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觀看 10.8k

【PetTalk來開箱】如何改善腎貓沒有食慾、不喝水的狀況?|專業獸醫—吳乃聖

獸醫處方食品系列普瑞納冠能腎臟病後期配方濕糧腎臟病前期配方濕糧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慢性腎臟病不吃飯PetTalk不喝水慢性腎衰竭老貓獸醫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慢性腎臟病」對許多養貓的爸媽來說是一輩子的痛… 根據統計,15歲以上的老齡貓約有20%-50%的機率有一定程度的腎臟退化問題;甚至在超過7歲的熟齡貓咪中,每4隻就有3隻有慢性腎臟病,發病機率高達75%,超乎我們的想像!


腎臟是動物身體裡最勤勞工作的器官之一

動物的腎臟主要功能為調節水分、過濾血液中的廢棄物質、從尿液中排除含氮廢物(如肌酸酐及尿素氮)、維持體內的體液與礦物質平衡等。

由上述內容可以得知腎臟平時是如何辛勤地工作,再加上貓咪的祖先來自缺水又乾旱的地區,長期演化下來的結果讓牠們只需要少量水分就能達到含氮廢物的排泄;但相對地,這也讓貓咪的腎臟一直承受不小的負擔

由於慢性腎臟病在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毛爸媽可能只會注意到貓咪的喝水量遽增、好像有點變瘦、精神比以往差;但在多數情況,毛爸媽只會認為「因為貓咪老了,這是正常現象」,而且通常要等到腎臟的損害程度超過70%時才會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慢性腎臟病也被稱為「家貓的無聲殺手」!

對於有慢性腎臟病的貓咪來說,不吃東西會發生什麼事?

貓咪的慢性腎臟病分為一~四期,越後期代表越嚴重;通常在第二期到第三期的中間,貓咪會開始出現「厭食」現象,經常出現食慾時好時壞的情況。由於腎臟是負責排毒的器官,但是當腎臟越來越難以正常代謝及維持體液平衡時,尿毒就會逐漸在體內累積、擴散,最常造成傷害的部位就是腸胃道,所以這時貓咪就會開始出現嘔吐、拉肚子、口中有尿臭味、口舌潰瘍等現象,這些都會影響食慾的好壞。

不過「吃」對腎貓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不進食可能會導致貓咪的體重驟降、肌肉量流失,身體會變得更虛弱、免疫力不足,更加速病情的惡化,所以有吃才有更多活下去的機會;雖然有時候獸醫師也會斟酌開立一些可以促進食慾的藥物,目的也是希望能幫助牠們多多進食,但「食物適口性」是非常重要的考量點。

腎貓的飲水原則:水喝多不如會喝水

當腎臟機能逐漸流失,同時也會造成貓咪體內水分的流失,常常會造成「脫水」,就好比一直處在「宿醉」狀態一樣,因為很多宿醉所造成的不舒服反應(如頭痛、肌肉痠痛、精神不好等)都是因為體內脫水的緣故。

因此,除了正常進食外,攝取適量的水分也非常重要!由於動物的腎臟有「強迫排水」的機制,避免過多的水分稀釋身體中的電解質;所以如果一次有大量水分進入體內,會讓腎臟誤以為現在體內水分過多,進而啟動強迫排水機制,反而讓身體流失更多水分,導致血液更濃稠、脫水更嚴重。

前面有提到貓咪的慢性腎臟病分為一~四期,而且這個病程是不可逆的,只會越來越嚴重。雖然我們無法逆轉腎臟病,但除了醫療治療外,自2000年後,有越來越多文獻證實「營養管理」能夠顯著延長罹患慢性腎臟病的貓犬壽命!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院長來幫大家介紹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寵物食品專業品牌【冠能®獸醫處方食品系列】【腎臟病前期後期配方濕糧】:它能夠幫助貓咪延緩慢性腎臟病病程的特點及原理是什麼?

【冠能®獸醫處方食品系列】腎臟病前期配方濕糧

• 建議使用於慢性腎臟病第一期第二期。
中等含量、高品質的蛋白質:滿足不同病程階段的營養需求。
添加Omega-3脂肪酸:為EPA和DHA的來源,保持適當的腎絲球過濾率。
低磷配方:有助於支持貓咪的腎臟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全面綜合的營養補充流失的鉀和維生素B群。
絕佳的適口性。

【冠能®獸醫處方食品系列】腎臟病後期配方濕糧

• 建議使用於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第四期
少量、高品質的蛋白質:滿足不同病程階段的營養需求。
添加Omega-3脂肪酸:為EPA和DHA的來源,保持適當的腎絲球過濾率。
低磷配方:有助於支持貓咪的腎臟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全面綜合的營養補充流失的鉀和維生素B群。
絕佳的適口性。


★為什麼慢性腎臟病的前期和後期,所提供的蛋白質含量不同?

由於消化蛋白質會產生含氮廢物,但是當腎臟功能開始下降時,體內就不容易排掉這些廢物,血中尿素氮(BUN)指數也會跟著上升;當含氮廢物累積過多會造成消化道的潰瘍損傷及腸胃出血,也會縮短紅血球的壽命、影響血小板的功能,進而出現貧血問題。

不過,因為貓咪是肉食動物,提供牠們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就是蛋白質,如果過度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導致蛋白質能量耗損(體內蛋白質被用來燃燒產生能量),反而會造成腎功能惡化,腎貓也會更加虛弱,造成肌肉量流失、精神變差或營養不良,嚴重時甚至會危害到生命。因此毛爸媽必須要積極地配合治療流程,因為獸醫師會依據貓咪目前所在的腎臟病分級、身體狀況、身體蛋白含量等資訊,提供合適的蛋白質含量。

通常我會建議餵食擁有高品質蛋白質來源的處方食品,以降低腎臟代謝含氮廢物的負擔;由於腎貓普遍有「水分攝取不足」的現象,而食物中的含水量需要達到65%以上,貓咪的每日飲水量才會增加;當食物中的含水量達到85%時,才會有顯著增加。所以直接餵食專用配方的處方濕糧會是既可增加水分攝取,又能做到營養管理的方法。


★腎絲球過濾率是什麼?Omega-3脂肪酸對於慢性腎臟病又有什麼幫助?

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指的是腎臟在單位時間內清除血漿中某一物質的能力,所以當GFR愈小代表動物的腎功能愈差。

當貓咪出現大量蛋白尿時,代表此時腎絲球已遭到破壞,GFR嚴重降低;由於腎絲球不會再生,硬化掉一顆就少一顆,大量硬化會造成腎臟皮質快速萎縮,需要延緩腎絲球硬化速度,這時「Omega-3脂肪酸」就扮演了重要角色。Omega-3脂肪酸能幫助支持腎絲球循環,有助於保持適當的腎絲球過濾。


★「低磷」食物與腎貓的關係?

所有含蛋白質的食物中都含有磷,但腎貓難以排除體內過多的磷,當多餘的磷滯留在體內,導致血中的磷偏高(高血磷),會加速腎臟病的惡化;或是相對的血中鈣濃度減少,在鈣磷比不平衡的狀況下,也容易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骼病變、關節疼痛、軟組織鈣化等症狀。


★統整以上問題,吳醫師想對毛爸媽說的話?

我會建議把主食改成寵物食品公司所提供的處方食品,並選擇有歷史悠久、具有公信力的國際寵物食品廠牌,因為要做出腎貓願意吃、完全符合營養需求又能幫助患有腎臟疾病動物進行營養管理,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些處方食品其營養含量與比例都已有經過專業人士及實驗機構特別精算過,一般飼料罐頭或是自己準備的食物真的幾乎無法達到腎貓每日所需的營養素。

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貓咪每天吃飽睡、睡飽吃,身體看似很健康,但過往許多臨床案例都一再說明許多慢性疾病的初期是難以被察覺的,唯有透過定期與專業獸醫師的檢查才有辦法提早發現及預防!

吳乃聖獸醫師也再次強調:「很多毛爸媽會問我『罹患腎臟病之後真的只能吃處方食品嗎?』。處方食品是經過許多研究及實證醫學來調整出最適合有疾病犬貓營養需求的產品,也有不少學者做過類似研究,有吃處方食品的腎臟病犬貓,比沒吃的多了兩倍的存活時間。所以基本上我們還是會建議餵食處方食品,甚至在第一期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食用(腎臟病前期配方)了。」


✓ 本合作由雀巢普瑞納贊助播出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