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0.觀看 5.9k

【PetTalk來開箱】把握毛孩的「腎」利關鍵,越早開始越好|專業獸醫—林家佑

腎好毛益生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慢性腎臟病腎衰竭PetTalk毛孩益生菌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林家佑 獸醫師 沐愛動物醫院
現任 沐愛動物醫院 院長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學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新北市臨床獸醫學會 理事

根據台北市動保處的統計,毛孩的十大死因顯示:腎衰竭分別占了家貓、家犬的第一名與第六名!時至今日,即使慢性腎臟病很常見,還是有不少毛爸媽都是等到家中毛孩得到疾病後才真正重視它… 但,毛孩的腎臟保健應該要從平常做起!


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獸醫師舉例,如果以一隻2公斤的馬爾濟斯來舉例,牠的腎臟平均一天會濾出22公升的水,相當於11瓶家庭號鮮奶的容量;除此之外,腎臟還要排除血液中的廢棄物質、維持體內體液及礦物質平衡、調節血壓與賀爾蒙、製造紅血球…等等。由此可知腎臟對動物而言是非常重要、同時也是最辛苦的器官之一。

但是腎臟又偏偏是一個很沉默的器官,當它發生病變時,不一定會產生疾病症狀,甚至感覺不到任何跡象;這也導致臨床上,當狗狗貓咪被發現行為異常、並確診出慢性腎臟病時,其實腎臟功能都已經損失75%以上;而且腎臟病是屬於不可逆的疾病,一旦罹患,唯一的方法就是盡量延長疾病進展到下一階段的時間。

林家佑獸醫師解釋,當毛孩確認得到腎臟病後,一般會建議將主食改成專用的處方飼料,因為處方飼料是經過許多實證醫學來調整出最適合腎病犬貓營養需求的產品;也有不少研究證實有吃處方飼料的腎病犬貓,比沒吃的多了兩倍的存活時間。

不過到了慢性腎臟病第2期或第3期時,毛孩常常會因為疾病不舒服的關係,出現食慾時好時壞的情況,甚至有「厭食症」。但是「吃」對腎病犬貓來說真的很重要,因為蛋白質量不足會導致腎臟病惡化的更快,越沒有本錢去維持生命。所以遇到腎病毛孩拒食的狀況時,獸醫師可能會開立一些促進食慾的藥物;或是平日如果能給予幫助增進胃口的保健品也會是很好的方式。

【毛益生】【腎好LHP®來說,成分中除了添加專為腎臟保健的專利益生菌組合外,還有獨家天然抗氧化原料LHP™可以幫助動物開胃,這些都是醫療以外,腎病犬貓最需要的幫助!

此外,根據牛津大學在2012年發表於歐洲腎臟協會的臨床研究表示:益生菌可以降低「磷」的指數。這個原理是因為益生菌會產生多種「酸」(像是乳酸、醋酸等),造成腸道環境的pH值下降,使的鈣(Ca)解離成鈣離子(Ca2+);這些鈣離子會快速地與腸道內的磷離子結合形成磷酸鈣,最後磷酸鈣會隨著糞便一起排出。
這個結果導致磷離子不會被身體吸收、造成腎臟負擔,因為快速結合的關係,所以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也不會上升。

▍*國際文獻Wang et al., 202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93477/

【毛益生】腎好LHP®|寵物益生菌

• 腎臟保健益生菌組合:專利益生菌組合(TYCA06+BLI-02+VDD088),經長年國際研究證實其安全性,吃多也無須擔心。
• 獨家原料LHP™:幫助腎病犬貓重新愛上吃飯,並提供天然抗氧化力。
• 第六代包埋技術:讓益生菌常溫也很穩定,並穩穩通過胃酸。
• 有效控磷:能安全地吸附食物中的磷,減輕腎臟負擔,緩解腎臟問題。


當動物的腎臟功能越來越衰退,身體就難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導致體內的廢物無法好好藉由尿液中排出,這些存在於體內的代謝物就稱為「尿毒素」;這些尿毒素會造成細胞的傷害、發炎反應,並加速慢性腎臟病惡化。

經過研究發現許多慢性腎臟病患犬患貓出現腸道菌叢失衡的狀況,導致壞菌增加、好菌減少,整體菌相的多樣性也明顯下降,這些狀況都會加劇尿毒素傷害腎臟和發炎反應。

因此,補充益生菌的主要作用在於「恢復腸道菌叢的平衡」,進而減少腸內毒素、提升免疫降發炎。

【毛益生 腎好LHP®寵物益生菌】經過動物實驗,對慢性腎臟病實驗鼠的腎臟具保健效果;並經過反覆實驗找出最有效的劑量:
✓ TYCA06嗜酸乳桿菌(L. acidophilus TYCA06)
  產酸能力佳,可以調節腸道菌群,並能改善慢性腎臟病的發炎反應。
✓ BLI-02長雙歧桿菌(B. longum subsp. infantis BLI-02)
  具高抗氧化能力,可以抑制多種致病菌,減少因抵抗力下降而感染的現象。
✓ VDD088兩歧雙歧桿菌(B. bifidum VDD088)
  腸道高吸附能力,也可改善長期服用藥物的副作用。

益生菌其實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菌株」的統稱,但是對毛爸媽來說一般菌株的效果可能比較籠統。所以建議可以選擇具有專利的功效益生菌,因為這些益生菌是經過專業人士從數以萬計的菌株中挑選出來,在做過許多科學研究及實驗,最後證實該菌株的功效後,特別申請專利的益生菌。像是TYCA06、BLI-02、VDD088就是這個菌株的編號,也代表它們是具有專利的功效益生菌。

另一方面,前面也有提到「吃」對腎病犬貓的重要性。雖然獸醫師會提供一些促進食慾的藥物,希望能幫助毛孩多吃、多喝水、多運動,盡量代謝掉體內廢物,減少腎臟的壓力。但藥物畢竟是藥物,有些可能也需要透過腎臟來代謝,所以獸醫師也只能斟酌使用。

所以我們會希望透過保健品來達到一樣的需求,像是【毛益生 腎好LHP®寵物益生菌】中獨有的成分LHP™,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而且有經過動物實驗,證實能夠有效提升動物的食慾,適當使用可以幫助腎病犬貓主動進食。

林家佑獸醫師提醒毛爸媽,雖然慢性腎臟病無法痊癒,但它也不是絕症,只要毛爸媽把握「提早預防」,以及「定期帶毛孩做健康檢查」的保健之道,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避免毛孩得到慢性腎臟病;或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搭配有幫助的寵物保健品,也可以有效延緩腎臟衰退的時間!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