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觀看 3.8k

【寵物漢方保健】邁入樂齡期,及早做好4大疾病準備,貓狗也能凍齡~|專業獸醫—姜家麟

亮爾明飛躍180血暢寵物心球Qbow成功動物醫院姜家麟心臟病動物醫院PetTalk關節炎乾眼症白內障老貓老狗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姜家麟 獸醫師 成功動物醫院
現任 成功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獸醫內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獸醫復健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有一種速度是人類永遠無法超越毛孩的,那就是牠們變老的速度;只要年紀漸長,動物的器官機能就會逐漸出現漸進、不可逆的退化,因而需要特別的照顧,所以定期監控樂齡毛孩的健康狀態就更為重要。


希望毛孩活得更久、更健康是所有毛爸媽衷心期望的事。
托動物醫學進步的福,現在毛孩也和人類一樣,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常常能聽到十幾歲依然活蹦亂跳的狗狗貓咪。

7歲以後,毛孩常見四大疾病

一、心臟病
動物在老化的過程中,自由基長期累積在體內,導致細胞損傷及慢性發炎,所以隨著毛孩年齡的增長,除了運動耐力變差之外,心臟也會步入老化階段,而任何心臟結構的異常,都可能導致心臟功能降低,最終形成「心臟病」。
根據臨床病例數據顯示:每10隻狗狗就有1隻患有心臟相關疾病,近年來甚至高居狗狗十大死因的前三名;而每6隻看似健康的貓咪中,就有1隻患有潛在心臟病。由於心臟病初期徵兆與呼吸道問題很像,很難辨別差異,因此容易耽誤黃金治療期。

二、骨關節炎
又稱「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狗貓的常見疾病之一。造成狗狗貓咪不舒服的原因源自於關節軟骨磨損,而磨損的關節軟骨會導致周邊軟組織發炎,發炎後關節可能腫脹疼痛、僵硬甚至變形,讓毛孩更加不舒服,也因此不想運動;當病程日長不只會加速肌肉的流失、影響循環,還容易使體重上升,對關節的負荷加重,形成惡性循環。
由於退化性關節炎無法逆轉,我們能做的就是改善毛孩的生活品質,從居家生活到飲食,利用漢方調理或針灸療法來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三、白內障
對於某些品種犬如馬爾濟斯、西施犬、臘腸犬、米格魯來說,白內障是很常見的眼科疾病之一。
由於水晶體的蛋白質變性而變得濁白,使光線無法正常折射,狗狗的視力便會越來越弱,且白內障和人類的老花眼一樣是不可逆的疾病,最嚴重則會導致失明。
不過要注意的是另一個眼睛老化症狀稱「水晶體核硬化」,與白內障看起來非常類似,都是眼睛中央變得灰白、霧茫茫;但兩者卻大不相同。核硬化是纖維老化,逐步往中心堆積,但這過程並不會影響到狗狗視力。

四、乾眼症
當狗狗年老後,淚腺會逐漸萎縮,最終可能因淚腺功能降低或喪失,導致淚液量或質不足而產生眼睛病變。
狗狗一旦得到乾眼症,毛爸媽就必須每天耐心的使用眼藥水來幫助牠控制病情,避免眼睛反覆發炎感染或持續惡化,最嚴重情形和白內障一樣可能會讓狗狗失明。

毛孩的疾病狀況、生老病死其實跟人類很像,等於是把人的一生縮短在這10幾年中。小型品種的狗與貓平均於7歲便開始進入熟齡階段,而大型犬又更早,約5歲就會開始老化
因此,毛孩在步入熟齡期後,經過一、兩個月的健康轉變可以很大,尤其是像腎臟病、糖尿病這類的慢性疾病,如果能及早發現並介入治療,就有機會縮短治療時間,減少毛孩受得苦並延長牠們的壽命。

常見的日常漢方食療方,提前幫毛孩的健康打好基底

所謂「預防醫學」就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經由獸醫師的理學檢查和觀察血檢數據的變化,在毛孩患病前或疾病發作初期就發現身體出異狀。
中獸醫其實早已行之有年了,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溫和不刺激的漢方食材,幫助老狗老貓從身體的根本來做調理,達到循序漸進、增強體質的效果!

【人參】
人參中的礦物質裡含有機鍺,能幫助清除自由基,可降低耗氧量、增加組織細胞供氧量,有抗衰防老、修復身體受損組織及改善記憶功能的功效;並能補脾益肺、預防貧血、調節血壓、改善心臟冠流量、強化心臟功能、強化免疫力清除自由基對肝炎、關節炎等疾病治療也有助益。

【丹參】
常用於活血化瘀類的漢方之一。丹參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缺血、梗塞和心臟功能,可護腦強心!
擁有活血作用,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加冠脈流量、抗炎、抗過敏、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及鎮靜等功效,以增加血液循環與心臟的機能,對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有輔助作用;同時具很強的抗氧化力,能消除身體的自由基。

【枸杞】
枸杞性味甘平,對造血功能有促進作用,能增進新陳代謝,有增強細胞與體液免疫的作用,具補腎、護肝、抗氧化、抗衰老、抗突變、抗腫瘤、保肝及降血糖等作用;並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對於改善白內障、乾眼症、老花眼、紓緩眼睛疲勞等問題都很有幫助。

【石斛】
⽯斛多醣及其他營養元素能促進⾎液循環,改善體內陰陽失衡,幫助修補受損細胞,具有增強免疫力、幫助免疫調節,清除自由基並能抗氧化、抗凝血、抗炎、抗病毒、抗腫瘤、促進消化液分泌、抑制血小板凝集、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
同時具補腎、護肝、明目的作用,對於眼睛乾澀、疼痛等症狀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及改善;能降低身體乾燥症,除了降低皮膚的乾燥,也可以降低眼睛的乾燥。

【當歸】
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功效,含有維生素B12可以強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同時具有保健心血管及提升身體免疫的功能。當歸中的阿魏酸,有抗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作用,並能幫助血紅素及紅血球的生成、增進心血管血液流量;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和恢復部分功能。

【川芎】
川芎對心腦血管、循環系統及免疫功能都有功效。
可活血行氣,祛風止痛,為中藥食材的血中之氣;能促進造血幹細胞增生,
抑制血管的平滑肌收縮,改善心肌缺氧狀況及腸道微循環,並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腦及肢體血流量,推動氣血在身體裡運作,促進血液循環,並抑制血小板聚集,預防血栓的形成。

當毛孩年紀越來越大時,牠們就更加需要我們的照顧與關心。雖然現在寵物也步入了老齡化時代,但還是建議超過7歲的毛孩應該要給予每半年至一年一次的完整健康檢查,才能在任何疾病或異常發生前做好完善的保養與照護。

雖然不是每隻毛孩都能成為「狗瑞」、「貓瑞」,但只要在年輕的時候打好基礎、延緩老化的速度,毛孩的老年生活自然能少一點病痛,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重點在於要正視老化的症狀,並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牠的老年化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