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觀看 4.3k

【寵物漢方保健】排除體內濕氣,讓毛孩皮膚從此「癢癢退散」|專業獸醫—姜家麟

樂膚寧Qbow成功動物醫院姜家麟跳蚤過敏性皮膚炎搔癢PetTalk中獸醫異位性皮膚炎皮膚過敏皮膚炎抓癢皮膚獸醫毛小孩寵物
姜家麟 獸醫師 成功動物醫院
現任 成功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獸醫內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獸醫復健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皮膚問題是貓狗都很常發生的皮膚疾病,形成原因包羅萬象;除了靠醫療治療外,獸醫師最常建議的就是從日常照護改善。


台灣氣候潮濕偏熱,皮膚問題是毛爸媽最常見的困擾,也因此,在動物醫院每天的臨床病歷上,第一名就是「皮膚問題」!

皮膚問題的常見好發原因

一、異位性皮膚炎
最常見的犬貓皮膚病,與遺傳有關,遇到過敏原時會產生過度反應,常見過敏原包含花粉、黴菌、皮屑、螨蟲及食物,有些會經由皮膚角質層的缺損穿入皮膚、進入體內,有些則是接觸到(或吃到)就會;而某些基因則會影響免疫功能,產生過度反應,有時候會出現難以忍受的搔癢感。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是慢性且經常復發,一旦發病後就難以痊癒,一般是透過藥物或非藥物的治療來獲得抑制。

二、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跳蚤是最常見的外寄生蟲之一,牠會叮咬吸食動物的血液,造成搔癢、貧血、膚質變差、脫毛,甚至一併傳播給人。
當毛孩被跳蚤咬後,最容易出現的症狀就是「皮膚過敏」,這是因為跳蚤的唾液中含有至少15種以上不同的抗原,每一種抗原都可能導致毛孩產生過敏反應,因而造成嚴重的搔癢和抓傷,甚至可以持續兩周以上。

三、黴菌性皮膚炎
又稱「皮癬菌症」,由黴菌(包含犬小芽孢菌、石膏樣小芽孢菌或髮癬菌)所引發的角化組織、毛皮、指甲的感染症。
主要經由傷口直接傳染,或是因接觸到被污染的物品的間接傳染(如:床墊、外出籠、針梳);感染的部位會出現圓形、不規則或廣泛性脫毛以及程度不一的皮屑。幼犬及免疫力不全的毛孩為高風險族群。

四、細菌性皮膚炎
又稱「膿皮症」,主要因潮濕及髒污導致細菌更容易繁殖,毛孩可能因此激烈且頻繁地抓癢而造成二次傷害,由於細菌繁殖所產生的物質會導致大面積的紅腫發炎,其滲出的物質則成為細菌的養分,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常見於0~2歲的狗狗,因為這階段的皮膚還很脆弱。

五、毛囊蟲症
毛囊蟲是一種原本就存在於狗狗身上的體外寄生蟲—犬蠕形蟎,通常寄生在狗狗的皮膚毛囊、皮脂腺、四肢或臉(貓咪則是在耳道)。
平時狗狗因為免疫系統正常,所以毛囊蟲被壓抑不發作;大多數的發病原因出於免疫系統下降,通常與「遺傳的免疫系統缺陷」或「任何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的疾病」有關。
當狗狗患上毛囊蟲症時,初期口鼻、眼眶附近及四肢末端會脫毛,到了後期脫毛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包括頭部、四肢上部、腹部及身體兩側,甚至出現鱗屑(即將脫落或已脫落的表皮角質層薄片),加上狗狗會不停地啃咬、抓到流血,有時還會引發脂漏性皮膚炎,毛髮會有油膩感並產生異味,還可能會併發細菌、黴菌感染等,讓皮膚狀況變得更複雜。

免疫系統與皮膚問題之間的關係

免疫系統可以說是體內的軍隊,它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外來的入侵者通通擊敗,不讓細菌、病毒進到體內來威脅動物的健康。

導致免疫系統失調的原因很多,有些毛孩是先天導致(體質不佳),有些則是後天造成(環境髒亂、營養不均衡、沒有充足睡眠等),只要沒有及時的調理,未來就更容易爆發更嚴重的問題。

皮膚是動物身上分布最廣的器官,也是抵禦細菌及其他環境威脅的第一道防線;而免疫力失調容易導致皮膚問題的原因,是由於免疫力會影響脾胃機能失常、體內新陳代謝及消化吸收能力變差等等,連帶造成皮膚出現紅腫、濕疹的現象。

減少皮膚病發生及預防方式

不論是哪種皮膚問題,都需要配合獸醫師的治療計畫和醫囑建議;且皮膚問題常常復發,形成周而復始的發病循環;因此,想要成功控制皮膚問題的重點是在後續的居家照護及日常保健。如果家中毛孩有皮膚問題,平常可以多留意皮膚保健及營養攝取。

一、環境控制
對於台灣毛孩來說,想要減少皮膚問題復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加強環境的控制,保持清潔及濕度控制;也可以使用空氣凈化機,減少環境中可能誘發的過敏原。

二、避免毛髮潮濕
舉凡出外玩水、散步淋到雨,或是剛洗完澡後,一定要徹底幫毛孩吹乾層層毛髮、腳掌四周及趾間,避免因潮濕而引發皮膚炎、趾間炎。

三、定時除蟲
寄生蟲也是造成毛小孩過敏的其中之一,除了散步時要特別小心,平時也需要定期進行體內外的驅蟲。

四、適時增加洗澡次數,並勤梳毛
適時增加洗澡的次數可以減少皮膚上細菌寄生的數量,如果皮膚寄生的細菌過多,毛孩抓癢時破壞皮膚表皮,細菌感染就會引發紅腫、發炎、過敏的現象。一般建議毛孩7~10天洗一次澡,
此外,不論是長毛短毛,平時就應該要幫毛孩定期梳理以維持皮膚毛髮的健康。把大部分的廢毛梳下來,一方面能降低它們飄散在空氣中的數量,避免吸進後引起打噴嚏或咳嗽等問題;一方面如果是貓咪的話也能大幅減少牠們吃下肚的毛髮量。

五、增加免疫力
平日也能利用寵物專用的保健食品來調節免疫力,降低皮膚問題的發生機會。
除了營養補充外,也能選擇溫和、較無負擔的「漢方」,由內而外協調臟腑經絡機能,增強自身免疫力,從根源解決問題。

能夠幫助皮膚保健的漢方食材

漢方食材提供毛孩營養補給,從內而外調理體質,增加自然抵抗力,讓體質維持平衡健康。

【黃耆】
黃耆有免疫增強、抗炎、鎮靜和鎮痛作用;還能幫助皮膚傷口癒合,強化皮膚表面的衛氣,促進局部氣血循環,補益氣血,拖毒潰膿生肌,將傷口內部的膿托出皮膚表面排掉,加速傷口癒合。

【甘草】
甘草具有補氣益脾,和中緩急,調和諸藥之功效,能夠調節皮膚的免疫功能,消除炎症、預防過敏、清潔皮膚,降低黑色素沉積及其他外界因素對皮膚的不良反應。

【大棗】
大棗能補氣養血,使血中的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內有維生素A有助於改進皮膚的屏障特性,不會讓皮膚乾燥;也有調節皮脂腺分泌的作用。

【當歸】
當歸甘溫質潤,是最常使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活血化瘀、促進新陳代謝、潤腸通便、潤膚養顏及抗氧化作用的效果。

【生薑】
生薑對皮膚有殺菌抑菌、抗炎消腫的作用,可以預防炎症和傷口感染的作用;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西洋參】
西洋參補氣養陰,可抗缺氧和抗疲勞及止血和抗利尿作用。

毛孩的身體是否健康,第一個就先反映在皮膚毛髮和腸胃道上,而皮毛狀況幾乎等同於健康狀況的指標。即使牠們無法開口,那種搔抓難耐的不舒服感也能讓我們感受到,更是看得心疼。

所以日常就需要多注意環境上的清潔,平時也可以靠多運動、補充保健品來增加免疫力,除了能夠預防皮膚問題外,也能杜絕其他疾病的入侵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