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狗真的要注意乳腺瘤!

2020-09-01

 飼主:陳小姐
 狗狗:妞妞
 品種:可卡犬
 年齡:享年12歲


妞妞是我親戚自家繁殖所生的孩子,所以血統上是可卡,但是長的卻不像傳統可卡犬,反而像101裡的大麥町。
原本應該是長毛犬,卻不知為何就變成了短毛,也難怪會被人家說是101忠犬,算是她的最大特色。

妞妞是我專四時候來到我家的,當時沒有什麼結紮概念,爸媽也不曾想過狗要帶去結紮這種事,於是妞妞在第一次月經來了之後,就發生假性懷孕這種現象,乳頭也跟著腫大,壓一壓還會分泌乳汁,就好像真的懷孕一樣。結紮前幾年,這現象就在她月經來過後不斷上演。

妞妞7歲時,因為朋友家的狗沒結紮得了子宮蓄膿,我被嚇到就帶著妞妞去結紮。結紮後沒多久,在妞妞肚子右側的下乳頭中間突然長出一顆肉球,尺寸還不小,後來也就安排了時間,帶她進行手術去把那顆東西割掉。

原本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短短半年之間,在同一個位置又急速長了一顆肉球,而且尺寸還比前一顆還大,當時妞妞已經換了另一家診所在看咳嗽,醫生判斷上一次開刀下來的肉瘤沒有送去檢驗是否為惡性細胞,機會很高所以才會再復發,甚至是轉移到肺部或其他地方。

於是妞妞又再安排開了切除乳腺瘤的手術,因為位置處於上下乳腺的中間,外科醫師判斷需要上下二條乳腺都切除,或許有機會減低轉移擴散的機率,最後妞妞的肚皮上就迫開了一條高速公路…

切下來的肉球有送去台大檢驗,是非常惡性的組織,醫生當下判定大概剩下不到三個月的生命...
為了跟老天搶狗,我跟妞妞都很乖的配合醫生指令,乖乖的吃藥和保健食品,最終妞妞有拉長了得這種腫瘤的平均壽命,開刀後多活了二年多,最後在家人的懷抱中斷氣。


▍延伸閱讀 ▍

毛孩沒結紮,後患無窮…犬貓乳腺瘤|專業獸醫師—洪奇正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