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8.觀看 6.0k

【PetTalk來開箱】容易軟便拉肚子、皮膚搔抓的毛孩,更要把關吃下肚的食物!|專業獸醫—程若芷

皮膚及腸胃配方紐崔斯紐崔斯CARE+飼料程若芷小布動物醫院PetTalk毛孩食物過敏拉肚子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你們家的毛孩也是屬於腸胃狀況老是不好、容易軟便拉肚子,而且常常搔抓皮膚、或是容易發紅腫起的問題嗎?照顧腸胃敏感的毛孩,就必須更仔細挑選牠們平日所吃的食物內容!


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分享:「我常常在診間遇到一些飼主會跟我說家中的毛孩腸胃狀況一直都很不好,常常需要清理毛孩的嘔吐物和軟便;或是常常在抓皮膚,抓的紅紅腫腫的。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除了飼主看了會很心疼,毛孩更是不好受。當我們排除掉一些可能造成毛孩軟便下痢(拉肚子)問題的原因,比方說:在短時間內過愉快速更換食物或過度攝取油脂而造成腸道的菌叢失調、或是感染發炎、或是毛孩的情緒行為…等等,其實這就是很典型的『腸道敏感』問題。」

程若芷獸醫師說明,腸胃問題分成小腸跟大腸,讓糞便成型並正常排出的工作與大腸是否有良好蠕動有關之外,小腸慢性發炎或營養吸收不均衡也會引發慢性下痢(拉肚子)和嘔吐等問題,有時甚至會合併皮膚狀況。尤其是遠端小腸(迴腸)有培氏斑塊(Peyer's patch),消化道中大部分的免疫反應都是在此處產生的,所以也與免疫相關。而典型病因「食物過敏」,是指吃了特定來源的蛋白質,造成慢性下痢等過敏性疾病。

引發毛孩過敏的原因很多:患有過敏性皮膚炎的動物,有20%有食物過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動物,平均有30%有食物過敏;而30%的過敏毛孩可能同時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環境過敏)和食物過敏。不同的過敏病症也經常交互出現,使判斷增加不少難度。因此,獸醫師通常會先以皮膚發炎紅腫的位置做初步判斷,例如:眼睛和嘴巴周圍、耳朵腹側、四肢、腳底、腋下和鼠蹊、會陰部肛門口等。

食物中的「動物性蛋白質」是最常引起身體免疫反應的成分,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過敏反應(發癢、搔抓、起紅疹等等),可能是因為蛋白質分子的結構較大,容易被身體的免疫系統誤認為是有害物質或過敏原而攻擊所致,造成過敏反應。

因此,如果想要改善這個狀況,程若芷獸醫師表示提供小分子的蛋白質能減少腸道的免疫反應,並提供大腸需要的纖維素跟益菌原料,為它建立一個良好的環境。以【紐崔斯CARE+系列】【皮膚及腸胃配方飼料】來說,它提供了分子量小於3,000Da的水解魚蛋白分子配方,並添加以南瓜(優質纖維素)、菊苣根(菊糖)為原料的益生錠,又含有來自鮭魚的Omega-3脂肪酸(抗發炎),這些都是對有腸胃敏感或食物過敏的毛孩是有幫助的成分。

【紐崔斯CARE+系列】皮膚及腸胃配方飼料

• 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
• 水解魚蛋白分子量小於3,000Da,降低過敏反應,也更容易消化吸收(一般水解蛋白約10,000Da~250,000Da)。
• 鮭魚中的Omega-3脂肪酸,保護皮膚毛髮健康。
• 含有獨家「益生錠」,由南瓜、菊苣根、薑黃和生薑等天然成分壓縮而成,含有豐富營養,支持毛孩整體腸道健康。
• 不含常見過敏原,包括雞肉、牛肉、乳製品、雞蛋等。
• 對食物敏感或容易出現消化問題的狗狗貓咪設計。


雖然動物性蛋白質是造成食物過敏的主要來源,但很多狗狗貓咪的必需營養素也是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如果隨意更換成素食飼料還是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甚至會有營養不均衡的疑慮。
【紐崔斯CARE+的皮膚及腸胃配方】中的「水解蛋白」原理其實就跟人類嬰兒喝的水解蛋白奶粉很像,是一種經過特殊處理的蛋白質,其分子大小已被降低至一定的程度,使其對於體內的免疫系統來說已經「不再認識」,就像是披了一件「隱形斗篷」一樣,進而避免抗原–抗體的過敏反應,達到減少或避免過敏反應的目的;同時也更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減輕腸胃負擔。

【紐崔斯CARE+的皮膚及腸胃配方】使用的是鮭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其EPA和DHA的含量也高。因為並不是所有種類的Omega-3脂肪酸都有相同的作用,也不是所有Omega-3脂肪酸都能有效地被毛孩利用;舉例來說:α-次亞麻油酸對狗狗貓咪來說利用率就很差。
EPA和DHA對毛孩健康的功效:
• 幫助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對於毛孩的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影響。
• 有助於支持毛孩的皮膚和毛髮健康,幫助改善皮膚的彈性及保濕度,同時使毛髮更加光滑亮麗。
• 提升毛孩的免疫系統,增強牠們對抗疾病的能力。
• 對於一些患有關節炎或其他炎症性疾病的毛孩來說,EPA和DHA具有抗發炎作用,可以幫助減少疼痛、舒緩症狀。

【紐崔斯CARE+的皮膚及腸胃配方】還添加了一個很特別的益生錠,主要由南瓜、菊苣根、薑黃和生薑組成。
南瓜」是對人類和犬貓都很好的蔬菜,富含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調節腸胃蠕動、避免脹氣及便祕,對消化系統較差的毛孩(如便祕、拉肚子)有改善效果。
菊苣根」含有菊糖,是很常作為益生質的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益菌的活性。
薑黃」的主成分是薑黃素,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的生物活性,其生物活性也可以通過刺激腸道益菌生長、抑制害菌。

程若芷獸醫師也提醒大家,由於造成腸胃和皮膚問題的原因實在太多,很多時候甚至是多種原因合併引發的結果,在照顧腸胃敏感的毛孩時,飲食方面真的不可不慎!總之,毛孩的健康問題建議尋求獸醫師的專業判斷與協助,才是對牠們最好照顧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