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觀看 168.6k

狗狗常見3種皮膚病,預防勝於治療|PetTalk愛寵健康談

毛孩蹦蹦跳毛寶貝皮膚炎皮脂漏症天然愛舔腳指間炎皮膚病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皮膚病雖不會急性導致狗狗們致命,卻是讓牠們渾身不舒服的常見的外科疾病!瘙癢、亂撓、長紅疹、脫毛,看著心愛的狗狗們不舒服、悶悶不樂,愛寵朋友也不好受;若能及早預防,便不會讓狗狗陷入皮膚病的痛苦泥淖了!

以下分享3種常見的皮膚疾病與預防方法,一起來看讓狗狗吃什麼、怎麼做,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


                    寵物好康快訊                   


常見皮膚病(1):趾間炎

狗常見的皮膚疾病除在面積大的地方外,狗腳掌其實平常若不多加注意,也可能感染黴菌,像是「趾間炎」就是發生在腳趾之間的皮膚炎,狗狗的脚趾與脚掌間有凹陷的間隙,在這些地方如果出現的膿疱症狀,就是趾間炎。
罹患趾間炎的狗狗,腳掌間會出現像青春痘一般大的血/膿包,這時牠們腳掌不敢著地、也會頻繁舔咬腳趾...等。

如何預防
愛寵朋友要常幫狗狗保持足部乾爽,時常替牠們修剪腳趾毛/趾甲,外出回家後要使用清水沖洗並吹乾,可以有效預防趾間炎發生;造成趾間炎的原因很多,除了腳步潮濕外,可能是狗狗出去玩時腳被木屑、牙籤、玻璃碎片等異物戳傷,或是到狗美容院剃毛時被剃刀刮傷,一開始是輕微的發炎,經過狗狗舔咬後擴大紅腫的程度。

如果狗狗發炎了
首先是要避免不要再被狗狗舔到腳趾,紅紅的部分可剃掉或是使用雙氧水擦拭後再用清水沖洗,接著要尋求獸醫師的診治,找出造成原因加以治療;如果是過敏,可能要吃抗組織胺,外傷刮傷則可能要打針吃藥消炎消腫。

哪些狗狗最容易有趾間炎的情形發生
1、趾間毛髮濃密的狗狗
2、短毛品種的狗狗
3、愛到廁所潮濕地板閒晃的狗狗
4、外出回家後洗腳沒有擦乾的狗狗
5、腳掌傷口細菌入侵的狗狗

而常見品種犬有可卡獵犬、西施犬、沙皮狗、臘腸狗等。

常見皮膚病(2):過敏性皮膚炎

這個病不著重在治療、著重在控制。

過敏性皮膚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環境溫暖潮濕,濕度達70%、室溫超過25度以上,就是過敏源孳生的溫床;塵螨、黴菌、花粉是最有名的過敏原,另外包含一些蟑螂、蜘蛛的皮屑、甚至有些狗會對自己的皮屑過敏,只要碰到過敏原,就會引發過敏性皮膚炎,必須強調「這種病一輩子不會好」。

舉例來說,人吃螃蟹會過敏,嘴巴癢到受不了,抓到流湯流水,吃藥好了,下次吃螃蟹「還是會過敏」、「還是會癢」、「還是不會好」!

過敏來源
常見食物過敏原是牛肉、麥的麩質;對獸醫師來說,食物過敏還比較容易看出來。
爸媽可以觀察:給狗狗吃完飼料或食物後,15到30分鐘後會特別癢,而且頭面部、眼眶、嘴角周圍會抓得特別嚴重,就要擔心是否為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占過敏原10%,算是比例上偏小的,最大宗還是塵螨、黴菌、花粉這種在天空飄來飄去的物質。

好發季節
既然過敏性皮膚炎跟塵螨、黴菌、花粉這些濕熱的條件有關,所以它有季節的傾向性,時間上來說有3個好發時期:
(a)最嚴重的在春梅雨季,當5、6月這種下雨又溫暖的時機,這個病就會大發。
(b)另一個時間是10、11月,東北季風到來,下完雨後秋老虎讓天氣變溫暖,造成一個又濕又悶熱環境,是過敏性皮膚炎容易發生的時期。
(c)另一個時期是大颱風過後,連續下雨2、3天→回暖、西南氣流;再下個雨,再回暖,毛孩不癢也難。

治療方法
這個病非常麻煩,它沒有感染源,這個敵人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沒有敵人可以砍殺對獸醫師來說是最辛苦的一部分,因此要注重在環境的控制。當然有一些免疫調節的藥,比如說靈芝、健康保養食品,對部分狗貓會有效。

【減敏療法】
它是一個昂貴又複雜的治療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對過敏原作登記,從低濃度開始打。爸媽們要學會幫狗狗打針、每天打、每兩天打,越打越拉長時間;可是越打濃度越高,當習慣了這個東西,會引發一個叫IGG的免疫反應,就不會引發過敏反應。
目前這是治療的主軸,不過昂貴而且要學會打針,且需要2年的時間,甚至要繼續維持;雖複雜但卻是個沒有副作用的治療方法。

【免疫抑制劑】
目前治療都是用免疫抑制劑,比如說類固醇、環孢靈,不過最希望是不吃藥,就用環境的控制。

【環境控制】
比如說開24小時冷氣就可以緩和過敏原,因為冷氣可以達到3個功能─冷卻、除溼、過濾塵螨。新型冷氣大多可以過濾塵螨,只要過濾塵螨、黴菌、花粉這些東西,自然過敏反應就會縮減,達到控制效果,除了主人電費昏倒外沒副作用。

目前的醫療可以緩和過敏的症狀不能改變過敏的體質,所以過敏性皮膚炎著重在控制過敏原,控制的越好找獸醫師的機會越少。獸醫師說:「用很多昂貴、效果又差的東西湊出一個還可以用的」就是過敏性皮膚炎的控制方法、包含冷氣、抗菌型的地板清潔劑、空氣清淨機,都是可以試看看的。
治療過程就是辛苦、麻煩、不會結束,但可以讓狗貓更舒服;過敏性皮膚炎是一個不會停下來的疾病,它可以被控制但不會被根治,需要主人的耐心。

★更多觀念分享★
我們常聽到「異位性皮膚炎」,但異位性皮膚炎是個錯誤的名稱,它所謂的「異位」並沒有「異位」,它只是對接觸在皮膚上的塵螨有過敏反應,目前認為可能跟皮膚的緻密度有關,皮膚的緻密度太鬆散,導致塵螨、黴菌、花粉嵌入到皮膚內,引發局部過敏反應,這種過敏反應一旦引發了可能會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常常發生在1歲以上,最常發生在1歲半,如果在1歲前就得了,要小心可能食物性中毒了。

常見皮膚病(3):皮脂漏症

皮脂漏症是狗的慢性皮膚病,當原本負責保護皮膚的皮脂分泌過多或過少,導致皮膚健康受損就會引發皮脂漏症,特徵是角質化的缺陷伴隨增加的鱗狀物,原發性的皮脂漏症可能是局部或是全身性的,通常沒有可識別的病原;繼發性皮脂漏症會因已知的病源發生,像是跳蚤過敏、內分泌的失調等。

皮脂漏症可分為兩種:一是黏膩型,皮脂過多黏膩的脂性型;二為乾燥型,皮脂過少的乾性型。
無論是哪種,都會出現大量的皮屑、皮膚發臭,所以可從狗狗有沒有這兩個徵狀來發現。

引起脂漏症的原因
1、荷爾蒙異常:荷爾蒙失調,擾亂皮脂的分泌
2、過敏性皮膚炎容易引發脂漏症:持續使用類固醇也會導致脂漏症,併發膿皮症
3、疥癬皮膚癌:皮膚受到跳蚤、蟎蟲、真菌等感染後,某部分出現脂漏症

預防皮膚病

魚油
針對常好發的皮膚問題,平時可以吃皮膚保養品(魚油、不飽和脂肪酸類)或犬敏舒等益生菌,主要是以魚油中的不飽和脂肪Omega-3、Omega-6的營養素,可以幫助皮膚修復及減少過敏反應;另外定期藥浴,保持環境乾淨除濕,都能有效預防。

亞麻仁籽
亞麻仁籽是陸地上Omega-3含量最高的植物性脂肪來源,比市面上普通的魚油高出一倍,它能夠減少搔癢和改善皮膚乾燥,促進毛髮的健康;因為動物無法自己從體內產生出Omega-3,所以適量的攝取亞麻仁籽,對於容易有體質過敏或有心血管疾病的狗狗有很大的益處。
亞麻仁籽分為「黃金亞麻仁籽」和「棕色亞麻仁籽」兩種,差異是黃金亞麻仁籽產量少,口感佳。

但無論是亞麻仁籽粉或油,都要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保存,因為亞麻仁油怕光,所以購買的時候要記得找不透明玻璃瓶包裝的,才能避免氧化。

除了吃─泡溫泉可以預防黴菌

溫泉可以抑制黴菌生長,過去在治療黴菌的時候,獸醫師們會建議愛寵朋友幫狗狗泡硫磺精,溫度的控制上,不要用過熱的水,以平常的洗澡水溫就可以了;另外泡完溫泉後,要用清水清乾淨後吹乾,這樣可以達到運動、殺菌及抑制黴菌生長的效果。

【想要使用溫泉粉】
溫泉粉能夠抑制黴菌生長還有活絡筋骨的功能,如果狗狗皮膚遭黴菌感染或皮膚病,可以用溫泉粉泡澡來預防黴菌問題;建議「間格使用」,例如這次洗澡用溫泉粉泡澡,下一次就使用一般的洗毛精洗澡就好。

【想要使用硫磺精】
硫磺精屬於工業用/外用產品,發覺狗狗有輕微皮膚病或常搔癢,也可以使用硫磺精;到西藥房或專賣店購買原液,使用時需將原液稀釋15~20倍,讓狗狗浸泡數分鐘,再以正常洗澡方式沖洗一次身體即可;但使用之前還是建議與您的家庭寵物醫師詢問後再使用會比較好喔! 每隻狗狗的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