易發現獵物,累積智慧與經驗後進而更容易得到食物,也因此人類與狗狗的共生關係更加密不可分開始進一步互相依賴,因而改變彼此未來的生活。


人類祖先無意間圈養了狼,改變一切

人們從此不再仰賴嗅覺鼻子的功能開始退化,轉而往口腔發展從只能發出單音、轉化成能擁有不同的發音構造,並開始發展出語言、進而衍生出文化與文明。

狼則開始進化成狗,最明顯的特徵為:耳朵開始下垂、兩眼之間的眉頭肌肉組織、可以有明顯的臉部表情展現、皮毛也從原本的季節性換毛,變成單層毛髮以及尾巴部分的變化。

如今我們不再以狩獵為生,狗狗也無需提供狩獵的能力,開始轉化為符合進入人類家庭中的角色:看家狗、寵物、毛孩或是毛寶貝,這是依照狗狗在家睡覺的區域來區分:
- 看家犬通常睡在門口或是養在家門口的狗籠內
- 寵物會睡在家中客廳
- 毛孩睡在臥室地板或擁有專屬睡墊
- 毛寶貝跟毛爸媽一起睡在床上

由於牠們不再提供天性能力,轉為為了繼續生活在人類家庭中,進而開始隨著人們的喜好發展,有些進化導致牠們難以在外頭自力更生。

垂耳的狗狗(尤其擁有豐富毛量)
狗狗跟人類一樣有耳朵分泌物產生,但因垂耳的關係,再加上耳道內的毛髮增生,垂耳狗狗非常需要定期處理過長的耳毛,以及累積過多的分泌物;如果沒有毛爸媽或美容師的幫忙肯定會堵塞住,造成耳道內發炎、產生疾病。
請毛爸媽們注意犬貓的耳朵要定期清理,至於怎麼清理保養,下一次會分享~

毛髮進化到只增長不會換毛
擁有這類特徵的狗狗,如果沒有定期為牠們梳理及修剪,毛髮只會不斷增長和打結,同時造成皮膚上的細菌增生,也提供外寄生蟲絕佳的生長環境,所以每日的梳理毛髮,以及定期修剪毛髮是很重要的!
(記得要留下適量毛髮來抵禦紫外線)

在 5分鐘學會狗狗梳毛重點和技巧 中有提到毛髮對毛孩的重要性,日後會再仔細說明梳子的使用方法,敬請期待!

另外,也別忘了要幫毛孩定期修剪指甲,在另一篇 毛孩的指甲保養比你想像中重要! 中也提到:
如果是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狗狗,牠們有大量時間與生活經驗可以磨損指甲,不讓指甲成為生活上的困擾;但是長期待在家中的毛孩們,只能在家透過挖地板、抓牆壁、咬手掌等行為才有機會讓毛爸媽發現牠們有剪短指甲的生理需求。

以上狗狗們後天進化的特徵,都是需要依靠人類來照養的。

在此也呼籲各位毛爸媽:
請務必申請寵物登記、施打晶片,給予毛孩們一個合格的「身分證」,萬一哪天毛孩走失了,牠們才更有機會回到你的懷抱!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