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8.觀看 6.5k

【PetTalk來開箱】解析貓咪的泌尿道結石種類與飲食照護方式|專業獸醫—林家佑

紐崔斯紐崔斯CARE+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飼料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隨處亂尿PetTalk下泌尿道疾病毛孩血尿尿不出來頻尿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林家佑 獸醫師 沐愛動物醫院
現任 沐愛動物醫院 院長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學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新北市臨床獸醫學會 理事

這次要請獸醫師解析常見的泌尿道結石種類有哪些?如何透過飲食來輔助改善泌尿道結石問題呢?


泌尿道結石問題是貓咪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甚至把結石移除後還是很容易復發。

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獸醫師說:「只要貓咪被診斷出有泌尿道結石時,幾乎每個飼主都會問我『泌尿道結石要多久才會好?』或是『如果動手術把結石清除掉,之後就不會再有問題嗎?』。」

事實上,飼主很怕泌尿道問題不好處理,但獸醫師其實比飼主更怕呀!因為造成貓咪泌尿道問題的原因很多,而且每次復發原因可能也不一樣。

舉個案例:曾經有一隻生活在多貓家庭的貓咪,一開始會發病是因為心理壓力讓貓咪不敢尿尿、導致泌尿道發炎,在搭配治療、服用抗生素和改變貓砂盆擺放位置後,情況雖然有好轉,但過了一陣子卻再次發病;經過檢查後發現這次並不是因為發炎,而是膀胱出現結石,判斷可能與飲食內容及喝水量有關。

同樣都是泌尿道的問題,但兩次的發病原因卻不同,所以每一次泌尿道問題發作,獸醫師都需要為貓咪重新做一輪檢查,並搭配檢測儀器(如X光、超音波等)來判斷主要的發病原因。

泌尿道結石的種類

泌尿道結石主要為「草酸鈣結石」和「磷酸銨鎂結石」兩種,有時候也可能是混合型,產生的原因也不同,但都與「尿液濃度飽和」及「尿液酸鹼值異常」有關。

• 以草酸鈣結石來說,當尿液的鈣離子和草酸根離子濃度飽和時,就容易析出形成結晶,結晶再經過累積聚集後,最後就變成結石。不過草酸鈣結石不可逆,無法在體內溶解,需要採用物理方式來排除。

• 以磷酸銨鎂結石來說,除了因為磷酸銨鎂濃度飽和而容易形成結晶外;推測磷酸銨鎂結晶的形成也與飲食有關,如果飲食中的鎂離子和磷離子含量過高,也有可能增加此類結晶的生成。

林家佑獸醫師表示,「尿液濃度」及「尿液酸鹼值」是有機會透過飲食來改變的。以【紐崔斯CARE+系列】【泌尿道配方飼料】來說,可以控制貓咪尿液的酸鹼值,把膀胱變成一個不利於結石生成的環境;並調整成分中的磷離子和鎂離子含量,來降低磷酸銨鎂結石產生的機率。

【紐崔斯CARE+系列】泌尿道配方飼料

• 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
• DL-蛋氨酸(DL-Methionine)能有效維持酸性尿液(幫助控制尿液pH值),不利結石生成。
• 配方中鎂含量的降低,有助於降低磷酸銨鎂形成。
• 新鮮蔓越莓,保護泌尿道健康。
• 左旋肉鹼帶來的額外益處來保持健康的身體。
• 專為曾經罹患泌尿道結石、想避免復發的貓咪,或是從未有過結石和已絕育的雄性貓所設計。


一旦貓咪是泌尿道疾病的高危險群、或是有泌尿道疾病的病史,除了要注意日常飲水量是否充足,飲食也必須選擇優質的營養來源。

【紐崔斯CARE+的泌尿道配方】是專門針對曾經罹患泌尿道結石、想避免復發的貓咪,或是從未有過結石和已絕育的雄性貓所設計的配方飼料,特別調整過容易引起結石的成分含量,維持「適當的離子含量」;以預防磷酸銨鎂結石為目的,鎂離子會建議在0.04%-0.14%之間,而【紐崔斯CARE+的泌尿道配方】的鎂離子含量是0.12%以下,符合需求!

【紐崔斯CARE+的泌尿道配方】同時添加蔓越莓來保護貓咪的泌尿道健康。蔓越莓中含有A型原花青素(或稱PACs),能降低尿液的pH值,並抑制壞菌的生長;因為感染泌尿道的細菌會導致尿液變成鹼性,也會增加磷酸銨鎂結晶的產生。

林家佑獸醫師也提醒大家,當貓咪罹患泌尿道結石後一定要配合定期回診,才能根據治療狀況適時做調整。

所以泌尿道結石的治療與控制必須在獸醫師監控與飼主積極配合下進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提供貓咪可以輔助或改善病情的飲食內容及生活條件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