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觀看 6.6k

【PetTalk來開箱】主子噓噓出狀況,奴才天天心慌慌,貓下泌尿道疾病該怎麼做!|專業獸醫—吳乃聖

泌尿道鮭魚配方濕糧獸醫處方食品系列普瑞納冠能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隨處亂尿尿道阻塞PetTalk下泌尿道疾病尿道結石血尿尿不出來頻尿獸醫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如果某天忽然發現貓咪的尿尿變很少、甚至不在貓砂盆內尿尿,千萬不要以為沒什麼,這些小徵兆很可能都代表貓咪已經罹患下泌尿道疾病了!


「貓下泌尿道疾病(feline 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以下簡稱FLUTD)」是各種影響貓咪膀胱和尿道功能的疾病總稱,通常具有「長期性」「復發性高」的特性,常常是讓貓咪到動物醫院報到的疾病之一。
造成FLUTD的常見原因有:原發性膀胱炎(佔55%)、尿路結石(佔21%)、尿道栓子(佔21%)等,且超過半數貓咪會在一年內再度復發!

為什麼貓咪容易有泌尿系統的問題?

其中一個原因來自於「水分攝取太少」。貓咪的祖先來自沙漠、草原等水分較少的地方,早已習慣從獵物中取水分,加上貓咪的渴覺中樞較為遲鈍,所以多數貓咪通常都是等到十分缺水時才會主動找水喝;水喝的少,當然排尿次數就會比較少。

一般來說,公貓又比母貓容易罹患FLUTD,這是因為公貓的尿道天生就較狹窄且細長,一旦出現尿路結石、尿道栓子就容易阻塞而發生排尿困難,甚至幾天無法排尿。

不過科學家們至今仍然無法找到造成FLUTD的確切原因,對於FLUTD的預防與管理只能盡量移除或改變生活中已知的危險因子著手,如:增加水分攝取量、給予適合的飲食內容(控制礦物質含量)、減少造成緊迫的狀況、控制貓咪體重等等,以防止病情發生或再度復發。

FLUTD的治療方式

當人類罹患膀胱炎的時候,醫生常常會開立抗生素給我們,那貓咪也是靠抗生素來治療FLUTD嗎?首先要先了解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依據不同抗生素的屬性來殺死某一類的細菌,但前面有提到FLUTD的發生原因大多不明,且多數跟水分攝取、飲食內容、緊迫、肥胖、性別等有關,因為細菌感染而引發疾病的比例其實很少。

如果懷疑是FLUTD,需要進行相關檢驗來確認,例如:尿液檢查、影像學檢查,以及驗血以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如果是膀胱阻塞,有時會使用全身麻醉導尿,沖洗尿道及膀胱以形成通暢的尿液通路。
藥物治療方面,會依照不同病況至少需要兩周到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有合併泌尿道感染的情況,最長則可能需要兩個月的治療期。

相對過飽和度(RSS)與FLUTD之間的關係?

尿液過飽和是泌尿道內形成結晶的驅動因子。約40多年前,研究人員開始對「尿液參數計算」及「預測是否有尿路結石的風險」進行調查研究,因此出現了「相對過飽度(relative supersaturation,簡稱RSS)」比值的研究法,這個方法可以預測尿液中生成結晶的風險,RSS不僅是人類尿液評估的黃金準則,同時也證實可運用於犬科與貓科動物的尿液中。

RSS比值可界定出3種不同的尿液飽和度範圍:
• 未飽和:不會析出、聚合或生長結晶,原有的結晶溶解;是「治療中」和「預防發病」的範圍。
• 亞穩定飽和:不會形成新的結晶,但原有的結晶有可能會聚合;是「預防發病」的範圍。
• 過飽和:形成新的結晶與結石,且原有的結晶與結石持續生長;是「危險」和「發病」範圍。

發生FLUTD的貓咪,日常飲食該怎麼吃?

對於獸醫師來說,無論是醫療介入或藥物治療都只是治標或輔助的工具而已,真正想治本還是要從「食物內容」著手;因為無論是哪種成因,目前臨床上都證實了「營養」對FLUTD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當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鈣、磷、鎂等離子,可能會影響尿液的pH值而導致結晶及尿結石形成。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院長來幫大家介紹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寵物食品專業品牌【冠能®獸醫處方食品系列】【泌尿道鮭魚配方濕糧】:它能夠幫助貓咪管理FLUTD的特點及原理是什麼?

【冠能®獸醫處方食品系列】泌尿道鮭魚配方濕糧

酸化尿液,幫助溶解磷酸銨鎂結石:使尿液平均pH值維持在pH 6.0-6.4範圍內。
降低尿液中磷酸銨鎂及草酸鈣結晶的風險:控制礦物質含量;使磷酸銨鎂在尿液中為未飽和狀態;使草酸鈣在尿液中為亞穩定飽和狀態。
• 提供成貓完整均衡的營養:經符合AAFCO規範進行之餵飼試驗證明,能為成年維持期貓隻提供均衡完整的營養。
高比例的優質蛋白質與低脂肪含量:高比例的優質蛋白質與低脂肪含量,幫助維持理想體態。
有助於增加水分攝取:濕糧中水分含量大於75%。
增強免疫力:富含抗氧化物維生素A與E。
優越的適口性。


★磷酸銨鎂結石和草酸鈣結石的差異?

• 磷酸銨鎂結石:當貓咪的飲食中含有高成分的鎂離子,可能會增加此類結石的風險。
• 草酸鈣結石:好發於7歲以上的熟齡貓咪。容易因飲食酸化、肥胖等原因所造成,主要在膀胱、上泌尿道(如腎及輸尿管)容易發現此類結石。

因為pH值是影響磷酸銨鎂結晶與結石生成風險的主要因素:當pH值大於6.8時會促進磷酸銨鎂結石的生成,而當pH值小於6.5時就有助於磷酸銨鎂結石的溶解。因此,透過特殊配方的飲食來酸化尿液,可以改善貓咪泌尿道形成的尿液環境。

前面有提到有超過半數貓咪會在一年內再度復發FLUTD,所以在經過獸醫師評估後,建議貓咪可長期食用下泌尿道疾病專用處方食品,以便把關與控制貓咪的飲食成分,避免再度發作;且要提供有經過多年餵飼試驗驗證的產品,才能確保貓咪有攝取充足且均衡的營養。


★為什麼肥胖也是FLUTD的危險因子之一?

因為肥胖有可能會壓迫到尿道,久而久之可能間接造成FLUTD的發生;所以在治療FLUTD時,如果貓咪過於肥胖,我們也會建議同時要進行減重。

幫貓咪減重時最NG的做法就是「給牠吃很少」。很多毛爸媽都會單純的認為只要讓貓咪少吃就能幫助牠瘦下來,但恰恰相反,因為錯誤的節食不僅無法幫助貓咪減重,還可能讓牠增肥。因為當吃進的熱量沒有達到基礎代謝率時,動物的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把能量優先供應給重要器官,並減少供應能量給較耗能的肌肉,藉此調低基礎代謝率。所以在節食初期體重確實會減少,但減掉的多半是水分和寶貴的肌肉;此外,肌肉量的減少除了會讓身體組成變差外,還會讓身體變得更容易囤積脂肪。除此之外,隨意減少餵食量會讓身體得不到所需的營養素,造成營養失衡;或是貓咪因為過度飢餓而出現異常行為等等問題。

因為貓咪是肉食動物,蛋白質和脂肪對牠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因此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提供含有高比例的優質蛋白質及低脂肪的飲食,才能有效幫助貓咪在減重時依舊維持肌肉量並朝理想體態前進。


★我知道要增加貓咪的水分攝取量,但究竟要攝取多少量的水才夠呢?

增加水分攝取的目的在於讓貓咪有機會多排尿,來排除可能累積成結石的成分。

一個簡單的計算公式,可以得知每隻貓咪每天大約需要攝取到多少量的水分:貓咪體重(公斤,以理想體重為主)×20-50ml(貓咪一天的基本飲水範圍) = 貓咪每日基本飲水量範圍。
舉例來說:一隻理想體重是4公斤的貓咪,一天會需要攝取到 4(kg)×20-50(ml) = 80-200(ml)的水分。

濕糧含有較高的水分比例,可以幫助貓咪增加排尿的次數,有機會讓小結晶聚積成大顆粒前就被排出,減少結石生成的機會;提供下泌尿道疾病專用濕糧也可以有效穩定維護貓咪的泌尿道環境。以冠能®獸醫處方食品系列 泌尿道鮭魚配方濕糧來說,所測出的平均磷酸銨鎂RSS值以及平均草酸鈣RSS值分別是「未飽和」和「亞穩定飽和」範圍,表示該處方食品可以幫助逐漸形成不容易產生磷酸銨鎂結石和草酸鈣結石的尿液環境。除此之外,也不要忘了隨時為貓咪提供充足乾淨的飲用水喔!

毛孩的健康需要依賴毛爸媽來把關,除了愛護毛孩的心,敏銳的觀察力也是重要的一環,吳乃聖獸醫師建議毛爸媽們可多涉略寵物健康、寵物營養相關知識,時時注意貓咪的生活、行為及習慣,藉著日常照護及時預防,一定能有效減少染病風險喔!


✓ 本合作由雀巢普瑞納贊助播出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