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觀看 3.5k

【PetTalk來開箱】如何滿足貓咪在不同生命階段及個體差異的營養需求?|專業獸醫—宋子揚

營養功能性主食餐包普瑞納冠能PetTalk毛孩益生菌老貓成貓幼貓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身為一位稱職的貓奴,每天都很認真地幫主子們準備牠們的「御膳」。但想問問各位貓奴們,是否了解貓咪在不同生命階段都會有特別需要補充的營養呢?體質比較特別的貓咪是否也需要提供不同的食物呢?


雖然現在很多毛爸媽對於寵物照護觀念都大幅提升,不過每天還是有很多新手飼主誕生,尤其很多第一次養貓的毛爸媽都以為只要每天有給貓咪吃飯、不會餓就好;殊不知貓咪對於飲食的要求比人類還高,常常在許多疏忽中,就讓貓咪吃下許多不適當的食物。

另一方面,雖然也有不少毛爸媽具備養貓的常識,不過畢竟非專業人士,對於「營養攝取量」的概念依舊很模糊;有些毛爸媽擔心飼料可能有食安上的疑慮,因此決定自製鮮食,但食物經過烹煮後可能會流失營養,而且也無法確保貓咪每天都有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

重視貓咪的與眾不同

雖然養貓的人越來越多,但以數量來說,狗狗依舊是目前的主流寵物;因此也有不少人會將餵養狗狗的方式套用在餵養貓咪上。不過,宋子揚獸醫師表示,從許多層面來看,狗狗和貓咪完全是截然不同的物種!可以分成三大面向來探討:

• 從飲食習性來看
貓咪喜歡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天最多可多達16次。

• 從消化生理學來看
貓咪是肉食動物(狗狗更偏向雜食動物),牠們的下顎是專門用來「撕裂」而非「咀嚼」用的,而且貓咪的唾液沒辦法預先消化食物,必須單靠胃中的強酸來消化。
此外,貓咪的消化道佔全部體重的3%,只需要12~24小時食物就會通過小腸;相比人類的消化道佔全部體重的11%,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可能長達48-56小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同時耐受和消化多種食物,也不會感到不舒服的原因。

• 從營養觀點來看

【蛋白質】
由於貓咪是肉食動物,牠們的蛋白質需求是人類的2倍;加上貓咪是夜行性動物,必需胺基酸之一的「牛磺酸(taurine)」對貓眼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有促進作用,能幫助提高夜視能力;偏偏貓咪自行合成量不足,而且容易從膽鹽中快速流失,必須從飲食中補充。
如果貓咪的日常飲食中嚴重缺乏牛磺酸,會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還可能引發生育或心臟方面的問題。

【脂肪】
脂肪也是貓咪重要的熱量來源,有一種稱為「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脂肪酸,是許多生物反應過程中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也是維持免疫機能的重要物質。
人類和狗狗都可以將植物油中的亞麻油酸轉換成花生四烯酸供身體使用,但貓咪的轉換效率極差。因此比起植物油,動物油無須轉換,貓咪可以直接吸收,是比較好的選擇。

【維生素】
貓咪需要的維生素含量雖不高,但對於維持生理機能來說依然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貓咪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A、維生素D和菸鹼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由於從前的野生貓咪以捕食小動物維生,會吃掉獵物的每個部分,包含小腸和裡面的內容物(通常含有植物),也會吃掉肌腱、毛髮、腳爪等。所以貓咪也需要內臟、鈣質及少許纖維,尤其超過7歲的熟齡貓因為年紀漸漸大了、腸胃蠕動變差,假如纖維攝取少就容易便秘。

上述提到的都是貓咪日常飲食的基本需求,接下來還要更細部的針對貓咪的差異。即便都是貓咪,也會因為年齡、生活習性、個體體質(有些貓咪容易因為不同因素發生敏感問題)等關係,需要不同的營養配方來滿足日常的需求及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邀請維康動物醫院宋子揚獸醫師來幫大家說明今年要邁入125周年的寵物食品專業品牌【冠能®針對貓咪健康的【營養功能性主食餐包】新品系列:它的特色是什麼?對貓咪的健康又有哪些好處呢?

【冠能®】|營養功能性主食餐包


▲由下至上、由左至右依序為【幼貓鮭魚主食餐包】、【成貓挑嘴潤毛鮭魚主食餐包】、【成貓低敏膚質及腸胃保護功能性主食餐包】、【成貓泌尿保健功能性主食餐包】、【熟齡貓7+嫩雞主食餐包】

• 專屬功能性配方:提供不同生活習性或個體體質的貓咪所需的特殊需求。
• 分齡調製:針對幼貓、成貓、熟齡貓所需的完整營養調製配方。
• 添加菊苣纖維益菌生:給予益生菌所需的營養,幫助營養吸收。
• 高蛋白比例:富含雞肉或魚肉,精心研發調製。
• 炙燒鮮肉:使用專利炙燒技術,讓肉塊鮮嫩爆汁,適口性佳。
• 無添加、更安心:不含人工香料、色素與防腐劑。
• 符合AAFCO營養規範:提供貓咪每日完整的均衡營養。
• 扁袋包裝:好撕好開,攜帶方便。
• 安心保證:國際貓科醫學會(ISFM)認可PURINA對貓咪福祉的營養貢獻。


★不同生命階段的貓咪會需要哪些特別營養素?

【幼貓階段:可以粗略分成「出生4周前」和「出生4周後」】
「出生4周前」的幼貓,這時期的營養需求主要以攝取母乳為主,因為母乳中富含加強免疫系統的抗體及幫助的膠原蛋白物質,對幼貓來說是對抗外界病毒或傳染病的第一道防護罩。所以最理想的情況是讓幼貓在4周前都有母乳可以喝;但如果幼貓提早離開貓媽媽,也切記千萬不能餵人類喝的牛奶(不僅攝取不到該有的營養,還容易拉肚子),而是提供幼貓專用配方的「代奶」。

「出生4周後」的幼貓,這時候進入「免疫力空窗期」,是牠們非常容易生病的時候;因為抗體過高,施打疫苗的效用不好,所以主要是透過睡眠來增強免疫力。大約在4週後可以慢慢提供一些離乳食品,由於這時候的消化系統發展尚未成熟,需要準備好消化的食物。

約到8-9週齡,隨著活動力的提升、對周圍事物的好奇,幼貓的大腦也會加速發育,建議這時候可以提供富含Omega-3脂肪酸(尤其是DHA)的食物,可以幫助貓咪們日後在大腦發育、記憶力、聽力與視力上有良好的發展。

【成貓階段:大約1-6歲的貓咪】
這個階段只要把關好食物內容有達到貓咪每日所需的均衡營養即可,最好能更進階依據每隻貓咪的生活習性、個體體質等條件,挑選最適合自家貓咪的營養配方。舉例來說:容易食物過敏或腸胃道敏感的貓咪,就可以選擇【冠能®成貓低敏膚質及腸胃保護功能性主食餐包】。

【熟齡貓階段:大約7歲以上的貓咪】
除非貓咪有特殊疾病,需要長期吃處方食品(例如糖尿病、腎臟病),7歲以上的熟齡貓主要著重體態和泌尿道健康的維持,所以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及水分攝取量都是很重要的。

餐包的好處在於肉塊的質地柔軟,對某些牙口可能沒那麼好的貓咪來說較容易咀嚼;且含水量高達80%,也是一個能額外讓貓咪攝取水分的管道。高蛋白含量且含有膳食纖維,也可以幫助老貓維持肌肉量、有飽足感,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因為這款餐包的膳食纖維中含有菊苣纖維益菌生,所以也能幫助促進腸內菌叢平衡。


★什麼是「菊苣纖維益菌生」?為什麼可以幫助促進腸內菌叢平衡?

很多人會把「益菌生」和「益生菌」搞混,常認為它們是一樣的東西只是翻譯方式不同,但它們是不一樣的喔!

多數人都知道益生菌(probiotics)是有益於腸道健康的好菌,不過以前我們只著重在補充益生菌,但卻忽略了益生菌吃下去後可能會被胃酸給破壞、或被腸道內的原生菌叢打敗,無法順利地在腸道內繁殖生長,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而益菌生(prebiotic)就是「幫助益菌生長的物質」,常見的益菌生包含一些不容易被動物消化掉的碳水化合物,如:膳食纖維、寡糖、少數非含碳特殊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膳食纖維、寡糖都是益菌生喔!還需要符合「能夠被好菌發酵利用,提供益菌生長所需的營養」、「能耐過消化道的重重關卡,到特定腸段才被消化分解」這兩點特性才能被稱為益菌生。

也就是說,如果把益生菌形容成士兵的話,益菌生就是士兵的糧食,它們能幫助益生菌在動物體內有更好的存活率,進而促進腸道免疫力。


★國際貓科醫學會是什麼樣的單位?

國際貓科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 簡稱ISFM)是全球領先的獸醫貓科專家組織,主要致力於促進貓咪健康及醫療,並與獸醫師、飼養員、飼主合作,希望讓全世界的貓咪都能擁有更良好的福祉。養貓飼主可能都聽過某些動物醫院獲得「友善貓醫院」認證,就是由ISFM評估並給予認證的。

很多人可能認為養貓很輕鬆簡單,但飲食對貓咪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牠們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許多必需營養素,如果長期隨便餵食、或是餵錯食物,很容易就會讓貓咪得到原本不該得到的疾病!

宋子揚獸醫師最後再溫馨提醒:「沒有最好的食物,只有最適合的食物。而這個『適合』還包含了價格、時間、貓咪的接受度等等。」
而PetTalk也是老話一句:因為每隻貓主子都是獨特、嬌貴的個體,只要是對牠們好的事物,我們都應該嘗試看看!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