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觀看 5.9k

【PetTalk來開箱】預防貓下泌尿道問題的發生,攝取這些營養素有幫助!|專業獸醫—陳郁晴

紐崔斯紐崔斯CARE+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飼料祐康動物醫院隨處亂尿陳郁晴PetTalk下泌尿道疾病毛孩血尿尿不出來頻尿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是近十年來貓咪好發疾病的第一名!而且貓咪的症狀從「毫無跡象」到「危急生命」的情況都有。因此,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從預防貓咪得到FLUTD做起!


「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是尿道或膀胱相關疾病的統稱,每種類型的疾病狀況也會有一點不同;以貓咪來說,最常見的就是「自發性膀胱炎」、「尿路結石」和「尿路感染」。

祐康獸醫院陳郁晴獸醫師表示,她常常會在門診時遇到貓飼主跟她說:「我家貓咪最近很奇怪,會一直跑去其他地方尿尿,像是浴室的臉盆或腳踏墊,就是不尿在貓砂盆裡。明明放了兩個貓砂盆,也都清得很乾淨,放貓砂盆的位置也不吵不濕…到底為什麼?」。然而根據數據統計,有55%的貓咪亂尿尿是因為生病導致,大多是罹患FLUTD;因為每次尿尿就會痛,貓咪會把「在貓砂盆裡尿尿」、「尿尿會痛」連結在一起,所以才會出現到處亂尿的情形。

陳郁晴獸醫師說明,由於古代的貓咪主要居住在沙漠、草原等水分較少的地區,已經習慣從獵物中獲取水分並產生高度濃縮的尿液。長久演化下來,造成貓咪對水沒有太大的慾望;加上貓咪的渴覺中樞較為遲鈍,所以多數貓咪都是等到非常缺水時才會想主動找水喝。水喝的少,相對的排尿次數也會減少,導致尿液濃度變高。
可以把膀胱想像成一個暫時儲存尿液的馬桶,當尿液濃度正常且經常排尿時,馬桶壁上就不容易堆積汙垢;但如果不常排尿且尿液濃度又高,馬桶壁上就會堆積汙垢、孳生細菌,當然就越容易形成結晶或發炎。

如果貓咪平日攝取的食物中又含有過多的礦物質,更容易加速結晶生成;由於有些類型的結晶容易在酸性尿液中形成,而有些則容易在鹼性尿液中形成(如磷酸氨鎂結石),所以飲食內容就格外重要。因此,改變貓咪尿液的酸鹼值,就有機會降低特定類型的結石形成。

因此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也邀請陳郁晴獸醫師來幫大家介紹受到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的【紐崔斯CARE+系列】【泌尿道配方飼料】:它能夠預防貓咪得到FLUTD的特點及原理是什麼?

【紐崔斯CARE+系列】泌尿道配方飼料

• 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
• DL-蛋氨酸(DL-Methionine)能有效維持酸性尿液(幫助控制尿液pH值),不利結石生成。
• 低磷酸銨鎂含量,降低結石機率。
• 新鮮蔓越莓,保護泌尿道健康。
• 左旋肉鹼帶來的額外益處來保持健康的身體。
• 專為從未有過結石、或已絕育的雄性貓及已經有泌尿系統問題的貓所設計。


★維持及控制尿液的pH值有很重要嗎?

對貓咪來說,尿液的pH值過高或過低都對牠的健康無益。一般來說,貓咪尿液的pH值約在6.3-6.6之間,pH值低於這個數值,就容易導致草酸鈣結晶的形成;pH值高於這個數值,便容易導致磷酸銨鎂結晶的生成。

食物可以影響尿液的pH值,當降低了鈣、磷、鎂離子含量時,就能幫助維持尿液的pH值,讓結石難以形成。雖然並不是只要降低這些礦物質的含量,就一定可以防止FLUTD的發生;但是當提供給貓咪的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鈣、磷、鎂離子時,確實更容易在尿液中形成結晶。


★蔓越莓與泌尿道健康之間的關係?

蔓越莓是少數貓咪可以食用的莓果類食物(其他可食用的有藍莓、覆盆莓、黑莓),富含維生素K、C、E等多種貓咪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並具備槲皮素、楊梅素等天然抗氧化劑,以及能夠幫助動物泌尿道保健的A型原花青素(俗稱PACs);PACs能使尿液呈現酸性,降低尿液pH值,抑制壞菌的生長。

不過不建議直接拿整顆蔓越莓給貓咪食用,有可能會過於刺激貓咪的腸胃道而導致不適狀況,所以一般會建議給予寵物專用的蔓越莓相關保健品,或是添加在食物中的產品,並選擇值得信賴、具認證的廠牌,以確保產品安全無虞。


★添加左旋肉鹼的用途是什麼?

左旋肉鹼(L-Carnitine)其實是動物身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主要的功能在搬運身體中的脂肪酸進行代謝,研究發現肥胖的毛孩或年紀漸長的毛孩,其體內左旋肉鹼會變少。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犬貓的減肥專用飼料或是熟老齡飼料中發現這個成分,以維持毛孩健康的體態。

然而肥胖的身軀有可能會壓迫到尿道,尤其公貓的尿道窄且細長,如果發生尿道阻塞會導致排尿困難,甚至幾天無法排尿,很容易因此引發急性腎衰竭而危及生命。

有些貓飼主在發現貓咪亂尿尿時,會先懲罰貓咪,或是把貓咪的頭抓去聞被亂尿的地方,但不論哪一種懲罰(大聲斥喝、打屁股、嚇阻、噴水、關籠)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除了損害自己與貓咪之間的信任關係,還可能引起更嚴重的行為問題。

陳郁晴獸醫師提醒大家,養成定期帶貓咪做健康檢查的習慣,以確保牠的泌尿道系統健康;但如果發現貓咪最近排尿行為有改變,請第一時間帶貓咪去看獸醫吧!因為獸醫師會根據每隻貓咪的個別需求、嚴重程度,提供一個完整的對策療程。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