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觀看 28.2k

狗狗的基礎保養—那些需要剃毛的小地方|寵物美容老師—林文琳

肛門周圍的毛腹部毛腳底毛林文琳PetTalk毛孩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寵物

你知道狗狗的基礎保養有哪些呢?
這些需要剃毛的地方都是身為第一線飼養者的我們的責任與義務,建議每週定期讓牠們習慣被保養,性格也會更穩定,更容易預先發現問題,來提早預防照料。


定期剃毛保養的三大重點項目:
腳底毛
腹部毛
肛門周圍的毛

重點部位一:腳底毛

主要是避免毛髮將肉墊包覆,容易讓走路打滑,以及防止腳底卡污垢,產生不必要的問題發生。

剃除要訣及注意事項
肉墊周圍剃除乾淨,不可包覆,指肉墊及掌肉墊中間的倒V凹槽(圖為紅色處)要剃除乾淨,此部位剃除乾淨的訣竅關鍵在於:最左右兩側的指肉墊往下壓就會將凹槽處顯露出來

注意
小心剃傷狗狗的腳蹼或是皮膚的皺摺處,務必拉撐平整,並利用小電剪邊緣來剃除。

重點部位二:腹部毛髮

由於生殖器在腹部附近,為避免尿尿沾黏毛髮(尤其是公狗),剃除乾淨除了方便整理,還能讓毛孩透過腹部接觸地面來調節體溫。

剃除要訣及注意事項
【公狗】
由於會抬腳向前噴尿,所以要往前略剃成箭頭狀,而生殖器則是整根都剃除乾淨,只留下頂部剃成毛筆頭狀即可作為導尿毛之用。

【母狗】
建議先將欲剔除的輪廓剃出來,底部生殖器平整往前剃好,左右兩側約在乳頭邊緣處1cm(可以用小尾指寬度來目測判斷),長度概抓由下往上算第二顆乳頭中間處是肚臍,頂部再度齊平剃即可。

注意
過程中要避免小電剪使用過久發燙,在剃邊緣兩側時繞開乳頭避免剃傷,操作過程中則建議讓狗狗平躺來剃,如果牠不願意配合,可以請第三人來讓狗狗躺在大腿中間並抓住前肢加以安撫,幫狗狗剃毛者盡快完成上述動作。

重點部位三:肛門周圍的毛

主要目的是避免毛孩大號時,沾染到黏穢物、同時也方便清理。

剃除要訣及注意事項
將尾部往前撥,輕抓即可,肛門附近本身沒有毛髮,是周圍兩側的毛髮長長包覆住。

利用小電剪剃掉周圍的毛呈倒V形(小型狗貓)或菱形狀(中大型狗),切記別過度剃太開,若變成開襠褲狀態並不美觀。

注意
小電剪頭不要碰到肛門的皮膚避免剃傷,尤其這部位的皮膚組織較脆弱,千萬要小心操作!

最後慎選小電剪工具

建議電剪頭寬約3公分以內,上刀片不要找鐵製的,請找塑膠製的安全電剪頭,用完後請務必將電剪頭與手持主體拆卸分開並用刷子清理殘留的毛髮,最後噴上消毒劑後擦乾;如果怕生繡,上點油即可,但切記下次使用前要將油擦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