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觀看 8.3k

毛孩口腔壞菌知多少|專業獸醫師—翁敏捷醫師

口腔健康口益適PetTalk翁敏捷共立製藥改善口臭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牙齒蛀牙益生菌口臭牙結石牙周病寵物疾病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翁敏捷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七期分院

相信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每半年都會去牙醫診所報到洗牙,畢竟如果因為一時懶惰而疏忽保養,牙齒出問題後的處理──不論是根管治療、牙周重建,甚至是植牙,大都吃力不討好又貴桑桑;那,你家的毛孩又多久洗一次牙呢?

毛孩牙周病的形成過程跟人相似,一開始皆源自於細菌增生造成牙菌斑。牙菌斑常常覆蓋在齒齦與牙齒交界,不但形成牙結石,更引起牙齦發炎紅腫;最後齒齦退縮、牙根裸露,甚至是齒槽骨鬆動......久而久之,毛孩牙齒就會爛到快掉下來了!!!

牙菌斑大解析

牙菌斑又是怎麼形成的呢?
背後有三個缺一不可的要素:宿主因素局部因素以及菌斑因素

1、宿主因素
指毛孩本身。你知道嗎?有些毛孩容易蛀牙其實是受先天基因的影響喔!
常常有些飼主覺得奇怪,明明家裡兩隻狗狗的飼料一樣,平日也給予一樣的照護,為什麼其中一隻狗狗的牙齒始終不好,另一隻卻健健康康呢?這很有可能跟狗狗自己的基因有關係,牠的體質本身就較容易受到細菌影響而發展出牙菌斑,後面的病程也就難以避免了。
除了先天基因之外,毛孩若有其他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也較容易出現牙菌斑;其他因素諸如飲食(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環境壓力、免疫力下降等更不在話下。

2、局部因素
指的是牙齒周圍的影響因子,如牙結石的含量多寡、牙齒排列狀況(是不是都擠在一起?)、牙齒的型態(臼齒比犬齒更容易發展出牙菌斑)以及唾液的多寡等。

3、菌斑因素
指口腔內的細菌含量。毛孩口腔的細菌可以粗分為「有益」及「無益」兩類,如果牙齒上的雜菌累積太多,沒有定時用刷牙等方式降低細菌量,保持清潔,最後便可能發展出牙菌斑。黏呼呼的牙菌斑附著於牙齒表面,造成牙齦發炎,是引發牙周病的始作俑者。
沉積的牙菌斑會慢慢鈣化、變硬,並呈現黃、棕或黑色,變成牙結石。牙結石則是由75%磷酸鈣、15-25%的水、有機物、磷酸錳、礦酸鈣即微量的鉀、鈉、鐵所構成。

假如牙齒上出現牙結石,代表毛孩已經得到牙周病,最明顯的就是開始出現口臭,口臭並非來自牙結石,而是牙齦發炎及流膿所產生的細菌氣味。

牙周病一直都是犬貓常見疾病之一,據統計:約有70-80%的犬貓在三歲後便飽受牙周病之苦。除了口腔問題外,口內大量增生的細菌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官疾病。

日常保養,從消滅牙菌斑開始

所以,我們能做的事情有什麼呢?

【宿主因素】
基因等因素我們無法控制,但我們可以控制飲食!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減少餐桌食物),降低細菌孳生的機會。

【局部因素】
每年到獸醫院洗牙一次,定期清理牙結石,或是養成每天幫狗狗刷牙的習慣。

【菌斑因素】
降低口腔內細菌的量的不二法門乃是「每天刷牙」!若一開始毛孩無法接受牙刷時,可以先試著用手指裹溼紗布進去口腔內刷,或是在刷牙後用毛孩喜歡的零食作為獎勵。

【其他保養】
適時給予毛孩潔齒嚼片,或是維護口腔益菌量的保健品也會有所幫助,如同腸胃道需要益生菌,口腔內也需要好菌來防止壞菌肆虐、維持口腔健康,並能有效延長洗牙的時間。

在我們勤於刷牙、保養、洗牙的同時,別忘了你家寶貝也一樣需要口腔保養,讓我們和毛孩一起綻放亮麗的笑容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