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觀看 6.2k

毛孩刷牙技巧與潔牙用品挑選原則懶人包|專業獸醫—陳利涴

寵物牙膏寵物牙刷陳利涴卡布動物醫院敏齒樂DownyBellyPetTalk毛孩刷牙牙結石牙周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利涴 主治獸醫師 卡布動物醫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師 學士

現任 卡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廣慈動物醫院 住院獸醫師
前 品湛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多數毛爸媽都知道維持狗狗貓咪的口腔健康,關鍵就是要每天刷牙。但目前毛爸媽遇到最大的困境就是「我的狗/貓不讓我刷,該怎麼辦?」。這次獸醫師就要來教你訓練毛孩刷牙的技巧,以及如何挑選正確的潔牙工具!


隨著寵物預防醫學觀念的普及化,現在多數的毛爸媽也知道毛孩的「口腔照護」很重要,因為它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舉例來說:台灣很多小型犬容易發生「口鼻廔管」的疾病,常見引發的原因與牙周病有關。「口鼻廔管」最常發生的部位在犬齒顎側面,當牙結石造成牙周病越來越嚴重,引發齒槽骨溶解、最終導致口腔與鼻腔相通,口腔內異物容易跑到鼻腔內而導致慢性鼻炎。

此外,口腔中的細菌也會透過牙周病造成的傷口跑進體內、甚至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官發炎,或造成本身免疫系統的負擔…等等。為了避免日後出現這樣的健康問題,毛爸媽平日就必須重視毛孩的口腔衛生與維護。

「我的狗/貓不給刷怎麼辦?」刷牙本來就需要透過訓練

獸醫師也了解,不是每隻毛孩都可以接受嘴巴要被掰開來、還有個東西一直摩擦牠的牙齒這件事。不過事實上,沒有任何一隻狗狗或貓咪天生就願意乖乖配合刷牙,能成功、好好地幫毛孩刷牙都是需要訓練的;就像人類小孩也需要「被訓練刷牙」一樣。

當毛孩不會因為害怕或反抗而跑掉,也願意讓你使用牙刷在口腔內清潔,這樣完整的訓練過程至少可能會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幫毛孩刷牙訓練步驟】

▍第一步:循序漸進讓毛孩習慣「嘴巴被打開」這件事
並不是一開始就要把毛孩的嘴巴打開,然後把牙刷放進口中,這些突如其來的舉動當然會讓毛孩反抗。所以首先要讓毛孩習慣「有東西放進牠的嘴巴裡」這件事。

一開始可以先用手去觸摸毛孩嘴巴的兩側,每天5-7下,結束後要馬上給獎勵(零食、撫摸、抱抱、稱讚都可以);大約持續一周後,可以再一步一步進階到輕輕的掀開毛孩的嘴邊肉(這是幫毛孩刷牙的基礎,掀開的範圍要越來越廣,包含後排牙齒的位置),以及用手指接觸牠的牙齒/牙齦。記得每次結束後都要馬上給毛孩獎勵喔!

▍第二步:讓毛孩習慣「牙刷」的存在
接下來可以開始讓牙刷出現。一樣不是急著把牙刷放進毛孩口中,而是先練習讓毛孩看到牙刷出現,接著簡短地用牙刷碰碰毛孩的臉。

▍第三步:正式刷牙!
第二步持續一周後,開始可以試著先給毛孩看到牙刷、下一步掀開牠的嘴邊肉並用牙刷碰碰牠的牙齒。幾次之後,就可以加入「刷」的動作。

如果上述步驟都能做到,那麼恭喜你!你的毛孩已經可以接受刷牙囉!
此外,刷牙的頻率最好維持每天一次,最少每週也要維持三次以上。

※陳利涴獸醫師補充說明

• 建議可以把刷牙工具跟毛孩愛吃的零食放在一起,零食建議可以給具有VOHC認證的潔牙骨,讓毛孩有「刷完牙就有零食可以吃」的聯想,引導毛孩對刷牙這件事有「正向連結」。

• 在「固定的地點和時間」幫毛孩刷牙,利用狗狗貓咪的生理時鐘特性,來讓牠們習慣每天都要做這件事。

• 更重要的是毛爸媽在執行任何動作時都要溫柔,口氣也要和緩,因為毛爸媽緊張或不耐煩的情緒也會影響到毛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正確的毛孩刷牙工具

一、符合口腔構造的圓型小刷頭
狗狗貓咪的口腔很敏感,而且牙齒形狀是倒三角的錐形,與人類的牙齒形狀完全不同;而人類牙刷大部分刷頭太大不好清潔,所以會需要選用適當大小刷頭的牙刷。

可以選擇「獸醫師監製」的寵物牙刷,因為牙刷的造型和刷毛設計都會更貼近狗狗貓咪的口腔構造需求,例如圓形的小刷頭設計(幫助更靈活的在口腔中移動,深入死角並且避免誤傷牙齦)、濃密的刷毛(幫助清潔,大大縮減刷牙時間)等等,即便是後方牙齒、口壁內側也能清潔的到,大幅提升刷牙效率。

二、柔軟與彈性兼具的刷毛
刷毛是整支牙刷的重點!因為太硬的刷毛容易刮傷牙齦,但太軟的刷毛清潔效果可能不太好。如果使用不當的材質刷牙,容易造成毛孩的牙齦受傷,嚴重的話甚至會流血。

可以使用天然的山羊毛或馬毛材質,比一般刷毛更有彈性,但柔軟不傷牙齦,而且按摩牙齦的效果絕佳,也可以讓毛孩覺得刷牙是「舒服的體驗」,藉此提高牠們的接受度。此外,也可以選擇刷毛密集一點的牙刷,更有利於清除牙縫間及較深層牙齦囊袋的汙垢,尤其毛孩吃完東西後,食物殘渣特別容易殘留在後排臼齒上。

三、成分單純且兼具抑菌的牙膏
幫毛孩刷牙的重點是藉由牙刷與牙齒間的「物理性摩擦」來避免牙菌斑的生成並累積成牙結石。所以牙膏雖然不是必備品,但卻能扮演助攻的角色,建議選擇「成分溫和、單純,而且同時具有抑菌效果」的牙膏,可以幫助抑制口腔內的多數細菌。

最後提醒大家,狗狗貓咪不會漱口,所以一定要使用寵物專用牙膏才能被安全吞嚥;切勿使用人用牙膏,就算是水果口味的兒童牙膏也不行,因為大部份市售的人用牙膏含氟化物、起泡劑、防腐劑,吃下去肯定又拉又吐!

最後,陳利涴獸醫師要提醒毛爸媽:因為牙菌斑最快6-8小時就會再度形成、3天就可以形成牙結石,所以洗牙只是口腔保健的其中一環,最重要的還是日常在家就可以做的清潔保養;就像人類也不會只依賴每半年一次的洗牙來維持牙齒健康。

此外,不論毛孩年紀多大,建議每半年~一年就要到動物醫院做一次完整的口腔檢查,確認口腔的健康狀況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