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觀看 5.8k

【PetTalk來開箱】別以為貓咪愛乾淨就疏忽了日常保養護理|專業獸醫—程若芷

GimCat德國竣寶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程若芷小布動物醫院毛球症PetTalk毛孩吐毛球化毛膏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雖然貓咪是天生的清潔達人,對於身上的髒污幾乎是零容忍;但即使貓咪每天幫自己梳毛、整理,還是有些日常護理是貓奴們不得省略的,像是貓粉刺、剪指甲、幫助牠們排毛等等。


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表示,雖然貓咪是天生的清潔達人,對於身上的髒污幾乎是零容忍;但即使貓咪每天幫自己梳毛、整理,還是有些日常護理是貓奴們不得省略的。

需要毛爸媽協助貓咪做的日常保養重點如下:

【貓咪下巴歐密馬?原來貓也會長粉刺】
有時候會看到貓咪下巴或嘴唇周圍有一點一點像黑色煤渣似的東西,其實就是所謂的「貓粉刺」,與人類的黑頭粉刺一樣是常見的皮膚症狀。
造成貓粉刺的原因不同,例如:舔毛清潔不夠、皮脂分泌旺盛、內分泌失調、貓碗不常清潔、食物不適應等。一般不會影響貓咪健康,但是當貓粉刺繼發感染毛囊蟲或皮膚黴菌時,就會形成毛囊炎等皮膚疾病。

〔保養方式〕
除了每天清潔貓咪使用的食碗、水碗之外,用紗布沾點溫水輕擦貓咪的下巴,以順時鐘畫圓的方式把粉刺一個一個「搓」下來。
盡量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劑或含酒精的清潔布,造成皮膚傷害。若下巴過度發炎,造成毛囊阻塞,皮膚紅腫,建議就診喲~

【定期幫貓咪修剪指甲】
貓咪磨爪是屬於生存的基本行為之一,能夠幫助貓咪磨去爪子上的老廢角質,進而露出新長出的指甲;一方面還可將爪子上腺體所產生的味道留在抓痕上,以宣示「領土權」;藉由磨爪動作舒展筋骨,也有舒壓的效果。
就像人類的指甲需要定期修剪一樣,貓咪2~3個月就建議修剪,避免太長指甲勾到脫套流血,也避免指甲太厚而容易脆裂。因為貓爪可以伸縮,無法像狗狗一樣在行走時順便磨爪,加上現代家貓不像生活在野外的貓咪一樣可以用抓樹幹來磨爪,頂多只能抓抓紙箱(更不用說抓傢俱來磨爪了),所以定期修剪指甲並給予貓抓板是非常重要的事!

〔保養方式〕
使用貓咪專用指甲剪,先壓住貓咪的肉墊,這時藏在裡面的指甲就會露出來,並確認有避開粉紅色血管後再剪(可以利用小燈照明輔助)。如果是比較兇的貓咪,可以搭配頭套+大毛巾,也可以找個孔洞稍微大一點、大小也能剛好包住整隻貓的洗衣袋,把貓裝進去之後隔著洗衣袋再剪。

每天幫貓咪梳毛,提供幫助排毛的輔助品,減少毛球症風險
貓咪每天都會花費數個小時舔毛,而且貓咪每天都有代謝性的掉毛,過程中牠們會利用舌頭上的倒刺,將毛髮上的髒污、廢毛梳下來,並吞下肚。如果體內累積過多廢毛而沒有適當排出,就會造成貓咪消化系統的負擔。
除了常見的嘔吐(吐毛球)、便秘外,當消化系統囤積過多廢毛時,甚至可能演變成毛球症,嚴重一點的毛球症還會衍生出其他可怕的併發症,如腸梗塞、腸套疊、慢性腸炎等疾病!所以適當幫貓咪排除體內的廢毛,是相當有必要的。

〔保養方式〕
每天都要幫貓咪梳理身上的廢毛,最好使用貓咪專用梳子,梳齒間較密集才有辦法抓住細軟的貓毛,否則每次梳毛就會讓家裡變成「毛毛滿天飛」的雪景。另外也可以給予促進貓咪消化道蠕動的東西,像是貓草、化毛膏、排毛粉等。


(▲照片來源:仙女志雄的凡間旅程 痞客幫Blog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也邀請程若芷獸醫師來跟大家說明選擇貓咪排毛產品時的一些注意要點,並以獲得國外專業獸醫師推薦【德國竣寶GimCat】【麥芽化毛膏(專業版)】是否有達到毛爸媽及貓咪的需求?

【德國竣寶GimCat】麥芽化毛膏(專業版)

• 國際獸醫師推薦:認明包裝上有「Veterinarian Recommended」標章。
• 升級配方,滿足貓咪每日營養需求:可天天使用,不會造成便秘問題;6周以上的貓咪,每天可吃6公分,幫助腸道內毛團順利排出。
• 麥芽萃取物:天然香甜味,適口性佳,富含微量元素。
• 亞麻籽油:德國原廠保證100%植物萃取優質油脂,絕無礦物油脂,幫助毛球排出。
• 纖維素及洋車前子殼:促進腸道蠕動。
• 榆樹皮:改善腸道健康和糞便稠度。
• 12種必需維生素及特殊免疫保護配方:提供免疫系統保健、日常保健神經及細胞。
• TGOS高蛋白:可保護腸胃,β-葡聚醣有助於避免腸胃道刺激。
• 天然安心:不含人工色素、防腐劑、增味劑、糖、乳糖等。


★確認產品的相關認證和成分內容後,還有哪些需要注意?

任何食品類產品,第一個關鍵就是「適口性」,也就是「毛孩願意吃」!因為不論產品再怎麼優秀,也要貓咪吃下去才有意義;而且大部分貓咪跟狗狗不一樣,貓咪真的太挑嘴了!
不過【德國竣寶GimCat】麥芽化毛膏沒有添加增味劑、糖、乳糖,主要利用天然麥芽散發的自然甜味來吸引貓咪食用,不需要毛爸媽們三催四請、連哄帶騙。

★市售幫助貓咪排毛的產品,哪個比較好?

常見的三款排毛產品就是化毛膏、排毛粉、貓草。

化毛膏的「化毛」不是分解或融化的意思,而是「潤滑」與「軟化毛髮」的意思。所以化毛膏的原理是利用油脂軟化腸道中的毛髮,而軟化過的毛髮能幫助貓咪以更柔軟順暢的形式把毛髮吐出來或排出來。所以要特別注意產品是使用什麼來源的油脂、是否有添加人工增味劑等等。
【德國竣寶GimCat】麥芽化毛膏使用的是亞麻籽油,其中所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也能幫助貓咪潤澤皮毛、維持皮毛健康。

排毛粉的原理主要是利用水溶性植物纖維吸收水分後膨脹,同時吸附腸道中的毛髮與糞便,將纖維質、糞便與毛髮融為一體,當腸道感覺到蠕動,最後就會將毛髮與糞便一起排出。但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貓咪的喝水量是否充足,因為纖維質在體內會吸收約10倍的水分(例如:餵食5g的排毛粉,大約會吸收掉貓咪體內約50ml的水分),一般4-5kg成貓的每日基本飲水量約240-300ml,餵食一次大約會被吸收掉1/5的水分,因此排毛粉通常建議一週使用一次,避免貓咪體內水分不足反而有可能導致便祕發生。

我們常說的貓草指的是「小麥草」,其他如大麥草、蕎麥、苜蓿等也是貓咪可食用的植物。它們是天然的排毛工具,主要是利用其豐富的植物纖維,促進貓咪腸胃蠕動,讓貓咪嘔吐;不過也不見得每隻貓都喜歡吃貓草,還是需要多方嘗試。

如果家中貓咪有使用排毛產品的需求,但是牠對這三款產品都興趣缺缺時,「化毛膏」是相對比較容易餵食的選擇,可以把化毛膏擠在指腹上給貓咪舔,或是沾在牠的鼻頭上讓牠自己舔掉(每次約1公分的長度即可)。

程若芷獸醫師也要提醒毛爸媽:對喜歡這些排毛產品的貓咪來說,用這些東西代替零食都不是問題;但是對不喜歡的貓咪來說,一直強迫牠們食用反而是種壓力來源。所以,再挑選化毛產品的種類時,也需要考量到「貓咪的接受度」,嘗試找出牠們最能接受的產品和餵食方式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