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心臟病老毛孩的生命紀錄

2020-09-01

 飼主:張小姐
 狗狗:球球
 品種:西施混博美
 年齡:享年14歲


我家球球一開始被診斷出心臟病,是在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時,被醫生聽到心雜音,當天就安排照了X光,從X光中也看到了心臟有比較腫大。
當下醫生有問我,確定要給球球開始吃心臟病的藥了嗎?因為一旦開始吃了,就要持續吃下去,不能中斷。

當時球球生活中並沒有太過明顯的病徵,偶爾會有小咳嗽,其實早就會猜到脾氣爆炸的球球,總有一天會因為太愛生氣而得心臟病,當時球球年紀還沒有很大,就跟醫生說先觀察,等生活開始有狀況再開始吃藥。

次年的健康檢查,醫生認為心雜音更重,血檢顯示身體有發火狀況,血壓也過高,醫生當下再拍了X光,安排照了心臟超音波,確定要開始吃藥控制,就開始了心臟病保健的狗生。

球球其實生活上沒有受到心臟病的影響很大,一樣脾氣很大,會兇主人,甚至咬主人(汗顏…),反而是他腦子壞了,行動上有發生走路不穩或是跌倒的現象,這時就是維持好他的生活環境品質,不要讓他過熱,尤其是冬天洗澡千萬不能用太熱的水,醫生常說,冬天因為溫差太大,走了好幾個小朋友…

球球走的那一年,心臟血液已經逆流的很嚴重,醫生看了超音波和X光都很不敢置信這麼"雜亂"的心臟,還能撐這麼久!
最後半年心臟和咳嗽都維持的不錯,沒有發生什麼大的病徵,也沒有因為心臟病而休克或昏迷,只是腦部病變讓球球行為產生了變化,一直站立打瞌睡,無法睡的安穩。

幸好結局球球是在睡夢中的安詳離開,結束14年的生命。


▍延伸閱讀 ▍

毛孩秋冬防備戰:注意心血管疾病|專業獸醫—翁敏捷

【寵物漢方保健】就是要「往心裡去」!毛孩的心臟營養保健可以怎麼選?|專業獸醫—姜家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