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觀看 5.7k

【PetTalk來開箱】換毛季時更要注意毛球問題!貓咪化毛膏這樣選才安心|專業獸醫—林筱瑞

GimCat德國竣寶光點犬貓專科醫院林筱瑞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毛球症PetTalk毛孩化毛膏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林筱瑞 獸醫師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 院長
前 國立台大動物醫院 外科住院獸醫師
前 國立台大動物醫院 急診獸醫師
前 琪欣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貓咪可用唾液沾濕舌頭清理毛髮,當吞入的毛髮量增多又無法排出時,就會囤積在腸胃,成為「毛球症」。別以為毛球症沒什麼,若置之不理的話可能會衍生出可怕的併發症!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林筱瑞院長表示,「換毛季」是動物將廢毛汰換掉以適應氣溫、維持皮膚毛髮健康的方式;貓咪換毛季主要分布在春夏的3、4月和秋冬的10、11月。這個期間貓咪除了會大量掉毛,也更容易在舔毛整理身體時把過量的毛髮吃下肚;這些被吃進去的毛髮,有些貓咪可以順利的將它們排出來(嘔吐或排泄),但有些貓可能就沒那麼順利了。

當吞入的毛髮持續增加又無法排出時,就會囤積在腸胃造成消化道蠕動異常,變成「毛球症(Hairball Symptoms)」。別以為毛球症沒什麼,如果置之不理的話可能會衍生出許多併發症,如腸梗塞、腸套疊、慢性腸炎等腸道疾病。

當貓咪罹患毛球症時,會出現類似乾咳的嘔吐,狀況輕者約數周到數天一次、嚴重者則會一天數次,並觀察吐出來的液體與東西:若有鮮紅色血絲表示已經有食道咽喉胃部發炎的現象;若呈暗紅或咖啡色黏稠狀,表示貓咪的腸胃已經受損。

再來會因為腸胃阻塞導致蠕動功能變差,影響到貓咪的食慾。有些毛球可能會順利通過腸道,但就會造成下消化道(包含大腸)等黏膜受損發炎反應,可能就會出現便秘、排便不順形成的下痢或出血等糞便型態。

要判斷毛球症與一般腸胃型疾病,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貓咪的精神幾乎沒異狀,不會出現病懨懨的樣子。

不是只有換毛季才要注意,平日就該適時地幫貓咪「清腸胃」

平時幫助貓咪排毛的方法有很多,像是勤加梳毛、給予適當的膳食纖維來促進消化道蠕動、餵食化毛產品等等。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也請林筱瑞院長來幫大家介紹獲得國外專業獸醫師推薦【德國竣寶GimCat】【麥芽化毛膏(專業版)】:它不同於其他化毛膏的特點有哪些?

【德國竣寶GimCat】麥芽化毛膏(專業版)

國際獸醫師推薦:認明包裝上有「Veterinarian Recommended」標章。
升級配方,滿足貓咪每日營養需求:可天天使用,不會造成便秘問題;6周以上的貓咪,每天可吃6公分,幫助腸道內毛團順利排出。
• 麥芽萃取物:天然香甜味,適口性佳,富含微量元素。
亞麻籽油:德國原廠保證100%植物萃取優質油脂,絕無礦物油脂,幫助毛球排出。
纖維素及洋車前子殼:促進腸道蠕動。
榆樹皮:改善腸道健康和糞便稠度。
12種必需維生素及特殊免疫保護配方:提供免疫系統保健、日常保健神經及細胞。
TGOS高蛋白:可保護腸胃,β-葡聚醣有助於避免腸胃道刺激。
天然安心:不含人工色素、防腐劑、增味劑、糖、乳糖等。


★麥芽可以對抗毛球的原因?

目前有經過科學實驗證實對抗毛球的有效組合就是「麥芽+油(malt+oil)」。

首先,麥芽有助於「溶解」毛球,再來將這些毛髮「上油」軟化,所以「麥芽+油」的組合能夠幫助打結成團的毛球拆解開來,並以更柔軟順暢的形式讓貓咪吐出毛球。

很多化毛膏會被抨擊的主要原因就是存在「使用劣質油脂」、「添加人工增味劑」和「添加防腐劑」三大隱憂。有些化毛膏使用的是礦物油,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貓咪缺乏維生素D,進而影響到貓咪的健康;而德國竣寶使用的是亞麻籽油,不僅是優質植物油,適量地食用也是給貓咪一個好的油脂來源;而天然麥芽自然散發的甜味,也可以吸引貓咪食用。


★洋車前子殼是什麼東西?

洋車前子(psyllium)是水溶性纖維,來自於車前草科植物,所以洋車前子殼顧名思義就是將其種子殼部位經過加工磨碎後所製成。

我們也時常可以在一些幫助犬貓的減重飼料裡面發現這個成分,因為研究發現它具有吸水後會膨脹的特性(能吸收體積3倍以上的水量),就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飢餓感;也因此洋車前子殼也被做為膨脹性緩瀉劑的一種,因為它能增加糞便體積及含水量,達到促進排便的功效,而且不具刺激性及成癮性。


★榆樹皮有什麼作用?

榆樹皮(slippery elm bark)最早是古代印地安人用來治療腸胃問題及各種黏膜發炎問題的來源,後來經過美國獸醫師臨床實證對貓咪是溫和無毒的成分。

榆樹皮內的黏液有鎮定作用,可以保護破裂的組織,主要使用於胃、腸的黏膜發炎、腹瀉、口腔過敏發炎等等,也是許多排毛相關產品的常見成分,原因在於它含有豐富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讓腸道正常化並有助於便秘。

最後林筱瑞院長也要提醒毛爸媽:貓咪毛球症雖然是獸醫師經常處理的疾病,但由於每隻貓咪的品種、體質都不同,消化道的問題也特別多,造成嘔吐及下痢的原因就有數十種,所以如果當發現貓咪有任何異常行為或反應,就要趕緊帶貓咪到動物醫院讓獸醫師個別診斷才是最好的方法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