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觀看 5.6k

【寵物漢方保健】亂吠叫、愛舔腳、到處尿...找出你家毛孩是哪一種類型的焦慮|專業獸醫—姜家麟

生地黃天麻百合憂可寧焦慮吠叫大棗隨處亂尿甘草QbowPetTalk中藥漢方中獸醫毛孩愛舔腳獸醫毛小孩寵物
姜家麟 獸醫師 成功動物醫院
現任 成功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獸醫內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獸醫復健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毛孩突然亂吠叫、愛舔腳,又在不固定的地方隨便大小便,發生這樣狀況毛爸媽一定很頭痛吧,但有可能代表毛孩正有情緒上的焦慮現象喔!


動物能感知人類的情緒,但人類不一定能觀察到牠們的真實內心。然而毛孩可能因為焦慮而出現看似失控的行為,毛爸媽錯愕、驚嚇之餘,可能會忽略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因而覺得毛孩不乖、不好教,因此可能會誤用錯誤的方法想改善這樣的問題。


其實焦慮並不是不能改善,首先要先了解引發毛孩焦慮的原因,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觀察,幫助毛孩脫離焦慮情緒。

三大引起毛孩焦慮的因素

一、依賴因素
最常見的就是「分離焦慮症」。有分離焦慮症的毛孩通常有兩個共通點:一個是家中24小時都有人在;一個是毛孩在年幼時期與人或其他動物之間沒有良好的互動、缺乏陪伴。
這類型的毛孩自然而然就會對人產生依賴感,所以當家中沒有人或毛爸媽短暫離開時,毛孩會因為缺乏安全感、害怕沒人陪伴、失寵而引發情緒焦慮。

二、環境因素
當毛孩已經很熟悉並且習慣某個環境,但某天毛爸媽可能重新裝修房子,或是把毛孩帶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這時毛孩會因為對這環境陌生而感到焦慮,因此開始會出現焦慮行為。

三、事件因素
有些毛孩天生膽子比較小,舉凡當聽到巨大聲響(鞭炮、打雷)、帶牠出門、幫牠洗澡剪指甲……這些事都有可能讓牠害怕,焦慮的情緒就會立即浮現在行為上。

當毛孩出現這些狀況要有警覺

一、經常吠叫
當主人離開毛孩身邊或是有其他人、動物出現,會讓毛孩感到不安,因此出現亂吠叫的行為。

二、亂咬東西
當毛孩開始覺得無聊、焦慮時,便會開始用亂咬東西、亂抓東西來當作發洩管道。

三、隨地大小便
毛孩情緒緊張、壓力大的時候,會靠隨地亂尿來紓壓自己的情緒與壓力。

四、過度舔咬腳掌或身體
有的毛孩會因感到無聊而舔咬自己的腳,原因可能是沒有足夠的運動量或精神上的刺激,而舔腳類似於幫自己「找樂子」。但久了可能會將自己的腳啃傷而感到不舒服,更加地想去舔。

五、食慾降低、不吃不喝

如何緩解毛孩的焦慮症狀

先來說說錯誤的改善方式,有許多毛爸媽會以為適當的懲罰能夠協助改善這種情形,但獸醫師指出:若狗狗因為焦慮而出現失控行為時,遭到主人的責罵或處罰,其實只會讓狗狗焦慮的情況更加嚴重。

曾經有人透過寵物攝影機觀察並分析這些曾因搞破壞而被責罵的毛孩們,發現主人快要回家前牠們會更顯得焦躁,然而並不是因為太孤獨,而是在擔心主人回來會責罵或處罰牠。

在了解毛孩是屬於哪種類型的焦慮後,下一步就要針對原因來進行改善:

如果毛孩是屬於「依賴」因素…

一、「冷靜訓練」:出門前後與平時的差異
如果出門前後都表現出捨不得的道別,會讓毛孩覺得分開是件難過的事,毛爸媽們千萬要記得,即使再不捨也要保持冷靜,與平常保持一樣的態度即可!

二、「漸進式分離」:一離開視線就吠叫
一開始先離開幾分鐘後回來,接下來逐漸拉長每次分離的時間;假如毛孩情緒焦躁、大聲吠叫時,應保持冷靜並不給予任何反應,等牠平靜下來後再進門並給予零食,讓牠了解到安靜在家等你回來才有獎勵。
同時藉由反覆進出門數次的訓練,達到毛孩對於「你要出門」這個動作不多加理會的效果。

如果毛孩是屬於「環境」及「事件」因素…

一、「固定運動」:缺乏運動量
毛爸媽們要注意是否因為過於忙碌,而減少了陪伴玩耍的時間?足夠的散步與運動,能消耗體力也能讓毛孩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家中沒人時就會好好的休息。

二、「轉移注意力」:獨自在家沒有玩伴
可以給牠一件沾滿你氣味的衣物,熟悉的氣味會使毛孩認為你仍和牠在一起,藉此降低焦慮感;或是留下一些益智玩具、啃咬玩具或牠喜愛的零食,使牠暫時將精力專注在玩具或食物上,讓不安的情緒得以轉移,忘記孤單。

三、「紓緩情緒」:用漢方調養身理
什麼?吃東西可以幫助改善毛孩焦慮?想必毛爸媽一定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方式對吧~其實坊間已經有不少舒緩情緒的寵物保健品,但漢方也可以嗎?
在中醫的觀點中:「頭部」是身體所有陽經交會之處,身體五臟六腑經絡陽氣都會聚集到頭部,利用漢方食材可以達到補氣滋陰、安定心神的效果,對毛孩的身體來說也比較溫和。

【大棗】
大棗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及微量的鐵等營養成分,小小一顆卻營養滿分;在調節倦怠無力、提升元氣的同時,也可以舒緩憂鬱情緒,具有安神的效用。

【百合】
漢方中的百合,指的是百合花根莖上的鱗片。含有大量的黏液質與維生素,具有潤肺止咳與寧心安神的功效,可以幫助驚悸、心情抑鬱、思緒恍惚等症狀。

【天麻】
含有天麻素、香莢蘭素、蛋白質、胺基酸等,具有鎮靜效果,可調節頭痛眩暈、癲癇抽蓄等症狀。

【生地黃】
生地黃在是常見的漢方食材,含有棕櫚酸,能大幅提高肝臟的解毒作用,使有害菌種分泌的毒素不會傷到大腦。

【甘草】
甘草內所含的有機物能夠有效緩解諸藥的劣性(調和藥性),減少對腸胃的刺激。

如果家中毛孩容易情緒緊張不安,不僅毛爸媽覺得傷腦筋,毛孩本身更是苦不堪言。
長期處於焦慮狀態會嚴重影響毛孩的身心理健康,所以當毛孩出現亂抓、亂叫等失控行為時,先別生氣或處罰牠,反而應該試著去理解牠,抽絲剝繭找出讓牠們產生焦慮的根本原因,積極尋找出最適合的改善方式,從根本解決毛孩的問題!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