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觀看 13.8k

柴犬—淚眼汪汪其實是睫毛倒插|專業獸醫—李侯承

無法睜眼眼瞼內翻矯正冷凍破壞手術毛囊電燒流淚李侯承寵物保險英國凱萊眼瞼內翻睫毛倒插淚痕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柴犬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李侯承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員林忠愛動物醫院 住院獸醫師

許多柴犬寶寶成天含淚、楚楚可憐的樣子超級無辜,毛爸媽看了心花怒放、加倍疼愛;但殊不知這卻是柴犬天生的其中一項毛病:先天性倒睫毛,也就是「睫毛倒插」。


柴犬逗趣的神情、厚實的毛髮、忠心的個性,在台灣和日本是人氣相當高的犬種,許多日本電影也以柴犬為主角。

但品種狗有時為了保持血統純正,常會近親交配,因此更容易產生遺傳性疾病。

來自日本的「西巴依努」—柴犬

柴犬(shiba inu)屬中小型犬,杏眼、立耳、捲尾,並擁有一身厚實的雙層毛髮,毛色多為橘白相間、黑白相間或白色。

柴犬是一種聰明、個性獨立的古老日本犬種,有文獻記載柴犬的原始祖先可能是中國鬆獅犬和日本九州犬混合而成的犬種。
在受到日本長期的培育後,擁有絕對忠誠、服從和忍耐等特質。

由於柴犬多為「純種狗」,讓牠們雖擁有美麗的外表,卻也難逃身理疾病的隱憂。
舉例來說,許多柴犬寶寶成天含淚、楚楚可憐的樣子超級無辜,毛爸媽看了心花怒放、加倍疼愛;但殊不知這卻是柴犬天生的其中一項毛病:
先天性倒睫毛也就是「睫毛倒插」。

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

遺傳因素
許多案例都與遺傳有關,若狗爸媽也有這個問題,狗寶寶就很容易有同樣的問題。

品種因素
不只柴犬,馬爾濟斯、吉娃娃、比熊、西施犬、鬆獅等,都是特別容易擁有先天性倒睫毛的犬種。

眼瞼內翻
天生眼瞼開口過小導致眼瞼內翻,使得睫毛不斷刺激眼角膜,讓狗狗成天以淚洗面,非常難受。
法鬥、巴哥、拉不拉多、黃金獵犬也是常見患犬。

睫毛倒插會出現的症狀

通常在狗狗出生後兩、三個月時就會發現有睫毛倒插的情況,單眼或雙眼皆有可能,上下眼瞼也都可能會有多生或異生的睫毛,症狀的嚴重性與睫毛多寡及粗細度有關。

症狀輕微
僅有幾根睫毛倒插刺激角膜時,會看到狗狗有不停流淚、瞇瞇眼(眼瞼痙攣)、畏光、角膜紅腫、淚痕增加,以及因有異物感而一直用前腳揉眼睛等行為。

症狀嚴重
若是睫毛質地粗硬或多數睫毛摩擦角膜,導致狗狗無法睜開雙眼,並出現嚴重流淚及膿狀眼睛分泌物,甚至有可能出現角膜潰傷或在角膜上留下疤痕組織,導致永久性的視力受損。

解決睫毛倒插的方法

工具直接拔除
對於數量不多的倒插睫毛且急需解決痛苦的狗狗,可以請獸醫師使用鑷子或眼科器械將摩擦到眼睛的睫毛拔除。

優點是快速、方便、不需全身麻醉及動刀;但缺點是此方法「治標不治本」,拔除的睫毛還是會長回來,若是毛髮生長較快速的狗狗,大概每隔3、4週就要進行同樣的療程。

毛囊電燒手術
使用眼科用的低電流毛囊電燒針,直接伸入並破壞睫毛毛囊。

優點是手術相對較快、破壞性較小,術後眼瞼較不腫、復原速度也較快;缺點是需全身麻醉,且電燒針多少還是會傷害到毛囊,也可能在眼瞼邊緣留下一點疤痕,也不是無復發可能。

冷凍破壞手術
與電燒法的概念雷同。
使用零下20度的氧化氮(N
2O)冷凍破壞睫毛毛根,讓毛根不再長出睫毛。

優點是可大面積執行、復發率相對較低(視破壞程度);缺點是需全身麻醉、破壞性較大、術後眼瞼較腫脹且時間較久,結疤的機率也較大,以及眼瞼邊緣的黑色素會脫落等問題。

術後需特別注意狗狗眼瞼的閉合功能及滋潤度,以及結痂與刺激的可能性。

眼瞼內翻矯正手術
若是因先天眼瞼開孔太小引起睫毛倒插,可以手術治療,把眼瞼開孔變大,手術過程中必須注意抗菌消炎。

同時要告訴毛爸媽:沒有哪一種解決方法是最好的,只有哪一種方法是「最適合」自家狗狗的。
要做到這點,就必須仰賴毛爸媽充分地與獸醫師討論及溝通,才能讓雙方都了解狗狗的狀況,給予狗狗最洽當的治療及後續護理

毛孩醫療費用貴貴~別忘了牠們也有保險喔

若遇到毛孩生病,光是檢驗費加治療費就是幾千塊起跳,像柴犬這類的純種狗,更容易因先天的遺傳性疾病(睫毛倒插只是常見問題之一,其他還有青光眼、膝關節錯位、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問題)可能需要額外住院觀察、吃處方飼料等,幾天內就讓毛爸媽花掉上萬塊醫藥費。

台灣雖然有寵物保險,但還不算普及,反觀國外幫寵物投保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因為每年只需要付一點保險費,就能幫助毛孩(與自己的錢包)獲得極大的保障。

以英國凱萊的寵物保險為例,目前提供兩種方案:
(A)安心方案—年繳2,312元
(B)全方位方案—年繳3,893元

簡單舉例來說:
若帶狗狗看病花費門診費2,000元,
投「安心方案」的毛爸媽可獲得50%補償 = 1,000元醫療補助;
投「全方位方案」的毛爸媽可獲得70%補償 = 1,400元醫療補助。

此外,現在的寵物保險也免去體檢證明,讓投保門檻更寬鬆;不論門診、住院、手術皆可理賠(最高理賠金額達20萬),只需要合格的動物醫院診斷證明即可申請。

(其他詳細資訊可至英國凱萊網站查看唷!)

最後,雖然每隻狗狗的睫毛倒插程度、形成原因及身心狀況都不同,但不論選用哪種方式治療,首要著重在了解每個執行方法及安全性,並由專業獸醫師做術前評估。

相信有了毛爸媽的愛和獸醫師的專業,就能同心協力找回柴柴那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