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觀看 5.9k

貓主子好胖又好懶,可以靠「節食」來幫牠減重嗎?|PetTalk愛寵健康談

體重管理貓行為PetTalk毛孩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由於多數的貓咪不像狗狗一樣可以靠出門運動來減重,因此有許多毛爸媽會用「減少餵食量」來減少貓咪的熱量攝取,殊不知用錯方法可能會導致貓咪越減越不健康喔!


在這個寵物也開始走向精緻飲食的時代,「減重」也成為許多貓咪的難題之一;舉例來說:英國有四分之一的貓被歸類為肥胖。肥胖本身雖不致命,但它確實間接影響了貓咪的壽命及整體健康。

已經給貓咪吃很少了,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

很多毛爸媽都會單純的認為只要讓貓咪「少吃」就能幫助牠瘦下來。但要注意!已經有營養科學研究證實「錯誤的節食」不僅無法幫助減重,還可能讓動物增肥。
原因在於:當吃進的熱量未達基礎代謝率時,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把能量優先供應給重要器官(腦、心臟等),並減少供應能量給較耗能的肌肉,以調低基礎代謝率;因此,節食初期體重確實會減少,但減去的多半是水分和寶貴的肌肉,肌肉量的減少除了讓身體組成變差之外,還會讓身體變得更容易囤積脂肪

除此之外,隨意減少餵食量還會導致身體得不到所需的營養素,造成營養失衡;或是貓咪因為過度飢餓而出現異常行為等問題。

用正確的飲食幫助貓咪減重

Royal Canin皇家的SAT34貓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飼料SAT34W濕糧,能幫助貓咪達到減重飲食的三大原則:

一、減少卡路里攝取量:此配方能降低熱量及脂防的攝入。

二、維持肌肉量:擁有優質的高蛋白含量。

三、不讓貓咪產生飢餓感:富含天然纖維,可維持貓咪飽足感,進而減少乞食行為。

如此一來,就能確保貓咪即使是在減重時,依舊可以攝取到完整且均衡的營養,並提高整體減重計劃的成功率!

*使用此配方前必須先經過專業獸醫師的評估,不建議自行購買給貓咪吃喔。

幫貓咪改掉錯誤的飲食習慣

由於貓咪身體所需的脂肪含量幾乎和蛋白質一樣重要,所以牠們的食物配方熱量通常也比較高;如果家中又是採用「Buffet吃到飽」的方式 ,貓咪的體態很容易就像吹氣球般的膨脹起來。

因此,除了調整飲食內容外,還需要按照飼料包裝上的建議餵食量說明,或是根據獸醫師的建議,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給予固定的餵食量。這是幫助貓咪減重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利用貓咪喜歡的東西,鼓勵牠運動

好奇和狩獵都是貓的天性,只要有東西吸引牠們去抓取、玩耍,就有機會讓牠們移動身軀、消耗多餘的熱量。

由於每隻貓咪的個性不同,有些貓喜歡羽毛、有些貓喜歡鈴鐺、有些貓甚至喜歡填充娃娃、瓶蓋這類的用品,毛爸媽一定要多方嘗試,找出可以誘使貓咪起來動一動的物品。

在貓咪減重的過程中需要定期測量體重、評估貓咪的身體狀況及肌肉量;當貓咪成功減重後,每個月還是要幫貓咪測量及記錄體重一次,避免體重又回到原點,這部分建議找一位獸醫師一起監控及討論,與他密切且持之以恆的配合。

最後要注意「減重並不是越快越好」!一般正常減重每週體重下降不得超過100克,假如貓咪連續兩週體重都超過100克,可能會產生引發脂肪肝的風險。

良好的飲食管理與多運動,是永遠不變的健康之道;找回輕盈的體態,相信貓咪一定也會過得更健康、更快樂!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