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觀看 56.8k

「我家貓狗不出門,不需要打晶片」真的是這樣嗎?|專業獸醫—林銘璋

晶片林銘璋寵物保險寵物照養PetTalk英國凱萊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獸醫毛小孩寵物
林銘璋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毛孩不像人,沒有身分證、無法驗指紋、也沒辦法用DNA來檢驗身分,唯一能辨別「這隻毛孩屬於誰」的方法就是依據晶片及寵物登記證。
身為一位負責任的毛爸媽,應該要賦予牠一份合法的「身份證」唷!


雖然動物保護法第19條規定飼主一定要幫自己飼養的寵物植入晶片並做寵物登記,但依舊有不少毛爸媽認為晶片是「非必要」的。

「我不會弄丟狗狗,因為散步的時候我都會幫牠上牽繩。」
「我有幫狗狗戴名牌,上面有我的聯絡資訊可以馬上連繫我。」
「植晶片的針頭那麼粗,牠會怕、會痛怎麼辦?」
「晶片植入後會不會移位?會不會對牠的身體有害?」

以上是大部分毛爸媽拒絕幫毛孩打晶片的原因,然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家貓咪/狗狗不出門,所以不需要打晶片」,但真的是這樣嗎?

為毛孩植晶片的重要性,沒有你想的那麼單純

毛孩不像人,沒有身分證、無法驗指紋、也沒辦法用DNA來檢驗身分,唯一能辨別「這隻毛孩屬於誰」的方法就是依據晶片及寵物登記證

我們也相信每位毛爸媽一定都視自家毛寶貝為掌上明珠,不過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假如哪天真的發生「不小心讓毛孩溜出家門」,或是「毛孩長得太可愛被有心人士偷抱走」的事件,如果毛孩沒打晶片,就無法證明毛孩是自己的。
走失的毛孩甚至有可能被抓進收容所,雖然在電影《十二夜》後通過「零撲殺法案」,但收容所裡擁擠的空間、惡劣的環境、打架互咬、傳染病等等,也等於是把牠們困在人間煉獄中。

與其挑戰毛孩出事的機率,不如防範未然、未雨綢繆;有了晶片,毛孩就多一絲回家的機會。

此外,為毛孩辦理完整的「戶口」不只需要植晶片,還要記得做「寵物登記證」:記錄飼主的身份資料、毛孩的晶片號碼及聯絡方式。

寵物晶片會不會造成毛孩身體的損害?

寵物晶片是為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系統,是一種利用無線射頻電波自動辨識物品的技術,我們常用的「悠遊卡」、「icash」就是運用相同原理。

所以我們可以在RFID中存入資訊,以電磁力供給能源,當使用掃描器掃描時,RFID就可以用無線電波將裡頭的資訊傳送出去。
因此寵物晶片只會保存身份資料,並不含電池,也沒有內部動力來源,只是單純供讀取使用,可以使用一輩子都不需更換。

晶片的大小約與米粒相同(約0.8cm),外部使用的是可與生物相容的玻璃材質,所以不會對毛孩造成過敏反應及其他任何傷害;植入方式也不需動刀,與打預防針一樣,只要將注射器紮進皮下「咻——」的輕輕一推就完成了,方便又快速。

若毛孩走失,只需要照X光就可以知道這隻毛孩身上是否有植晶片,接著再用掃描器一掃就可以馬上找到所歸屬的飼主。



(圖片來源:PetHealthCare

暖心再加碼!為毛孩投保寵物險更多一份體貼

雖說掃晶片就可以馬上得知毛孩的飼主是誰,但有時候可能會出現撿到的人不知道要帶去掃晶片,甚至是遇到有心人士故意「私藏」毛孩而不交還。
找尋毛孩的這期間毛爸媽們一定心急如焚,調閱監視畫面、在社群媒體上詢問廣大網友、印製一大疊失蹤啟事到處張貼等方式樣樣來。

那麼為什麼會提到寵物險呢?原來現今寵物險項目不只有醫療費用補償保障,還有侵權責任、協尋廣告費用及寄宿日額費用保險可選擇

其中「寵物協尋廣告費用」指的是在保險期間,若發生寵物失蹤的30天內,飼主為了尋找寵物而支出的媒體或印刷品等廣告費用,保險公司會給予保險金,每一事故最高賠償1,000元,保險期間內以2次事故為限。

身為一位負責任的毛爸媽,除了維持毛孩的健康及給予完善的照護外,也應該賦予牠一份合法的「身份證」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