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觀看 35.9k

得了皮膚病就要把毛剃光嗎?|專業獸醫師—何礎袁醫師

跳蚤異位性皮膚炎趾間炎毛孩皮膚過敏黴菌感染毛囊蟲症毛寶貝沙丁魚油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寄生蟲皮膚炎皮膚病皮膚補毛寵物疾病獸醫寵物美容毛小孩寵物
何礎袁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環球分院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養長毛狗的爸媽,很常面臨到一個情況:就是帶自家狗狗去美容院美容的時候,美容師告訴自己:「你家狗狗有一點皮膚病喔,大概是因為天氣太潮濕的關係。」然後下一步,爸媽們就會跟美容師說:「那你幫我把狗狗的毛剃光吧」其實這是一個很常見的錯誤思維,認為「因為天氣潮濕,濕氣聚積在毛髮裡才會造成黴菌感染、皮膚病,所以把毛剃光是最好的辦法」。其實有時把毛孩的毛剃光,不只不會讓皮膚病好的快,還有可能讓感染的地方惡化,為什麼呢?

PetTalk愛寵團隊本次採訪 全國動物醫院_何礎袁醫師,雖然何醫師非常年輕(才畢業四年而已!),但持續不斷的精進自己在動物健康方面的相關知識,獲得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小動物內科進修認證,還曾擔任過台北內湖動物之家志工訓練講師等。本次訪談內容將針對『犬貓常見皮膚病成因』以及『平日可以如何保養毛孩皮膚毛髮』進行詳細解說唷!

一開始要如何判斷狗狗的皮膚毛髮不健康?

其實判斷毛孩的毛髮健不健康是蠻直觀的事,一般人都可以直接從肉眼去發現到。假如爸媽看到毛孩的毛髮感覺變得比之前粗糙,或是最近掉毛頻率很高,有些甚至直接脫毛、發紅、皮屑變多等等,就是皮膚毛髮出現問題了。

通常造成犬貓皮膚病的成因有哪些?

造成犬貓皮膚病的成因非常多,舉幾個我在看診中最常見的前兩名:

以狗狗來說,排名第一的是異位性皮膚炎,也就是俗稱的「過敏」,主要為花粉、塵螨引起的,這個原因在小型犬中尤其常見;第二名是跳蚤(補充:也有人認為是黴菌啦),除了可以直接在狗狗身上看到跳蚤外,發癢位置大致會集中在腰及背部。

以貓咪來說,第一名是跳蚤引起的,幾乎來看診的貓咪皮膚病案例都與跳蚤有關,占了快一半以上的比例;而第二名則是黴菌感染

為什麼不能把狗狗的毛剃光?狗狗的毛髮對於皮膚的重要性是什麼?

狗狗毛髮主要具保護的功能,它可以保護太陽光直接照射到狗狗的皮膚上,如果剃毛後又常曬太陽的話,有可能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所以有些狗狗我們是不建議剃毛的,例如狗狗的毛髮是雙層、非常厚實的(如柴犬、狐狸犬、鬆獅),其實毛髮就等於是牠們對外來物質的保護層,所以在剃毛後光溜溜的情況下,皮膚受傷和感染的可能性會變高。

所以連剃短狗狗的毛髮都很傷嗎?

若只是單純的美容問題,可以依不同品種的狗狗來與美容師做協調,像是柴犬是雙層毛、馬爾濟斯是長毛、臘腸是短毛等等。
基本上只要不要剃到看的見粉紅色皮膚,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

至於如果是為了皮膚病需不需要剃光的問題,目前主要有兩派說法:
一派是認為得了皮膚病就應該把黴菌感染的局部毛髮剃光;另一派則是認為不該剃光,因為剃光的區域很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感染,而且剃下來、帶有黴菌孢子的毛髮也會引起環境汙染。
其實這部分到現在依舊沒有一個統一且確切的證據證明哪一派說法比較正確唷!

請問可以舉幾個比較常見的皮膚病案例,以及照護方式嗎?

我舉一個最常見的狗狗皮膚病案例好了,那就是「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表徵就是會看到狗狗一直舔腳,而且牠的嘴周和眼周也會產生紅紅的過敏反應。如果狗狗沒有嚴重到需要服藥的程度,有幾個已經過證實的方法是可以改善狗狗過敏反應:

- 第一個是補充omega-3和omega-6(如深海魚油),研究證實持續服用約兩個月後,有部分狗狗的搔癢情況明顯改善。

- 另一個是洗澡,可以使用低敏的洗毛精,維持一周洗一次的頻率,可以讓過敏狀況逐漸改善。

靠飲食也可以保養皮膚毛髮嗎?

可以啊,像剛剛提到的深海魚油,內含必須脂肪酸omega-3和omega-6;另外還有優質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等等,都是對皮膚毛髮有益的營養素;也可以給其他修復潤澤皮膚毛髮的營養成分,如蘆薈。

可以詳細說明哪些食物或成分對毛髮皮膚是有益處的?

MyBeau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為例,它有幾項很關鍵的成分:

鮭魚油、亞麻籽油:富含omega-3、omega-6,經研究證實能幫助減少過敏反、應、改善皮膚乾燥、並促進皮毛的修復與健康。
維生素C和維生素E:為抗氧化劑,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肉類水解蛋白質:優質的蛋白質是細胞修護所需的原料,能幫助受損皮膚的修復,並幫助亮麗毛發的生長;但要注意許多蛋白質可能是食物過敏源,故一般皮膚保養配方中多使用低敏的蛋白質或水解蛋白。
蘆薈:人或動物都一樣,功效為營養保濕、抗炎、調節皮脂、促進新陳代謝、修復傷口。

其他還有什麼日常照護的方法嗎?

每天規律運動、洗澡的頻率、飲食的控制(勿過油過鹹)以及補充營養素。
我們也會鼓勵爸媽可以常常幫狗狗梳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毛髮長得柔順光滑;或是帶牠們到戶外曬曬太陽,對維生素D的合成有幫助。

一定需要給予皮膚毛髮的保健品嗎?

運動與飲食控管當然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但如同人類一樣,當我們在追求健康的膚質和秀髮時,除了規律運動、注重營養攝取外,多多少少也會額外的補充營養品或擦拭保養品等等。

狗狗貓咪也是一樣,尤其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多合一」的營養品,如MyBeau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裡面的成分包含了鮭魚油、亞麻籽油、抗氧化劑和肉類水解蛋白質,除了可以維持毛髮與皮膚健康外,還有助修護受損皮膚,加強抗氧化能力等功效。

在挑選皮膚毛髮的保健品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外用如洗毛精,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如果在狗狗皮膚沒有感染的情況下使用藥用的洗毛精,反而會造成狗狗皮膚過於乾燥而產生惡化的情況;在一般健康皮膚的狀態時,只要使用有潤膚低敏的洗毛精即可。

而口服的保健品,需要留意的就是有保證產地來源包裝完整(不要分裝的)成分說明保存方式等等。

而像這瓶MyBeau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凝膠狀的,就要注意的收納及保存問題,例如開瓶後小心不要被空氣中的雜質給汙染。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