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觀看 17.8k

生食真的很棒嗎?好處×隱憂×均衡的重要|營養獸醫師—王恬中Tammie

生食獸醫營養師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王恬中PetTalkTammie Wang寵物營養毛孩鮮食寵物健康寵物
Tammie Wang 營養獸醫師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集營養學、獸醫師與中藥世家於一身的專家

※以下文章內容擷取自《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

※非100%完整內容 完整內容請點這裡


生食的好處與隱憂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獸醫都反對生食的,甚至在某些情況下獸醫還會使用生食來幫助治療,比如說有獸醫使用生食治療有防腐劑過敏的毛孩,完全的生食當然沒有防腐劑,雖然防腐劑造成過敏的機會很低,但是如果真的是防腐劑造成的過敏,生食是可以幫助改善的。

也有獸醫在貓咪因為便秘造成巨大結腸的情況下使用生食來幫忙治療,理由是貓咪在野外都是生食,在沒有吃纖維的情況下,並沒有便秘的問題。在我看來,生食會減緩貓的便秘問題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吃生食的時候水分攝取量比起飼料高很多,加上生食會有一些細菌的存在,充足的水分加上些微的腹瀉,便祕的情況明顯獲得改善。

已經有這些生食變健康的案例,為什麼大部分的獸醫還是不建議飼主使用生食呢?

選擇生食的注意事項

1、食物的新鮮度

在加熱的過程中,絕大部分的細菌/寄生蟲都會被殺死。
生食如果本身有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尤其是水產像是魚,不論淡水、海水還是養殖,含有寄生蟲/卵的機會很高的,
而且因為很難用肉眼辨別,很容易不小心食入。

從動物屠宰後的那一刻開始,細菌就開始滋生,冷凍或冷藏保管都無法完全防止,只能減緩增生速度,有時候我們不覺得味道有任何改變,但是檢查就會發現細菌已經超出我們身體能忍受的範圍。

我們自己不會生吃從市場買回來的肉品,就算是在超市裡面包裝看起來很乾淨的肉也是,所以如果要給毛寶貝吃生食,也應該比照我們對我們自己的方式,尤其是炎熱的夏天,因為溫度高細菌滋生的速度更快,所以如果要給我們毛小孩吃生食,千萬要注意夠不夠乾淨,夠不夠安全!

 這裡沒有說到的事...
如何預防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2、營養成分的消化與吸收

雖然有的營養素在生食的情況下保有的比較完整,但是有的營養素在加熱後比較容易消化與吸收,像是蛋白質在適度加熱後,因為熱能會破壞橫向連結,所以相對起來熟食中的蛋白質消化的會比較好;脂溶性的成分像是葉菜類常見的
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K,在有油脂的情況下料理後,脂溶性成分會從葉菜類中溶解出來讓身體更容易吸收

所以在餵食生食的時候,跟熟食料理一樣要考慮營養成分的不均衡,生食中容易缺乏的營養素,要另外考慮添加。

 這裡沒有說到的事...
當主食是生魚時,要特別注意維生素B1的攝取?

哪些食材可以幫助維生素B1的補充?

3、營養均衡

不只是生食,自己在家做食物給毛孩吃的時候,都應該要注意營養是否均衡。
我在做寵物營養諮詢的時候發現生食比較容易發生的問題為「鈣磷比」,大多生食的飼主以肉類為主食,肉類不含骨頭的時候,磷的含量會比鈣多很多(像是雞胸肉的鈣磷比為1:17.8,但AAFCO的建議為1:1~2:1),同時蛋白質也常有過量的問題,生食情況下可以選擇的食材相對減少,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會變得很差。
建議除了要有夠乾淨與安全的食材之外計算營養素,同時最好配合上料理過的蔬菜與澱粉類幫助補充缺乏的營養素,也幫助消化

鮮食當然好,但別忘了均衡

所謂健康的飲食,有兩個必要條件,一個是營養均衡另一個是安全的料理方式!
換句話說,新鮮油炸的炸雞雖然新鮮又美味,可是營養並不均衡,高溫油炸又容易產生致癌物質,所以鮮食可能很新鮮又美味,但是不等於就是健康。
「健康的」鮮食,是需要許多的努力做到符合基本營養需求,還需要使用正確又安全的方式來製作。

有飼主曾經問我,人沒有計算營養素,還是活得好好的?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們真的活得好好的嗎?

身為一個有營養專業背景的人,很汗顏地在去年底健康檢查的時候發現自己「維生素D嚴重不足」。
我在演講中時常提到「韓國的營養狀況研究中發現冬天的時候由於日照變少,大部分的人都有維生素D不足的情況」,但是我卻沒有仔細看過自己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造成自己維生素D缺乏。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那麼多樣,沒有經過仔細計算評估,都會有營養不均衡的狀況,那在準備毛孩鮮食的時候,就更容易會有缺乏或過量了。

狗與貓的壽命比人短很多,身體老化與代謝的速度較快,一樣是一餐不均衡的情況,對人來說可能影響不大,但是對於狗與貓來說相對起來影響很大。
很多疾病在飲食不健康,長時間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比如說結石、腎臟病等。

一個安全又健康的一餐,必須要考慮的營養素超過四十餘種,其中不只是礦物質、維生素,還有必需胺基酸跟必需脂肪酸等,加上正確的料理方式,比如說要如何清洗食材減少農藥的殘留添加油脂的料理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水煮的飲食會讓水溶性維生素溶到水裡讓最後飲食中的水溶性維生素減少高溫的料理方式會造成致癌物的生成等,當我們有這些基本的食品營養學知識的時候,不只是對毛孩好,也對我們自己好。

鮮食的好處,只有在有充分知識的情況下才能發揮!

我想表達我百分之百贊成鮮食,但是有一個附加條件:飼主能確保自己提供的鮮食營養夠均衡,不管是購買的也好,自己做的也罷,一定要確認營養是否有符合AAFCO的營養素需求標準。


閱讀完整內容 前往網站


營養素怎麼算?問網友不如諮詢獸醫師

前面提到如果只給毛孩吃肉,很容易會有磷吃太多鈣質不足的問題,所以要特別注意補充鈣質。

但我們不是專業獸醫師或營養師,卻想弄鮮食給毛孩吃時,該怎麼辦?

《寵物健康護照》讓毛寶貝好依「賴」

1. 直接點擊加好友:LINE加入好方便~又不佔記憶體
2. 手動加好友:LINE→加入好友→搜尋ID @pettalk

★這邊看簡單登入及註冊步驟

點選功能欄的「寵物健康護照」進入,並點選中間貓掌的「問問題」。

  

點擊發問欄並輸入問題,按下發佈即發問成功!專業獸醫師就會在24小時內回覆你的問題喔~

無論生食還鮮食,還有很多大學問需要注意,各位毛爸媽們,加油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