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觀看 8.3k

為什麼貓咪會把頭頂在牆上?|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PetTalk寵物行為毛孩寵物疾病毛小孩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你看過貓咪無故將頭頂在牆上嗎?
若貓咪無故長時間把頭頂壓在牆壁或是其他物品上,很有可能是因為貓咪的身體出了狀況

跟靠在牆上打瞌睡不同的是,這個行為類似強迫症,貓咪會一股腦將頭推頂著牆壁,或是頭頂著家裡的物品移動,直到推到牆邊被卡住。

會導致貓咪頂壓頭部的疾病因素有很多,例如疾病(如FIV-貓免疫缺陷病毒、FeLV-貓白血病、FIP-貓傳染性腹膜炎等)導致前腦(prosencephalon)及視丘(thalamus)部位的損害、代謝異常(如高血鈉或低血鈉症)、原發性或繼發性腫瘤、鉛中毒或其他藥物導致的中毒事件、頭部曾有過車禍外傷等,都會讓中樞神經系統受損並出現相對應的神經症狀。

除了貓咪頂壓頭的異常行為外,您還可能觀察到貓眼的瞳孔大小不一,或忽大忽小的異常變化,連帶貓的視覺跟行為反應也會出現問題。
此外,神經系統受損的貓咪也常會觀察到無意義地來回踱步、反覆繞圈等類似強迫症的行為。
有這類問題的貓咪,在臨床上還時常會發現臉部跟腳掌因強迫行為受傷。


(▲圖片來源:https://bit.ly/32FqpJK )

要鑑別貓咪是否有這樣的問題,目前能透過血液/血壓檢查、眼底結構檢查、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等方式來診斷,並將異常行為詳細記錄下來提供獸醫師參考。任何貓咪奇怪的問題,就要帶貓咪去動物醫院找獸醫師釐清,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