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觀看 4.7k

【PetTalk來開箱】毛孩亂吠叫、到處尿、愛舔腳...從「腸」計議來改善牠的焦慮|專業獸醫—王耀鴻

毛益生賀心情LHP毛貓寵動物醫院王耀鴻焦慮吠叫隨處亂尿PetTalk毛孩益生菌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王耀鴻 獸醫師 毛貓寵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毛貓寵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院長
前 新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毛爸媽們,是否曾經有回到家後,發現牠做了這些「好事」:亂咬家中的物品、破壞傢俱、滿地的大小便,當毛孩出現這些狀況,表示牠的內心很可能正在焦慮不安喔!


你觀察過⾃⼰開⼼時與⽣氣時的表現嗎?有發現⾃⼰的語調和肢體語⾔上的差異嗎?我們能夠理解「情緒會影響⾏為」,而且多半是外在刺激和壓⼒造成情緒的變化,尤其是負⾯情緒。這些情緒因素套用在毛孩身上也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家中的毛孩處於嚴重的壓力、焦慮、緊迫等情緒下,不僅毛爸媽們覺得傷腦筋,毛孩本身更是苦不堪言,因為毛孩可以感知人類的情緒,但人類不一定能覺察到牠們的內心。

毛貓寵動物醫院王耀鴻獸醫師表示:「有許多毛孩可能因為壓力而出現失控的行為,像是會忽然隨地大小便、破壞物品、一直想舔腳、只要毛爸媽不在就會吠叫不停等等。如果已經確認排除掉生理健康的因素,這時毛爸媽就要開始檢視:是不是自己與毛孩相處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什麼原因導致牠行為上的改變。如果毛爸媽以嚇阻或不當體罰的方式教導,往往都是無效的,更會在毛孩心裡留下陰影,長時間下來也會加劇毛孩害怕、焦慮的心理狀態。」

王耀鴻獸醫師也分享一個案例,有一位飼主因為要去美國探望親人,便把家中狗狗寄放在寵物旅館一個月;但是自從把狗狗接回家後,以前從來不會在家隨地大小便、也不會亂咬東西的狗狗,居然開始出現這些行為問題。

王耀鴻獸醫師強調一旦毛孩出現「行為脫序」、「自殘狂舔」等現象,一定要先帶到動物醫院檢查,確認是否是疾病造成的問題。如果經過詳細檢查並排除掉生理疾病,那就非常有可能是心理壓力造成的。目前醫學上也證實「動物有許多疾病與壓力有關」,而且「壓力會侵蝕動物的健康」,所以真的不容忽視毛孩的情緒或行為問題!

其實情緒相關問題並不會很難改善,但是要先找出引發毛孩焦慮的原因,王耀鴻獸醫師建議除了從多面向觀察毛孩的行為,也可以尋求獸醫師或動物行為師的協助。

此外,平日透過營養補充來改善毛孩的腸道環境,對安神、放鬆都有很好的效果。為什麼呢?相信很多人一定都經歷過在大考前、面試前、比賽前等等那種「緊張到肚子痛」的感覺;或是肚子痛時我們的心情也會很焦慮,這都是腸道內部的刺激與情緒能進行雙向訊號傳遞的證明,而影響動物心情的快樂賀爾蒙「血清素」,就有80%以上產自於腸道內的腸嗜鉻細胞。

【毛益生】【賀心情LHP®】來說,成分中添加了三種專利菌株,經過動物臨床實驗及國際文獻證實這三種菌株能夠讓動物情緒和改善焦慮敏感的腦內物質分泌量大增,這對於從根本改善毛孩的焦慮問題是很有幫助的。

【毛益生】賀心情LHP®|寵物益生菌

• 好食慾:「吃得下心情就好」天然抗氧化原料LHP®,幫毛孩找回正常食慾。
• 好腸道:益生菌減少來自「第二大腦」–腸道的內部刺激。
• 好心情:GABA專利三菌株,幫助穩定腸道神經(LPL28+TYCA06+CCFM1025)。
• 第六代包埋技術:讓益生菌常溫也很穩定。


【毛益生 賀心情LHP®寵物益生菌】之所以能夠幫助毛孩減緩焦慮情緒,與它的專利三菌株有很重要的關係:
✓ LPL28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L28)
✓ TYCA06嗜酸乳桿菌(L. acidophilus TYCA06)
✓ CCFM1025短雙岐桿菌(Bifidobacterium breve CCFM1025)
LPL28、TYCA06、CCFM1025是代表該菌株的編號,擁有菌株編號的益生菌代表是有經過科學研究及實驗證實該菌株的功效,也可以透過菌株編號查到原始研究及專利項目。

經研究表示,GABA是動物大腦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它是一種胺基酸,主要功能是在動物的大腦和脊髓溝通過程中,透過結合神經細胞上的GABA接收器,來調控神經細胞間過於活躍的傳導,進而改善壓力和焦慮所產生的情緒,包含毛孩老年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狀;同時也能腦神經放鬆休息,對睡眠有一定的幫助,是一種天然的安神成分。而這三個菌株是在經過分析檢測後,結果發現可以產生最多的GABA含量。

此外,除了幫助毛孩盡量放鬆心情外,我們都知道壓力會影響食慾,這是因為緊張、焦慮的情緒會讓動物的腸道蠕動變慢、內分泌異常,造成消化不良、沒有胃口的情形。【毛益生 賀心情LHP®寵物益生菌】的另一個成分LHP™,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並經過動物實驗證實能夠有效提升動物的食慾。

王耀鴻獸醫師提醒毛爸媽,毛孩每個情緒和行為背後都有個原因,或許毛孩表達的方式常常讓我們摸不著頭緒,也因此我們更應該透過平時對牠們的觀察及耐心找出到底是什麼因素而造成牠情緒的波動,給予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並針對問題徹底的去解決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