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貓與腎衰竭的抗病歲月

2020-10-16

飼主:Cynthia
貓咪:豹豹,公
品種:金吉拉
年齡:10歲(已離世)


我家豹豹在還沒生病之前是一隻性格很好又愛撒嬌的小肥貓,曾經最胖時體重有到10公斤,冬天把牠抱在懷裡都會特別的溫暖。

因為家中不止豹豹一隻貓,我們同時養了很多隻金吉拉兄弟姊妹,所以對於貓咪的常見疾病大概知道也碰過,只是沒想到在豹豹身上也會遇到…….
在豹豹10歲時,發現好幾次豹豹如廁的方式開始改變,上廁所開蹲很久甚至根本沒有尿出來,我就開始察覺不妙,最嚴重竟然還開始尿血尿!一定是【尿道炎!】我立刻帶著牠到動物醫院檢查並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治療,治療期間豹豹變得很不開心,原本很有活力的眼神也漸漸變得無神,不愛吃東西,回家也需要自行注射點滴,每當我拿起點滴時,豹豹都會非常的害怕,讓我看了真的非常的心疼。

因為心疼,只要豹豹病情好轉後,我們就會減少對牠的藥物注射,不料的事,豹豹還是很不愛尿尿,所以很快的反反覆覆尿道炎的情況一直發生,甚至嚴重到腎臟受損到腎衰竭,我們就立刻讓牠住院治療;當時就是太忽視尿道炎以為有好轉就沒事了,沒想到最後竟然變得這麼嚴重,引發了腎衰竭,而這樣的病痛折磨了豹豹約半年的時間。
因年紀也大了,家人們經過討論後,決定讓豹豹回家休息不要再繼續承受病痛;豹豹在離開的那天,特地等到家人都下班、下課回到家時在大家的懷中安詳的離去。
因為豹豹的事情讓我不經開始思考是不是家中貓咪眾多,在病發前疏於照顧,沒有好好盯著牠喝水,才讓牠離開,這是件事讓我一直對豹豹感到抱歉。也希望牠能夠在天堂過得很幸福沒有病痛,真的好想牠


▍延伸閱讀 ▍

從「如廁姿勢」觀察貓咪是否患有下泌尿道疾病|專業獸醫師—吳展祥醫師

你不可不知的「貓咪慢性腎臟病」須知|專業獸醫—林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