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觀看 17.5k

當貓咪有腎臟病時:關於低磷飲食|營養獸醫師—王恬中Tammie

獸醫營養師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王恬中腎衰竭PetTalk寵物營養毛孩鮮食腎功能不全處方飼料腎臟病寵物疾病寵物
Tammie Wang 營養獸醫師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集營養學、獸醫師與中藥世家於一身的專家

※以下文章內容擷取自《韓國人氣獸醫師教你如何幫毛小孩正確飲食》

※欲觀看其他內容 請點這裡


案例007

多囊腎病貓的困擾,如何控制蛋白質跟磷

Ling是兩隻貓咪的媽媽,兩隻是同胎的波斯貓,同時都患有先天的貓多囊腎病。
Ling得知自己兩隻貓的爸爸因為多囊腎病英年早逝,所以Ling當時馬上帶著才兩歲的寶貝們去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兩隻貓腎臟指數雖然都還正常,但是超音波上已經看到多囊腎病的症狀了。
從那時候開始,Ling聽主治醫師的建議開始給兩個寶貝吃腎臟處方飼料,吃了好幾年,Ling一直覺得兩位寶貝很可憐,她很想用鮮食做出類似處方飼料的點心給她的寶貝吃,所以來找我做營養諮詢。

一見到我,她馬上拿出一整本筆記給我看,說她很努力地蒐集了非常多營養相關的資料,也把我第一本書都詳讀了。

但是越研究,她越是發現真的很難做出營養均衡的飲食,而且還要控制蛋白質跟磷,這兩種營養素都是貓星人喜歡吃的肉類裡面過多的成分,她很想知道飼料公司到底是怎麼把食物中的「磷」給變少的?我們自己在家裡也能做到嗎?

長期過量的蛋白質與磷,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在預防腎臟病或者是管理腎臟病的時候,我們會限制飲食中蛋白質與磷的含量。
由於貓咪是「肉食性」動物,所以我們直覺會覺得貓咪就是要「吃肉」,但是就如Ling所言肉裡面不只是蛋白質很高,磷也很高,要如何做出低磷的飲食,真的是很不容易。

飼料公司作出低磷飲食的方法

飼料公司製作低磷飲食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就是使用原本磷成分含量特別少的原料,另外一種方式是用添加螯合劑,讓食物中的磷無法被腸胃吸收,從糞便當中排除。

一般而言飼料公司在製作低磷產品的時候,不會直接使用新鮮食材,而是會用處理過的特殊食材像是:玉米蛋白粗粉、大豆粉都是經過加工處理後的食材,可以提供很好的蛋白質,同時含有低量的磷,對於要控制磷攝取的毛孩是很好的原料。

之前有腎臟病的貓咪飼主問我說為什麼肉食動物的貓咪腎臟處方飼料的主成分竟然是大豆粉而不是「肉類」,其實答案就在上面,成熟的大豆蛋白質的組成並不輸給肉類,經過加工的大豆粉,磷的含量又比肉類少很多,所以飼料公司並不是為了降低成本不使用肉類,而是用心地選擇大豆粉來提供更適合毛孩需求的蛋白質來源。

至於常見的磷螫合劑有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或者是醋酸鈣(Calcium Acetate)有時候病患檢查出血中含磷過高的時候,獸醫師會另外處理螫合劑,減少腎臟的負擔。

如果真的想要自己在家製作的飲食給毛孩吃,可以參考下方表格。

一般食材中含磷量

盡量選擇含磷較低的食品,但是要特別注意,常常拿來提味用的肉汁或骨頭湯裡面的磷含量很高,一定要避免。
我個人比較建議主食還是選擇可相信的飼料公司所提供的處方飼料,每日可吃的卡路里10%選擇磷含量較低的點心,因為要做出完全符合營養需求又可以輔助改善或預防疾病的功能,實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啊!

*大部份的毛孩有乳糖不耐症,要選擇去除乳糖的產品。


閱讀完整內容 前往網站


腎臟貓更需要定期健檢

由於腎臟貓更需要量身定做的營養內容,與獸醫師保持良好且積極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定期健檢以確保貓咪的健康,越晚進入疾病的下階段才是最好的方法!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