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觀看 7.9k

貓咪嘴巴臭臭!小心口炎症找上門!?|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發炎口臭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常常覺得家中貓咪嘴巴臭臭、口水黏稠,是因為沒有刷牙的緣故嗎?貓咪的口腔除了平時需要注意清潔外,也得小心可怕的口炎症找上門!


本次PetTalk愛寵團隊特別訪問到板橋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院長為我們詳細說明貓咪口炎症的臨床案例及預防方式,毛爸媽們筆記用力抄起來吧!

什麼是口炎症?

經常發生於貓咪口腔黏膜和口腔組織的炎症,常因為免疫系統的疾病,炎症的表現分成局部性或是瀰漫性都是有機會的,發病時會讓貓咪的口腔會變得非常疼痛,可能會分佈在嘴唇、口腔、舌面上,也會造成牙齦、喉嚨出血;而通常口炎症好發於4-17歲的貓咪,有時候口炎症不單單只是發炎造成的,可能會因為飲食習慣、品種、傳染疾病都是會發生的。

我們常常遇到臨床有幾種狀況都是口炎症所引發的症狀,例如牙齦炎,如果平時家中的貓咪沒有好好做好口腔保健,口中的細菌就會形成牙結石造成了牙周病,到時候貓咪的口腔就會非常的疼痛,牙齦也會紅腫,甚至到無法正常的飲食,這時候就必須趕快帶來醫院治療!
引發貓咪口炎症的因素有很多,經常也透過貓血病病毒、貓愛滋病病毒、或是其他過敏反應和免疫系統有關,還有各種疾病的併發症也都會發生。

炎症的常見症狀

我們可以看見口炎症的典型症狀就是口腔惡臭、口水黏稠、牙齦紅腫,嘴巴會因為疼痛而食慾不佳,吃東西的時候會發現牠們咀嚼食物的時間變長,有時候還會從嘴巴掉出食物,這些都是常見的症狀,飼主也可以觀察到牠們會因為嘴巴疼痛而減少理毛次數,所以貓咪會變得毛髮凌亂,如果有理毛也會因為口水的黏稠導致身上的毛也會變得特別黏,其實典型的症狀並不會每隻貓咪同時都會發生,有時候只會出現1~2種症狀,所以平時飼主就需要觀察,當有異狀時才能夠及時治療

治療方式

一般的治療方式我們會先找出有問題的牙齒,評估過後進行拔牙,拔牙後再持續藥物治療,有6-8成貓咪都是可以因拔牙而有效的改善症狀!也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利用抗生素、類固醇等藥物減少疼痛。也會建議飼主採用其他的治療方式,因為每隻貓咪的症狀和造成的原因不同,所以會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也能試著從飲食方式開始改變讓貓咪吃一些軟質一點的食物。

預防口炎症的方式,平時就該注意口腔衛生,每天都可以幫貓咪刷刷牙,定期洗牙,如果貓咪不接受刷牙,也可用紗布擦拭牙齒或使用潔牙骨,也記得要注重平時的飲食營養,提高免疫力就罹患的機率也會越低。

目前醫學上並不知道真正口炎症的病因,我們會依照小動物的症狀和臨床上的經驗去做分析與治療,而且口炎症要完全的痊癒非常難因為它的復發機率非常高,所以才更需要飼主依指示耐心的醫治,減輕牠們病痛上的痛苦,只要細心和長期奮鬥的毅力,病情都會穩定的控制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