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觀看 7.4k

翻開皮毛一探究竟,有這些徵兆表示狗狗皮膚出問題啦!|專業獸醫—宋子揚

過敏控制低過敏紅腫皮膚發炎搔癢PetTalk獸醫推薦配方水解低敏Royal Canin異位性皮膚炎法國皇家皮膚過敏食物過敏過敏皮膚炎處方飼料抓癢皮膚病獸醫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在台灣,幾乎每間動物醫院第一名的疾病案例都和「皮膚」有關,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氣候溫暖又潮濕,影響犬貓皮膚上的油脂分泌平衡,更容易滋生細菌;另一種就是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可再細分成外在過敏原和內在過敏原。


狗狗有皮膚問題的幾大徵兆

• 隨時都在抓癢,或是一直想舔咬某個部位,阻止也沒用

• 身上某處皮膚或四個腳掌發紅、腫起來

• 有結痂或一粒粒的丘疹

• 局部部位不規則地脫毛

• 出現像頭皮屑的白色屑屑

• 散發以前沒有過的異常體味

從發病部位可初步推測引起皮膚問題的原因

由於引起皮膚問題的原因眾多,包含外寄生蟲叮咬、細菌感染、異位性皮膚炎等等;但我們可以從發病位置,來初步推測可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到動物醫院後,也可以提供這部分的資訊給獸醫師,絕對能幫助獸醫師做出更準確的判斷喔!

外寄生蟲叮咬
主要會在脖子、下腹部、腰部至尾部這段。會看到狗狗會一直轉頭往屁股的方向舔咬,或是用腳掌不斷的抓脖子和下腹部。

細菌或黴菌感染
全身上下都有可能,主要是觀察發病的部位可能會出現紅色一粒粒的丘疹,甚至可能已經被狗狗抓到滲出組織液;或是局部脫毛,形狀可能是圓形或不規則形。

異位性皮膚炎
通常會在眼周、雙耳、四隻腳掌部位開始出現搔癢、紅腫等症狀,隨著年紀增長,患部會逐年增加到最嚴重可能涵蓋全身。
要注意的是,食物也有可能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之一,也常常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

預防狗狗皮膚問題不斷,這些要點缺一不可!

皮膚問題並不是只要看病、擦藥、吃藥後就再也不用擔心復發;加上皮膚問題的成因經常會互相影響,所以要改善以下要點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定期除蟲
在台灣,不少狗狗的皮膚問題是由外寄生蟲叮咬引起的,也常遇到抓癢抓到破皮後再引發細菌或黴菌感染。
有些毛爸媽可能會認為「狗狗、貓咪不出門」就不用除蟲了,但不要忘了,跳蚤也會跟著人類回家喔!

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
除了環境中的灰塵、花粉可能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外;也承接第一點,當狗狗或人類出門後,有可能會攜帶外寄生蟲(大多是跳蚤或蚤蛹)回家,如果沒有經常清潔打掃的習慣,狗狗就有可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叮咬。

定期洗澡或美容
可以把毛髮上的過敏原沖洗掉,降低過敏的發生。不過要特別提醒,由於狗狗皮膚的油脂結構跟人類不同,建議7到10天洗一次即可,而且一定要使用寵物專用的洗劑(有皮脂漏症的狗狗需要再與獸醫師討論洗澡的頻率和專用洗劑)。

梳理毛髮並保持乾爽
最好是每天都可以花5分鐘幫狗狗從頭到腳梳理一遍,一方面可促進皮毛的新陳代謝,把廢毛和沉積物梳理掉也可以幫助通風乾爽,減少細菌滋生。

提供合適的飲食內容
除了注意狗狗的日常起居,飲食也同樣重要。

[ 由食物引發的過敏反應 ]
由於「蛋白質」是主要的過敏原,可以選擇單一蛋白質來源或水解蛋白來做「食物排除試驗」。建議使用Royal Canin皇家AN18犬 水解低敏配方,可作為食物排除試驗的配方,除了使用獨特的水解羽毛技術將原始的蛋白質大分子切割成極小的胺基酸分子,整個配方成分和製造的過程中也都盡可能避開食物過敏原。
在兩到三個月的試驗期間,只能給予特定的處方飼料和水(連零食都不可以喔),以確保試驗結果的準確度,且AN18的配方設計均符合狗狗的營養需求,長期作為主食餵食也能維持均衡營養。

[ 食物過敏以外的皮膚問題 ]
均衡的飲食及營養可以幫助增強皮膚的抵抗力,加快修復的速度。以Royal Canin皇家SS23犬 皮膚病配方SKS25犬 皮膚病小型犬配方為例,不只提供均衡的營養,更額外添加了EPA、DHA等成分,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已經證實可以幫助皮膚和腸胃道的健康;而維生素C及SS23中的薑黃都是可以幫助皮膚抗氧化、降低發炎反應的成分。

雖然皮膚問題很常見,也不是致命性疾病,卻是場長期戰,如果遲遲不解決或一直反覆發作只會苦了狗狗,也會影響到彼此的生活品質。
如果發現狗狗持續有抓癢、紅腫、皮屑等現象,一定要盡早帶去給獸醫師診斷,和獸醫師討論妥善的治療方式,在治療過程中也別忘了給狗狗滿滿的愛心與陪伴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