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的第二次結紮開刀

2020-09-01

 飼主:張小姐
 狗狗:Q比
 品種:雪納瑞混㹴犬
 年齡:15歲


Q比是在士林街頭流浪,被善心人士帶到內湖收容所,再被愛心媽媽從收容所救出,最後被收編的大寶貝。
在領養時,愛心媽媽就有提及Q比有結紮不完全的狀況,預防日後發生子宮蓄膿,所以就在領養Q比後的幾個月,就帶去進行結紮手術。沒想到居然會遇到了結紮不完全就把傷口密合的狀況,這也讓Q比需要進行二次開刀結紮的可憐狀況...

 

 

Q比當時結紮到一半時,發現了大出血的狀況(後來證實Q比血液的確有些問題,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現象),第一家的醫生在驚慌之下就在未完全抽離子宮時,就急忙將傷口縫合,導致Q比的子宮還有一半留在體內,最重要的是輸卵管和卵巢還在,還是會有所謂的生理期。

第二次手術時的醫生跟我們說,二次結紮的手術遠比第一次還要複雜,因為狗狗子宮是呈現Y字型,正常作法就是直接將子宮頸連同輸卵管和卵巢一起抽出即可;但結紮未完全就會變成有可能是直接從Y字型中間剪掉,原本的卵巢還在,還會產出卵子,再者輸卵管和卵巢沒有固定的繩子(子宮頸),很容易無根飄移發生沾黏在其他內臟器官上,在手術難度會比正常結紮還要高。

幸好在醫師們高超手術的進行之下,Q比第二次結紮很順利,雖然也真的有點沾黏現象,但還算順利的就完成了二次結紮,沒有發生什麼悲傷的事,成功結案,真的是可喜可賀啊!


▍延伸閱讀 ▍

毛孩沒結紮,後患無窮…犬貓乳腺瘤|專業獸醫師—洪奇正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