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觀看 8.8k

照顧好牠的牙齒就是照顧好牠的身體|PetTalk愛寵健康談

抗菌牙齦萎縮異常流口水毛孩毛寶貝天然牙結石牙周病老貓成貓老狗成犬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洪奇正 全國動物醫院—北全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腫廇病理科主任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碩士(臨床組)

上了一整天的課,或是坐了整天辦公室,拖著沈重的身軀回家,但只要一想到回到家總會有個寶貝在門口搖尾巴熱情的迎接你,好像所有疲倦都一掃而空了。一開門馬上抱抱家裡的毛孩,摸摸頭、磨磨臉,再給一個大大的吻...... 咦,怎麼有個臭臭的味道?


為什麼狗狗會有口臭呢?

毛孩的口臭的問題,與口腔、牙齒的健康狀況是息息相關的,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毛孩,如果平常沒有定期清理的話,會使細菌和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齒表面和口腔死角,長時間累積下來就容易產生牙結石、牙周病等,皆是口臭常見的原因。

口腔常見的問題還有哪些?

其實嘴巴臭臭還算其次,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當毛孩牙齒上的牙菌斑太多時,就會漸漸形成牙結石而造成發炎(牙齦炎)而感染,因感染導致齒槽骨流失(牙周病);當骨流失嚴重到無法把牙齒固定在口腔裡時,最終就是牙齒脫落
全國動物醫院_洪奇正醫師講解,簡單邏輯就是:

牙菌斑-->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牙齒鬆動-->掉牙

而牙齒狀況與毛孩的攝食情形也有密切的關聯:不健康的牙周會讓毛孩異常流口水、不想吃東西,進而影響到營養的攝取,造成免疫力降低,容易導致牙周大量細菌蔓延至全身,造成其他器官的疾病。

如何讓狗狗擁有健康的牙齒?

正常飲食
以乾燥的飼料為主食,盡量避免常常餵食較軟黏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容易附著在牙齒表面及口腔中。

定期提供潔牙骨
但這類產品只能當輔助,份量以包裝上的建議為主,給太多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喔!

使用毛孩專用的潔牙用品
要確認是「專為」寵物研發的潔牙噴霧或凝露,可以避免口臭,減緩牙結石產生的機率。

定期幫毛孩刷牙
維持口腔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幫毛孩刷牙,最好是能從小養成刷牙的習慣,讓牠們早點習慣刷牙這件事。也許毛孩在年輕的時候,牙齒不太會出現什麼嚴重的問題;但隨著年紀增長,牙齒的問題會越來越明顯,到時候再來治療恐怕為時已晚。且毛孩不刷牙不只容易形成牙菌斑、牙結石、口臭等問題;若發展成牙周病時,口腔中的細菌也會影響到身體其他部位,如心臟和腎臟。

但訓練毛孩刷牙可能會需要花一段時間,爸媽一定要有耐心。剛開始可以先以無菌紗布或潔牙指套,沾水輕輕碰觸毛孩的牙齒表面及牙齦,然後記得給予一些零食獎勵;等到毛孩比較能適應牙齒被觸碰以後,可以以擦拭的方式進行,或是試著用點寵物牙膏,然後再漸漸改成毛孩的專用牙刷來刷牙。過程中記得要不斷的給毛孩鼓勵,而非訓斥牠們,可能會導致牠們抗拒刷牙這件事。

你選對毛孩的刷牙工具了嗎?

找到一支品質好又適合毛孩的牙刷非常重要,除了有效清潔牙齒外,也較不會傷害到牠們的牙齦和牙齒。
市面上的寵物專用牙刷有許多種,必須多方比較:

適不適合毛孩
針對毛孩的體型選擇牙刷尺寸、依照毛孩個性選擇指套牙刷或一般牙刷

品質的良莠
牙刷的使用頻率(建議視牙刷使用狀況,大約3至6個月更換一次牙刷,會比較衛生喔!)、材質是否安全不傷身、刷毛材質是否軟硬適中、耐用等

若毛孩已經罹患牙周病,必須經過獸醫師的評後進行洗牙:由於寵物洗牙需要施打麻醉,因此一定要經由專業獸醫師的檢查和評估,才能安全地進行麻醉、洗牙;但隨著毛孩的年紀增長,麻醉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
如果能在年輕時就做好牙齒護理,並搭配定期接受獸醫師的檢查,就可以讓毛孩擁有健康的口腔,就能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風險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