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觀看 3.3k

【寵物漢方保健】狗狗換季肌膚問題總是沒完,這幾招幫助改善皮膚狀況!|專業獸醫—姜家麟

何首烏女貞子增麗膚當歸人參Qbow成功動物醫院姜家麟PetTalk中獸醫白朮寵物漢方異位性皮膚炎毛孩皮膚過敏皮膚獸醫寵物
姜家麟 獸醫師 成功動物醫院
現任 成功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獸醫內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獸醫復健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每當天氣一有變化,狗狗的肌膚也跟著出現大小問題!紅紅腫腫抓個不停,看了真好心疼~其實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小方法就可以改善皮膚狀況喔!


又到了換季時期,毛爸媽們可以觀察看看狗狗最近是否有以下這些狀況?
1. 平常除了吃飯、睡覺,就是抓個不停
2. 舔拭皮膚毛髮的次數明顯變多了
3. 會一直想舔、啃自己的腳掌

別懷疑,這絕對就是狗狗出現皮膚問題啦!

台灣常見的狗狗皮膚問題成因

一、傳染性皮膚病:外寄生蟲
跳蚤叮咬會引發皮膚的搔癢,導致大規模的紅疹及大範圍的脫毛;疥癬蟲會引起劇癢感、皮膚變紅又脫毛,因為大多出現於耳朵外緣,會有較厚的痂皮增生,也容易導致耳翼病變等,這些都是外寄生蟲引發的傳染性皮膚病。

二、過敏性皮膚炎:環境、飲食
目前最大宗的狗狗皮膚問題仍是「過敏」。原因來自於現在毛孩的生長環境其實都非常的乾淨,過度乾淨的結果可能會導致牠們對一些過敏原沒有一定的適應能力。導致貓狗皮膚過敏的範圍其實非常廣泛,不論環境或食物都可能引發,而這類的皮膚問題尤其好發於天氣炎熱及季節轉換期。
由過敏引起的搔癢容易導致細菌性二次感染及黴菌的附著,通常這些病徵都需要經由專業獸醫師做檢查來區別及診斷,才好對症下藥。

6招幫助狗狗改善換季皮膚狀況

一、居家環境清潔
隨時注意居家整潔,狗狗與人類一樣容易對灰塵、塵蟎、黴菌過敏,趁著有好天氣時多多把棉被、枕頭、坐墊,還有狗狗愛用的布製用品拿去洗一洗、曬一曬,這些都可以減少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

二、勤梳毛
不管你家狗狗是長毛還短毛,每天都該幫牠們梳梳毛以促進新陳代謝、維持皮毛健康;此外,把大部分的廢毛梳下來,也能減少飄散在空氣中的毛髮量,維持環境整潔。

三、7~10天洗一次澡
洗澡可以減少皮膚上細菌寄生的數量,如果皮膚寄生的細菌過多,狗狗抓癢時破壞皮膚表皮,細菌感染就會引發紅腫、發炎、過敏的現象。建議狗狗可以7~10天洗一次澡;如果是皮脂過度分泌的狗狗,可以和獸醫師討論洗澡的次數,並更換成專門的藥用洗毛劑。洗澡後務必確認皮毛都要吹乾喔!
如果是天天都要外出的狗狗(例如:只會在外如廁的狗狗),回家後也需要做簡易的清潔,可使用寵物專用的濕紙巾或清潔液,將狗狗的被毛和腳掌擦拭乾淨。

四、外寄生蟲預防
跳蚤、壁蝨等寄生蟲也是容易造成毛小孩皮膚過敏的問題之一,除了散步時要特別小心,平時更需要定期進行驅蟲預防,減少寄生風險。

五、適時除濕

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濕度普遍偏高,太過潮濕會造成黴菌、螨蟲的大量滋生。趕快把除濕機打開,讓家裡維持一個良好平衡的濕度!

六、用漢方食材調理身體

另外也能使用寵物漢方調理!中國漢方調理人類身體,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了;但各位毛爸媽知道嗎?漢方調理也可以使用在毛孩身上,而且幾乎也有同樣的效果。使用漢方調理可以幫助皮膚健康,對於氣候潮濕能有自然抵抗力,蟲蟲叮咬後的皮毛照護,使其毛囊健康,減少皮屑、毛量豐厚、毛髮亮麗;因藥性溫和,平時也能當作保養品食用!

適當運用漢方食材,幫助毛孩改善皮膚狀況

漢方食材具有溫和不刺激的特性,平時就能作為保養品來食用,達到調理肌膚、幫助皮膚健康的效果;只要毛囊健康,毛髮自然就會長的豐厚、亮麗。

女貞子
女貞子是木樨科常綠大灌木冬青樹的果實,主要功效之一便是「改善脫髮」,在被動皮膚過敏反應試驗中也表現出明顯的抑製作用。女貞子的特點在於藥性較平和,作用緩慢,長期服用比較容易看出效果。

當歸
當歸甘溫質潤,是最常使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活血化瘀、潤腸通便及潤膚養顏的效果。

人參
人參可以促進氣血循環,補充元氣、增進體力,調節免疫功能。能防止皮膚受到外界環境的有害刺激,加速動物體內的新陳代謝,深層滋潤肌膚以防止乾燥和老化。
如搭配何首烏、蒺藜、地膚子,可有效減少發炎反應,或是氣血雙虛型的搔癢及脫皮。

白朮
白朮能增強消化吸收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食慾減退、慢性腹瀉等現象,同時對皮膚的真菌及皮癣菌有抑制作用。

何首烏
何首烏常用於解毒、消除紅腫、預防脹氣和通便;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它還具有防治皮膚搔癢的功效喔!

狗狗的毛髮可以說是守護全身的第一道物理防線,扮演著重要的防護角色!所以一旦發現狗狗頻繁地抓癢,千萬別放任不管、或認為多洗幾次澡就好了,假如用錯方法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應該盡快帶去給獸醫師做診斷、及早治療,同時配合獸醫師的建議,調整狗狗日常生活上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舒緩在換季時皮膚上的不適,讓狗狗可以舒舒服服地踏入下一季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