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觀看 3.3k

【PetTalk來開箱】幫助犬貓維持關節健康的5種輔助營養素|專業獸醫—程若芷

綠唇貽貝蛋白聚醣膝關節異位狗貓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寵立善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UC-II程若芷小布動物醫院PetTalk毛孩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關節疾病已經不是老年毛孩才需要擔心的問題,經常過度使用關節的工作犬或中大型犬、肥胖、身長腿短的特殊身形的犬貓,較容易造成關節快速退化發炎。因此,「維持關節健康」其實是全齡犬貓的運動!


人類飽受關節問題之苦,而毛孩又何嘗不是?只是牠們無法表達而已。臨床上多數的犬貓的退化性關節炎,常與關節扭傷、地板過於光滑、跳躍過多過快、經常性滑跤或上下樓梯次數頻繁有關,若有先天性結構問題的不正常,施力久了也會引發關節及韌帶問題。雖然這些動作很小,但日復一日、一次又一次地累積關節的慢性變化,最終就會引起常發性的關節炎。

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強調:「很多毛爸媽可能不知道關節疾病有多嚴重,因而忽略它帶來的後續問題。舉例來說,我曾經遇過一隻 23 公斤的米克斯狗狗,因為體重重加上退化性關節炎問題,導致牠連站起身都很困難,所以年邁的飼主每天要幫牠從地板上起來活動跟換姿勢,都是個負擔;狗狗也會因為飼主不在身邊而顯得焦慮,這些事情其實都會一點一滴地影響彼此的生活品質。最後因關節問題日漸惡化,疼痛讓狗狗更不想動,牠的生理機能也大幅度退化,當時飼主單純認為『既然關節不舒服,就讓狗狗多休息』。但事實上,動物越少使用身體的某項功能,久了它就會越來越退化;當關節少用而變得僵硬,周遭的軟組織及肌肉也隨著少用跟老化而萎縮及無力,這讓關節更加不穩定並加速磨損,短短半年的時間就讓這隻狗狗的行動、體力和精神都呈現斷層式的下降。」

由於關節問題是所有年齡層的犬貓都需要注意的疾病,因此建議在狗狗貓咪年輕時就要養成適量運動的習慣,再給予關節保健品做為營養輔助。

目前市面上的關節保健品琳瑯滿目,成分也從最早的葡萄糖胺、軟骨素,到綠唇貽貝,到現在很夯的蛋白聚醣、UC-II,不過多數毛爸媽並不太清楚這些成分之間的差異。程若芷獸醫師表示其實每個成分都有其特色與優勢,但會建議選擇「複合式」的配方作為營養輔助,並搭配與獸醫師定期追蹤治療,以【寵立善】【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來說,同時具備「支持、保護、潤滑關節」的功效,會是更有幫助的營養補充。

【寵立善】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

• 3倍專利,保護關節更有力:美國專利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日本專利SalmoPG蛋白聚醣、德國專利PETAGILE®關節型膠原蛋白。
• 3種輔助關鍵,複方更有感:紐西蘭綠唇貽貝、99%高純度法國專利玻尿酸、維生素C+B群。
• 認明專利原廠的有效足量添加標章。


關節的組成是由水、膠原蛋白、蛋白聚醣(主要由蛋白質及糖胺聚醣組成)及玻尿酸所形成的軟骨組織網狀結構,可調節關節軟骨的可壓縮性;而軟骨主要負責軟骨組織的新陳代謝及軟骨結構的生成與合成。

動物之所以會發生關節炎,是因為軟骨、滑膜、關節滑液等負責扮演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緩衝角色」,在經過長期的消耗磨損後把這層緩衝「磨」消失了;骨頭之間漸漸出現互相摩擦、壓迫的情形,進而引發疼痛及發炎反應。因此,可以透過補充幾個對關節有益的營養素,能幫助維持關節健康的目的。

第1個成分是「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簡稱UC-II)」。在國際上已有研究證實UC-II的效果更優於葡萄糖胺,一般膠原蛋白在經過高溫與酸水解後,就會失去原有的蛋白質結構,稱為「變性」;而「非變性」則是採用低溫萃取,保留原始的三股螺旋立體結構。此外,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環節軟骨部位,對行動環節特別有幫助,所以適時地補充UC-II,可以幫助毛孩維持良好的活力。【寵立善 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使用美國專利原廠的UC-II,並足量添加,效果更勝傳統葡萄糖胺+軟骨素的3.4倍;以及來自全球第一大膠原蛋白廠的德國專利PETAGILE®關節型膠原蛋白專為寵物研發,真正具有寵物關節臨床實證,非一般通用型膠原蛋白。

第2個成分是「蛋白聚醣」,蛋白聚醣在軟骨結構中擔任重要角色,除了擁有很強的保水性外,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及玻尿酸的合成,並與玻尿酸結合、維持彈力。過去因受限於加工流程,導致蛋白聚醣並沒有廣泛地被使用在保健產品中。【寵立善 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使用日本專利SalmoPG蛋白聚醣,主要是從鮭魚鼻軟骨中萃取出來並濃縮乾燥,提高了蛋白聚醣的純度,也是足量添加;搭配UC-II一起補充更有感。

第3個成分是「玻尿酸」,玻尿酸不僅要注意濃度是否足夠,「成分、組成、結構」也是缺一不可,以【寵立善 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添加的法國專利Mobilee®玻尿酸為例:從天然雞冠萃取,比鏈球菌發酵型玻尿酸更安全,取得美國FDA-GRAS、歐盟新型食品認證與台灣首支TFDA專案函准作為食品原料使用的「食品級玻尿酸」,組成天然複合網狀保水結構。

第4個成分是「綠唇貽貝」,是紐西蘭常見的貝類之一,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等常見營養素,還具有抗發炎的EPA與DHA等Omega-3脂肪酸。

第5個成分是「維生素C」,除了具抗氧化作用,也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

維持行動力的關鍵,原料的搭配很重要。【寵立善 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將以上有益的輔助營養素,使用專業化製程,讓成分之間達到互相輔助及分工的效果。單一成分配方的產品,可能會因為毛孩身體吸收營養的效果有限,作用的功效有限,或是能夠被保留的營養效果有限等情形,這也是常常讓毛爸媽產生「為什麼吃了那麼多關節保健品,還是沒有用」的原因。

雖然關節炎不是什麼致命性疾病,但它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而且它屬於漸進式疾病,毛孩並不會昨天好好的,今天就忽然無法起身了。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適量運動並及早開始補充專門的保健品都是很好的方法。

最後程若芷獸醫師也補充:維持毛孩正常的體態、避免長期從事劇烈運動、提供關節友善的生活環境(例如:換掉過於光滑的地板、給予階梯避免毛孩需要一直跳上跳下的高低差等等)、適時補充關節保養品及小肌群的訓練,這些也都可以有效幫助毛孩延緩關節退化喔!


#提醒:寵立善保健產品非藥品,供保健輔助用,罹病寵物仍需就獸醫院診治。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