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隻愛滋貓!?

2020-09-01

 飼主:周小姐
 貓咪:妹妹
 品種:米克斯
 年齡:大約7歲,不確定,因曾是浪貓


我常常覺得這世上很多事都是冥冥中自有安排……

我的公司附近總是會有一隻浪貓會在固定的時間出現,因為本人是個不折不扣的是貓奴、家裡養了很多貓,所以每次看到牠出現,我的內心都會湧現出滿滿的母愛,也會在牠固定出現的時間之前,把食物和水放在公司門外等牠來飽餐一頓。
某天,我忽然心血來潮的打開門,問了一句:「你想進來嗎?」牠看了我一眼之後,就這樣走進來了~~~~~有種莫名其妙就收編一隻貓的感覺XD

從愛媽的身分轉變成牠的飼主(奴才),第一件事就是帶牠去動物醫院打晶片、做完整的健康檢查,確認牠的健康狀況之後,打算今晚就把牠帶回家,跟其他貓咪相見歡。

一檢查完,獸醫師居然告訴我:「這隻貓有貓愛滋喔,要注意不要讓牠跟其他貓咪接觸。」
聽到這個「愛滋」這個詞讓我錯愕許久。原來不只人有愛滋病,連貓都有?!

就這樣帶著矛盾的心情將貓咪帶回公司,一方面不確定貓愛滋會不會傳染給人、一方面又捨不得讓牠繼續在外面流浪。
正當我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的時候,屋外忽然開始下起暴雨,似乎在暗示我:屋外這種天氣不可能把貓咪放回原本的地方,倒不如認真的了解「貓愛滋」這個疾病。

因此,那天我就在公司查了一個晚上的資料,才了解到:原來在外面流浪的貓咪,很容易因為共食、打架、唾液、血液,加上免疫較差等原因而感染到貓愛滋。愛滋貓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脫毛的問題,但也有少數的貓咪完全無症狀。最重要的一點:貓愛滋只會傳染給貓,不會傳染給人!

經過一番思考後,我還是決定把牠留在身邊,現在牠在我們公司可是最受歡迎的「員工」呢!

我想說的是,即便是愛貓成痴的我,在聽到「貓愛滋」的時候,內心都會產生天人交戰的時刻;但也是因為遇到牠,我才明白任何事一定要先理解它的原貌再做決定,我現在也會時不時想到:如果我那天就這樣把牠放回去,現在牠不知道會變得怎樣。

當你遇到一隻愛滋貓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放棄牠!
雖然這個疾病無法根治,但只要確保牠不要與別隻貓咪有接觸,讓牠保有一個獨立的空間,其實愛滋貓就跟正常的貓咪沒兩樣,還是可以快樂的陪伴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