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的急性胰臟炎療程

2021-07-11

飼主:匿名
狗狗:美美
品種:紅貴賓
年齡:5歲


發生急性胰臟炎的時候,因為狗狗的肚子會痛,所以大多會呈現典型的「祈禱姿勢」,就像照片中的美美這樣。所以只要看到狗狗做出這個動作時,我們做飼主的就要有所警戒!

獸醫師接著幫美美做胰臟炎常規的檢驗,包括理學檢查、血液學檢查、超音波;而治療方式主要是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為主、疼痛控制為輔。
在這之後也在動物醫院住了三天才回家,回家後獸醫師千叮嚀萬囑咐要嚴格控制飲食內容,也開了專門的處方飼料給我,不然得過胰臟炎的狗狗很容易又會因為給予的食物內容不OK而復發。


▲美美呈現胰臟炎典型的祈禱姿勢

補充獸醫師的話:胰臟炎分成「急性」和「慢性」,急性胰臟炎都會發生地又快又急,最常出現在農曆過年或連續長假後,可能因為狗狗本身貪吃、若是飼主的隨意餵食造成高血脂,或是雌性素過高誘發而引發;基本上,飲食、肥胖、內分泌疾病都可能是胰臟炎好發的原因。有太多狗狗胰臟炎案例,如果沒有醫療的即時介入處理,很容易伴隨更多併發症,致死率也會跟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