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觀看 8.7k

貓咪常見骨關節疾病|PetTalk愛寵健康談

活動力下降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關節護理補關節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貓咪的骨關節疾病可分為先天性遺傳與後天的意外創傷、老化的問題,骨關節發育不良或受傷會影響牠的日常活動甚至造成死亡。今天我們要來認識幾個較常見的骨關節疾病,並且學習如何替貓咪保健治療、預防骨關節意外的發生,讓貓咪健康愉快的長大!  

先天性問題

1、摺耳貓的軟骨發育不良
貓咪的先天骨關節疾病中,和遺傳最有關的疾病就是「貓軟骨發育不全症」,也被稱為「蘇格蘭貓骨關節發育不全症」,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純種蘇格蘭摺耳貓身上的疾病。
讓摺耳貓看起來溫馴可愛、散發「萌」樣的摺耳,其實隱藏的是全身性骨關節軟骨發育不良的問題,因為耳軟骨發育不良,導致耳朵沒有辦法直立,而身體各種不同關節軟骨部位也都會有類似的狀況。軟骨就像關節在活動時的軟墊,而遺傳軟骨發育不良的貓咪,天生有了「品質不良的軟墊」。
跟一般的貓相比,在受到衝擊、壓力磨損後,軟骨會損害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前後肢之外,連氣管、喉頭軟骨都會發育不良,嚴重的話全身的骨頭會因為發炎而疼痛,沒辦法走路,甚至會有呼吸不順的現象,尤其天氣變化或過敏時,因為氣管的不順暢而引發感染發炎,打噴嚏打到流鼻血,甚至窒息、休克、死亡。

★摺耳貓骨關節發育不良應如何處理?
很遺憾目前臨床上沒有特別的處理方式,主人可以做的就是讓貓咪有比較舒服、活動較無障礙的空間,讓牠的生活方便愉快,幾點事情可以特別注意:
(1)可以給牠比較好的貓床、舒服的軟墊給牠睡臥
(2)貓砂盆的高度刻意降低
(3)水跟食物放的位置要容易取得
(4)如果牠偶爾也是想跳躍,要設法弄一些階梯,讓牠一階一階慢慢跳到達他想要的位置,貓畢竟是狩獵的動物,如果牠能夠從高處觀看環境,包括牠居住的地方和主人,對他們是有安全感的。

2、髖關節發育不良
第二個關節不良問題就是髖關節發育不良,有這種疾病的貓咪會有以下幾種特點:
(1)走路時屁股會晃動得比較嚴重
(2)跳躍力差看起來感覺跳不太上去
(3)因為髖關節負擔比較重,大小便在用力時會造成發炎疼痛現象,所以會讓你覺得牠排泄不順暢
(4)牠不喜歡被壓屁股,愛寵朋友如果有這種舉動,牠會特別敏感、生氣
其實髖關節問題在貓身上不是很明顯,除非劇烈運動下晃動的很嚴重,牠才會比較有特異症狀。

3、膝關節發育不全
膝關節部分,此部位疾病在阿比西尼亞貓的好發率高,比較奇特的症狀是,牠會跑跳到一半或劇烈運動到一半突然不動,在重新活動時或走路有點僵硬,甚至有點顛腳情況,嚴重的時候會有膝關節脫位的現象,脫位後會卡住,卡住時就會不想伸直

4、退化性關節炎
上述第一二種關節發育不良在貓咪年輕時不容易發現,主要的後遺症會出現在年紀大之後,因為關節發育不良導致穩定度差,容易造成關節磨損,貓咪在老化後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或稱「退化性骨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骨關節軟骨過度磨損,使底下的骨頭裸露出來;軟骨本身沒有神經,所以如果患此疾病,剛開始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但骨頭有末梢神經,只要下面骨頭露出來刺激末梢神經後,就會有發炎疼痛現象。如果疼痛感出現時,就表示關節出狀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病是一個不可逆的反應!沒有辦法完全修復的,尤其因為進行了一段時間,軟骨已經有一定的磨損和破裂產生慢性刺激和反應;此外還有痂的增生、發炎物質累積和關節囊的流失、纖維化等。這時只能盡量去延緩它的惡化程度無法根治

★醫師小提醒:這邊比較特別要提到的是「黏多醣症」,黏多醣是構成骨骼、血管、皮膚的主要成分,而黏多醣症全名是「黏多醣貯積症」,是因為體內遺傳基因細胞缺乏了能將黏多醣分解的酶,導致體內細胞中的酸性黏多醣過量累積,最常發現的就是骨關節發育脆弱;但很偶爾才會發生,如果貓咪一出生發現牠沒辦法動,全身幾乎軟趴趴、身體特別小、臉部臉型有畸形現象就有可能是黏多醣症,但目前在台灣目前確診的病例只有一個。

 

後天意外問題

骨關節意外
講到骨關節意外就不得不提貓的高樓症候群( High-Rise Syndrome),簡單來說就是「貓從高處摔下」!這聽起來很驚悚的情況其實很常發生,尤其好發在1、2歲後到4歲間。
貓咪是好奇的動物,在牠成年後活動力好,會對窗外的世界有興趣,常徘迴在窗戶處觀看,如果窗戶沒有關好,牠有可能被蝴蝶、飛蟲吸引後摔下去!貓本來就常跳上跳下的不怕高,我們也會認為貓的腳掌有肉墊、像彈簧一樣不會讓牠受傷,在醫學統計上也可以看到從高處跳下的貓90%都可以存活,那麼甚麼樣的情況下會造成死亡?跟高度有關嗎?是因為從太高的地方跳下身體無法承受衝擊嗎?事實上剛好相反,臨床上意外病例統計,會造成貓摔死的高度,大部分集中在4、5樓以下。

★為什麼高度不太高反而會摔死?
這跟貓的反應有關,貓咪在空中會調節身體的平衡、落地的角度,盡量把衝擊力降到最小,但如果高度太低突然掉下來,貓會沒有足夠空間做反應,一旦沒辦法做反應、衝擊力無法吸收,就很容易受傷、死亡,所以統計上在15-20公尺以下掉下,死亡率高;15-40幾公尺左右是死亡率最低。

★摔傷後如何處置?
如果貓不小心從高樓掉下受傷後,第一是緊急送醫,而跟骨關節相關的狀況,則最常發生在頭部、前肢、下顎的骨折、上顎的破裂、鼻腔受傷出血;一般在醫療處置上會先穩定牠的生命跡象,接著處理牠的骨關節受傷問題。
如果摔下的高度不高,有可能是下半身著地造成骨盆骨折,但這個機率低,尤其在台灣從高樓摔下,下方常有雜物、汽機車等,受傷的部位也會不一定。

預防與治療

1、如何發現有骨關節問題?
貓是一個喜歡隱藏症狀的動物,牠不會跟狗一樣突然就跛腳給你看,因此需要多加注意觀察,我們可以從下面幾點著手:
(1)如果貓咪平常很活潑,突然不喜歡動、活動力下降
(2)跳躍力變差不喜歡跳
(3)懶的梳理毛,最後導致毛糾結在一塊
(4)上廁所的貓砂盆不願意去跨越,直接尿在貓砂盆外
(5)躲在角落休息刻意遠離你,也和其他貓沒有互動現象,變得不喜歡玩
(6)如果你去跟牠玩、抓牠的腳、壓牠的身體部位,可能因為疼痛會變得暴躁

2.學會檢查
雖說可以從上述的症狀學會及早發現治療,但其他慢性病如心臟、腎臟都可能會出現類似情況,所以第一時間不一定檢查得出來,這時候醫師會做基本的理學測驗,有時候配合抽血檢查;雖然抽血並不一定會表現在骨關節的發炎上,但是可以幫忙排除其他潛伏疾病的發生,讓醫生容易縮小診斷範圍,若要準確的檢查則需要配合X光。

3.骨關節不良、退化的保健飲食與治療

★檢查出貓有骨關節不良疾病後,該如何從飲食調理呢?
醫師推薦能食用保養藥、保健用品等,如葡萄糖胺或MSM成分的骨關節消炎藥,MSM有積極性消炎效果,但前提是你的貓要願意吃,選擇時要挑適口性好的,否則就算買了很好的藥牠不吃,一切也是枉然!
如果臨床症狀嚴重,還是得請求獸醫生幫忙, 嚴重的發炎期時,醫生會開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這會有滿好的效果,但如果有心臟病就得非常小心

★除了骨關節消炎止痛藥,還有其他治療方式?
醫生建議如果貓的關節磨損非常嚴重的話,可以做關節治療,最常使用的就是股骨頭切除術,它的做法是把嚴重磨損和受傷的骨關節切除,形成一個假關節,如此就能減少摩擦,但實際上用此方式處理的case並不多。
另外如果是膝關節脫位,也可以做關節整型術,把膝關節脫位重新固定在關節凹槽裡,使其正常活動。但貓咪若動完膝關節手術,因為疼痛會不喜歡動,這樣復健效果就會差;因此如果做了關節手術,要長期的活動復健關節才會恢復正常的潤滑和黏著度,如果家裡的貓貓去做了手術,需要主人主動替牠做復健避免萎縮和僵硬 。  

★肥胖貓是否會影響骨關節惡化?
目前醫學沒有特別定論,但仍要注意其他疾病,還是建議做體重控制,但胖貓若不喜歡動,可以找牠有興趣的玩具逗弄牠,增加牠的活動量,適量的肌肉和韌帶斷練,還是能增加牠關節的穩定度。

 

貓的麒麟尾
家裡的貓的尾巴不是長長一條,反而是捲曲到一團、而且變得短短,像骨折一樣變型!這就是貓的「麒麟尾」,其實這是個比較好聽的名稱,但就是動物基因上突變的異常

(圖/翻攝自flickr 喵頭鷹-麒麟尾 )


★尾巴變形會不會造成牠平衡或活動力變差?
依造醫學統計,它和貓的骨關節發育不良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大部分麒麟尾的貓關節沒甚麼問題,因為貓在正常活動和跳躍的時候,其實他們身體不需要用尾巴做平衡,而麒麟尾的貓若需要在高空中轉身主要靠身體扭動所以影響並不大,飼主可以放心,麒麟尾沒有特別的毛病,也不會影響牠在自然環境中的生存能力。    

 

本資訊由《員山動物醫院 李家豪醫師》提供,每隻貓咪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以平時就診的家庭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