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觀看 9.5k

【寵物漢方保健】就是要「往心裡去」!毛孩的心臟營養保健可以怎麼選?|專業獸醫—姜家麟

五味子麥門冬桂枝甘草丹參人參Qbow成功動物醫院姜家麟心臟病PetTalk中藥漢方中獸醫毛孩寵物疾病寵物
姜家麟 獸醫師 成功動物醫院
現任 成功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獸醫內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獸醫復健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心臟是動物體內的重要器官,將血液推送到各器官以維持生命體運作;毛孩和人類一樣,受到先天基因、飼養管理不當、疾病、老年退化因素等等,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根據臨床病例數據:每10隻犬貓就有1隻患有心臟相關疾病。
心臟病雖屬慢性疾病,但因為初期徵兆與呼吸器官的問題很像,難以辨別差異,容易耽誤黃金治療期。

動物在老化的過程中,由於自由基長期累積在體內導致細胞的損傷及慢性發炎,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運動耐力變差之外(肌肉骨骼神經傳導功能減退),心臟也會步入老化階段;有些品種因為先天基因的關係,更容易患有心血管疾病。

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治療。」毛爸媽先來了解一下狗貓心臟病種類、好發族群,以及發病時會有哪些症狀,最後會教大家平時可以如何用營養來保養寶貝的心臟!

狗貓心臟病大不同?!

【狗狗】

慢性瓣膜性心臟病(Chronic valvular heart disease,CVHD)是最常見的狗狗退化性或老年性心臟病,約75-80%的病例都是。

瓣膜為心臟內部的一個構造,一共有四個,其功能是負責控制血流的方向以防止血液逆流;一旦瓣膜出現問題(如瓣膜退化、病變),可能會造成血液逆流而導致心衰竭的發生,而四個瓣膜中又以「二尖瓣」最容易發生退化或變形。

誰是高風險族群?
好發於中老年以上的小型犬
例如:馬爾濟斯、貴賓犬、博美、約克夏、西施、吉娃娃、雪納瑞、查理士獵犬,其中馬爾濟斯患病的機率最高。

臨床症狀,由輕度至重度

●無症狀(輕度)

●咳嗽(氣管)
- 變大的心臟會壓迫到氣管,刺激氣管造成咳嗽

●運動不耐

●休克昏倒

●喘氣、呼吸困難
-肺積水
-發紺*-舌頭呈灰紫色

※補充說明:發紺
意即血液中不飽和血紅素的含量,超過每100c.c. 3-5 g以上。
實際為身體極度缺氧缺血的表現,臨床上為一種超緊急可致命的生理表徵。

【貓咪】

肥厚性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HCM) 則是貓咪好發的心臟病。
其造成原因跟心肌的不當增厚有關,心肌的增厚會造成心臟無法正常舒張,心輸出受到阻礙而導致心臟衰竭,甚至可能誘發血栓造成急性癱瘓、死亡。

誰是高風險族群?
緬因貓、波絲貓、美短、折耳貓等都是。
此外,患有甲狀腺亢進症、慢性腎衰竭,或糖尿病的貓咪也可能引發心臟病。

臨床症狀,由輕度至重度

●無症狀(輕度)

●心雜音、異常心音

●呼吸困難(狗貓不同)
-肺積水、胸水

●急性血栓發生(多發生於後肢)
-急性麻痺癱瘓
-劇烈疼痛、後肢腳掌觸覺冰冷
-無脈搏

●猝死

毛孩的心臟保健可以怎麼做?

患有心臟疾病的毛孩,一定要經由獸醫師診斷,才能給予適合的藥物,藥物是為了維持心臟的基本功能;除了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外,日常還可以給予心臟保健品做為輔助,幫助和緩身體機能不佳所產生的不適感,並維持以往的活力。

現在越來越夯的中獸醫,主要是依「四診參合」、「辨證論治」的方式,針對身體本質、功能缺損的問題來進行調理,如老年退化、器官問題、身體失調、久病虛弱等病症;其實華人自古以來也是應用漢方藥材,以及針砭之術來治療人與動物。
而且自周朝時就有獸醫官之設置,故漢方應用於寵物健康保健上,是現代醫療上另一種可應用的選擇。

所以以「抗老化、抗自由基」這個議題來說,可以搭配寵物專屬的中藥漢方做日常保健,以達到循序漸進、增強體質,由身體的根本去做調理。

以下就來介紹幾種對「心臟」有益的中藥漢方食材:

人參
現代醫學研究則指出,人參中的人參皂苷,具有能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提高應激反應能力。
有抗休克、抗疲勞、降低血糖、促進蛋白質RNA、DNA的生物合成、調節膽固醇代謝、促進造血系統的功能,故能保護心肌、抗衰防老、增強免疫、鎮靜止痛等多種作用。

此外,人參中的礦物質裡含有機鍺,能幫助清除自由基,可降低耗氧量、增加組織細胞供氧量,有抗衰防老、修復身體受損組織的功效,能預防貧血、冠心病、心絞痛、肝炎、關節炎等疾病。

丹參
丹參是人參家族的一員,也是藥用價值極高的藥材之一,常用在活血化瘀類的中藥。

丹參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缺血、梗塞和心臟功能,調整心律,並能擴張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環;有抗凝、促進纖溶,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能降血脂,抑制家兔實驗性冠脈大分支粥樣斑塊的形成;可抑制或減輕肝細胞變性、壞死及炎症反應,促進肝細胞再生,並有抗纖維化作用;能提高機體的耐缺氧能力;擁有活血作用,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加冠脈流量、能抗炎、抗過敏、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及鎮靜等功效,以增加血液循環與心臟的機能,對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有輔助作用。

甘草
甘草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
對組織胺引起的胃酸分泌過多有抑制作用,並有抗酸和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作用。

甘草黃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顯的鎮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較顯著;此外還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保護發炎的咽喉和氣管的黏膜。
性味為甘、平;歸心、肺、脾、胃經,所以能為心臟和脾臟補氣、補血,常常被用來調理虛弱體質。
常常與桂枝一起使用於調理心臟問題,同時它能調和諸藥性,減少對腸胃的刺激。

桂枝
桂皮油有健胃、緩解胃腸道痙攣,以及利尿、強心等作用。
桂皮醛有鎮痛、鎮靜、抗驚厥作用,與人參、甘草、麥門冬等藥材一樣用於調理心臟問題,如血脈不通所導致的胸悶、心悸、結脈(屬心律不整範疇通常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造成),都有一定的功效。

麥門冬
又稱「麥冬」,麥冬含多種沿階草甾體皂甙、β-谷甾醇、氨基酸、多量葡萄糖及其萄萄糖甙等。

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能力,升高外周白細胞,提高免疫功能,能增強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作用,提高機體適應性。
有抗心律失常和擴張外周血管作用;主要使用在呼吸道問題,除了能潤肺、止咳、降火氣之外,也具有降血糖及降血壓的效果;桂皮醛有鎮痛、鎮靜、抗驚厥作用。

五味子
對神經系統各級中樞均有興奮作用,對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影響,使之趨於平衡。
對呼吸系統有興奮作用,有鎮咳和祛痰作用;能降血壓、能利膽、降低血清轉氨酶,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
有與人參相似的適應原樣作用,能增強機體對非特異性刺激的防禦能力。

五味子乙素對血管有舒張的作用,能明顯抑制高鈣、高鉀,以及去甲腎上腺素等物質引起的血管收縮,使血管得以舒張。

只要狗貓出現以下症狀就該注意:咳嗽(特別在夜晚或是清晨)、呼吸困難、不耐動、嗜睡、突發性的昏厥、食慾降低、體重莫名增重或是減輕。

如果出現以上症狀,代表毛孩可能有心臟病的隱憂,毛爸媽應盡快帶毛孩去動物醫院做檢查;如果自家毛孩是上面提到過的高風險族群,也要多加注意。

中獸醫治療時常運用為預防醫學的使用,正所謂「不治已病治未病」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心臟病本身是不可逆疾病,無法治癒,真的需要毛爸媽多加用心了!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