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4.觀看 5.8k

【PetTalk來開箱】口腔壞菌是大敵!從根本改善毛孩口腔問題|專業獸醫—王耀鴻

毛貓寵動物醫院王耀鴻紐崔斯紐崔斯CARE+飼料PetTalk毛孩牙結石牙周病口腔護理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王耀鴻 獸醫師 毛貓寵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毛貓寵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院長
前 新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根據床數據統計,3歲以上的家犬家貓大多數都罹患牙周病,大約每10隻毛孩中就有7-8隻毛孩口腔有問題!你家的毛孩可能隨時會成為其中一員!


相信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每半年都會去牙醫診所報到洗牙,畢竟如果因為一時懶惰而疏忽保養,牙齒出問題後的處理—不論是根管治療、牙周重建,甚至是植牙,都非常吃力不討好又貴桑桑;那,你家毛孩的口腔狀況又是如何呢?

毛貓寵動物醫院王耀鴻獸醫師表示,牙周病一直都是家犬家貓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臨床病例來看,大約有70-80%的家犬家貓在3歲後便飽受牙周病之苦。毛孩牙周病的形成過程跟人很類似:
一開始都是源自於食物殘渣在口腔內不斷滋生細菌、形成牙菌斑
→ 黏呼呼的牙菌斑會覆蓋在牙齒和齒齦的交界處
→ 如果沒有在24小時內被清除掉,大約3天就會鈣化形成牙結石,引起牙齦發炎紅腫
→ 接下來會發出惡臭、齒齦退縮、牙根裸露,甚至是齒槽骨鬆動
→ 最後毛孩的牙齒就有可能會一顆一顆掉光光!
因此,如果看到毛孩的牙齒上出現黃黃的牙結石,代表牠已經得到牙周病,最明顯的徵兆就是開始出現口臭;口臭並非來自牙結石的氣味,而是牙齦發炎及流膿所產生的細菌氣味。

不過,牙周問題並不是出在牙結石,而是藏在牙周的「牙菌斑」!王耀鴻獸醫師接著說明,牙菌斑是由非常多種口腔細菌一起合作所形成,所以它與「口腔內的細菌含量」有關,因為細菌會加速牙菌斑的積聚;部分的前驅細菌會先附著在牙齒上形成生物膜,有了這層生物膜後,其他細菌會更容易附著,使得生物薄膜越來越不容易去除。一開始形成的生物薄膜是黏黏、無色的狀態,這層在牙齒上形成的生物薄膜就叫做牙菌斑,在經過鈣化後,才會變成最後我們看到像芥末黃或咖啡色的牙結石。

如果牙齒上的細菌累積太多,又沒有定時用刷牙或其他輔助方式來降低細菌量,最後就會發展成牙菌斑。除了牙周疾病,口內大量增生的細菌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官疾病,所以提前預防口腔問題,絕對勝於日後艱難又漫長的治療。

王耀鴻獸醫師表示目前「刷牙」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牙菌斑可以透過物理摩擦力來去除,而刷牙可以刷除毛孩口腔內約87%的牙菌斑(注意要使用寵物專用牙刷和牙膏喔!);並搭配定期洗牙、使用幫助口腔健康的輔助產品等等。以【紐崔斯CARE+系列】【口腔護理配方飼料】來說,成分中添加了一種名為STAY-C®50的維生素C衍生物,經過動物臨床實驗證實它可以抑制引起牙菌斑細菌的生長,這對於從根本改善毛孩的口腔問題是有幫助的。

【紐崔斯CARE+系列】口腔護理配方飼料

• 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
• 含口腔護理專利維生素STAY-C®50,消除口腔細菌。
• Denta Crunch技術製成,添加獨特曬乾磨碎的天然芒草(Miscanthus),具不溶性纖維的特性,有助物理性清潔寵物牙齒,對抗牙菌斑。
• 專為促進狗狗/貓咪牙齒和口腔健康而設計;尤其適合英國鬥牛犬、法國鬥牛犬、巴哥犬、異國短毛貓、波斯貓等短吻扁臉的品種犬貓。
*狗狗飼料顆粒約50元硬幣大小,不建議提供給3公斤以下的迷你犬及小型犬食用。


【紐崔斯CARE+的口腔護理配方】主要以兩種方式來幫助毛孩的口腔護理。第一個是「生物化學方式」:當中添加的「STAY-C®50」是一種特殊的天然維生素C衍生物,有著易溶於水的特性,所以很容易溶在毛孩的唾液中。STAY-C®50經過幾次動物實驗後,發現狗狗和貓咪在使用後較不易形成牙菌斑,口腔相關的炎症問題也有明顯下降,證實它能抑制毛孩口腔內的細菌來減少牙菌斑積聚,就可以從源頭上解決牙周問題。

【紐崔斯CARE+的口腔護理配方】另一個使用「物理力學方式」:使用天然芒草當作不溶性纖維的來源(類似刷毛的概念),飼料的顆粒設計也經過特殊專利製程技術,讓顆粒的大小和立體結構在被毛孩啃咬時不容易崩解,讓毛孩在咀嚼飼料顆粒的過程中模仿刷牙一樣用物理摩擦的方式;同時也讓毛孩在咀嚼顆粒時產生更多唾液,讓更多STAY-C® 50溶解在唾液中,幫助減少牙菌斑附著在牙齒上,延緩牙結石的積累,維持毛孩的口氣清新。

王耀鴻獸醫師再次提醒毛爸媽,想讓毛孩擁有一口好牙沒有捷徑,除了以「刷牙」為主,還要定期帶毛孩做「口腔檢查」檢查牙齒是否有刷正確、刷乾淨,以及提供像是口腔護理飼料這種「日常保健輔助」的產品,以上缺一不可,越是難以刷牙的毛孩就更不能省略,才能真正照顧好毛孩的口腔。越是有在照顧的牙齒,使用期限就會延長;就像我們的車子一樣,平日勤於保養,效能和使用時間勢必能更長久!

如果毛孩已經有口腔相關問題,也一定要尋求獸醫師的建議和醫療輔助,並依照疾病嚴重程度及毛孩的個性,來討論日常該如何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正確的刷牙方式等等。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